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写给四岁长安剑的情书和答卷:以梦为剑在路上
时间:2019-09-23 15:20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淑静

九月的云南,下班的午后。换掉警服出门,抬头仰望蓝天,温暖的阳光打在脸上。就在这一瞬间,我又想起了上半年在北京的时时刻刻和工作站的分分秒秒。

从来不需要刻意想起,因为始终铭刻灵魂深处!2015年9月24日长安剑横空出世到2018年11月20日更名为“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一直都是我的仰望灯塔与璀璨星空,是我的知音指引与力量源泉,是我的正义信仰与追梦情怀,是我的眼前耕耘与诗和远方。

梦想必永如初见

作为一名祖国西南边陲的基层监狱人民警察,这四年,因为长安剑而点亮了思想和人生。故事从2016年开始,我偶然读到新疆同仁转发的一篇文章,被其中“没有层出不穷的悬念,没有山重水复的伏笔”等文字打动。于是,我关注了发布这篇文章的公众号:长安剑。于是,有了后来的故事……

长安剑的文字总会直击内心,那些重大时事的解读,热点事件的关注,政法故事的讲述,都是心灵的牵引!

长安剑文章引人入胜,让人心潮澎湃:有时如大家激情描绘梦想之花;有时如智者娓娓道来人生哲理释疑解惑;有时如剑侠拍案而起痛斥假丑恶呼唤真善美;有时如评论家对关注热点进行生动活泼的深度解读……把握信息时代“时”与“势”,带着深情载着厚谊,一点一滴一步一印,渐渐走向网民大众,深深抵达精神高地,赢得共鸣、凝聚人心。

四年很快,关于长安剑,很多日子必定载入史册,很多心动注定难以忘怀——

那句关注时的“问候语”: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感谢关注长安剑。愿陪你行走江湖,仗剑直言,共铸盛世。我坚信,再怎么艰难的时刻,也会有一扇叫做希望的窗。只要你不放弃。

那段名片“自我简介”:长安论剑,习武修文。安邦护民,德成郅治。庙堂江湖,共筑太平。

图: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

那个时尚的长安君和独特的安仔:长安君身穿红黄相间的国旗颜色衣服,胸前五星图案,火炬发型,一身正气,如一个正义的侠客;吉祥物安仔,原型是神兽獬豸,代表“正大光明”“清平公正”“光明天下”。

那些对社会热点事件的挺身而出、仗剑直言和一锤定音:2017年3月26日的《【“辱母杀人”案追踪】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把一个有可能给政法系统、给党和政府带来重大负面舆情的事件,变成了一次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伟大实践,变为了一堂全国人民参加的法治公开课。

那些对政法干警的政策宣讲、执法维护和积极发声:2018年9月9日的《在人民警察都不得不战战兢兢、畏畏缩缩的时候,谁来保护人民的安全》,一句“人民警察这个职业,也许难免风尘仆仆,但绝不应忍辱负重!”让多少政法干警感动落泪,负重前行,继续无怨无悔驰骋战场。

长安剑不仅有我们广大剑粉的守护,更有众多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浓重兴趣:有媒体在长安剑2018年11月20日更名后报道:运营3年以来,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身份,外界长久以来的猜测被证实。长安剑负责人说:“我们的任务是以自身带动政法网络新媒体发展,力争成为网上舆论场第一方阵的排头兵,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

长安剑三周年时,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的致敬政法英雄活动。2018年9月27日,我有幸作为读者代表参会。

图:长安剑三周年活动现场

转眼到三周年,我在现场聆听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的讲话。他说,“长安剑”创办以来,在政法工作大政大事大案宣传引导中,举旗帜、担使命,勇发声、敢亮剑,为改善政法舆论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长安剑”逐渐积聚起网络人气和影响力,成为政法网络新媒体的一个靓丽品牌。

听到陈秘书长对长安剑掷地有声的“好评”,热情洋溢的“点赞”,让作为剑粉的我自豪感和幸福感倍增。唱响新时代政法战线的英雄赞歌,经典节目,如沐春风;致敬英雄,气势如虹。觉知心灵深处的心跳,热泪盈眶。在随后的长安剑读者发展规划会上,主办方的可亲可近、礼贤下士、真挚谦逊,让我深受触动。

这里有侠骨柔情,有诗和远方

在百味人生中,我呵护着阅读和写作的生命花火,用最温热新鲜的血液浇灌出梦想之花,尤其在中央政法委和腾讯合办的腾讯“政法网事”频道发表了书写政法干警铁血正义、侠骨柔情的文字。一篇篇文章像一扇扇窗口,投射一道道光芒,让我与平安中国的生动场景、法治中国的感人故事、缤纷多彩的政法文化相依相存、诗意栖居。一边手握警徽,信仰之本;一边手握笔头,梦想之根,把职业期许流淌笔端,守着面对挫折也晶莹剔透的一片初心。

图:首届“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暨“政法网事”上线仪式现场

2019年1月30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文《政法新媒体顶级盛会上,大咖们把“独家秘笈”都分享出来了》,对29日的首届“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暨“政法网事”上线仪式进行报道。

我抵京后,得知参会的是访问量26亿的全国政法新媒体优秀账号评选网络投票获奖代表,要求发言稿精雕细琢、脱稿汇报、大屏播放PPT并自己操控演示、分秒不能有差错丝毫不能有漏洞……这个盛大场合和高端平台,对我而言,有难度有强度。

在争分夺秒、不吃不睡地突击强化后,我在现场及网络直播百万观众前展示了边疆少数民族监狱人民警察的风采。每当重读这篇珍藏的长安剑文章,回想起这次发言,我都庆幸自己不辱使命,不负自己。

图:笔者在首届“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暨“政法网事”上线仪式汇报

以梦为剑,直面人生

在仰望灯塔的每一个日夜,我始终感受着灼热的理想主义、炽烈的家国情怀,会有热泪流下,也有热血沸腾。在2019年的春天来临前,我从来没敢想过,竟能成为中央政法委新媒体工作站的一员。

告别刚做完手术的父亲,我一刻不留、随即出发。当天抵京后直接前往办公室报到接受任务,看到很多人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紧张忙碌、神情专注。我才真正意识到,我进入了一个以战代训的大熔炉、“魔鬼训练营”、超能陆战队……

身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从基层到中央的身份位差,从平凡到灯塔的视角转变,勇立潮头的理念情怀……看见办公室柜子里琳琅满目的奖牌、奖状和奖杯多到摆不下,开始投身中国政法新媒体的最前沿、顶级平台、烽火前线。在任重道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格局境界,在纷繁复杂的局势和超高标准的使命中,永远以人民为中心,以国家和大局为重,去思考、去践行、去提升、去追问、去解答!

身边是一群全国政法职业媒体人顶尖人才,他们对社会热点、民生痛点、舆论焦点、暖心亮点的分析和解读;对各种平台程序系统素材的巧妙处理、运筹帷幄和才华笔力;开口能说、出口成章,提笔能写、下笔有神……我突然有了“无限的人,无限的远方,都与我有关”的苍生情怀,时不我待,任重道远,心无旁骛!从换个内存大的手机下载无数个APP开始,全面汲取资讯,补齐短板;从定角度、看立意、标题摘要导语开始,像老师们一样力求标题吸睛、内容为王、引关圈粉、设置议题……采访每一位政法英雄家属(监狱警察刘彦的妻子等),去到每一个重要场合,参与每一个纪律严明的专项任务,我都告诉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珍惜平台、永葆匠心,要追求卓越、力求完美。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头脑风暴的洗礼和争分夺秒的战斗中,在寝食不安的压力和本领恐慌的紧张中,曾修改文案压力山大,曾冥思苦想崩溃哭泣,曾日夜连转发烧坚持,曾在办公室连续坚守5天,曾在家中亲人生病和离世时心怀歉疚(父亲两次手术、爷爷去世)。坐我左边的同事鼓励我:“爬坡攀登的过程很苦,但当你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就能抵达高峰,一览众山小!这么苦这么难都熬过去了,没有什么驾驭不了的了。”

矢志做长安剑的推广者!8月26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授剑仪式暨云南政法新媒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茶忠旺指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手抓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一手抓政法宣传机制体制建设,不断推动政法新媒体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着力提升云南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陈川主持仪式,宣布聘任符晓和我等5人为“长安剑”云南推广大使,做“与法相伴,共铸利剑,守护长安”的践行者。剑落云南,很燃很暖!

天高云阔,岁月如歌;初声犹在,梦已千回;惊涛拍岸,风鹏正举!

转眼四年,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已不仅仅是初识时的那个引领前沿的公众号、那些直击内心的好文章,他飙升的不仅是707万微信号粉丝、888万头条号粉丝的数量,升华的更是内涵外延:

长安剑是一份家国的情怀:历史的纵深感,时代的大局观;我将无我,以身许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长安剑是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党发声、为民代言;内核姓党、表达姓网;上连中央精神,下接百姓地气!

长安剑是一束思想的火炬:让亿万网民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在众说纷纭中听懂党的声音!

长安剑是一册壮丽的史诗:记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记录法治中国建设的每一点进步!

长安剑是一座仰望的丰碑:刀光剑影热血光亮,胸怀日月海纳百川,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

长安剑是一种先锋的精神:怀揣火焰,打不败累不死扛重担打硬仗,爱到痴癫,温暖高亢!

长安剑是一种燃烧的理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长安剑是一串奋进的足迹:时时有大活、天天行急军,劈荆斩棘、举旗亮剑!

长安剑是一腔正义的守护:不负江山不负卿,不负韶华不负己!

长安剑的每一个生日,都把大爱洒向人间无暇顾及自己,都在致敬政法英雄,致敬伟大时代,表彰先进、弘扬正气,用法治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今天,衷心祝长安剑四周岁生日快乐,并致敬孜孜不倦、日夜奋战的小编、彻夜撰稿的作者,长安君们辛苦了!感谢长安君永葆晶莹剔透的初心、浑然忘我的公心、孜孜以求的匠心,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亦师亦友,谱写了不朽传奇,打造了靓丽名片,传递了正义光芒!让我们普通追梦人与奋进新时代同频共振;给我们圆梦一代最珍贵的凝视、最激荡的力量、最恒久的感动、最滚烫的人生!和长安君一起期许,让法治的光芒照耀每一处中华大地,让正义的声音传遍每一寸山川河流,我们一起携手走出的路,终将洒满法治中国的阳光…… (作者:赵钰,系云南监狱干警)

图: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二维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