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办实事20691件(次)便民措施791条,西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1-06-30 22:23来源:西藏日报责任编辑:徐琢


6月27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拉萨召开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区教整办副主任陈文强通报了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厅、区司法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第一批教育整顿从2月底开始,时间为4个月左右,对象是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监狱戒毒系统。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全区各地各单位高站位组织领导,高质量统筹推进,全覆盖动员部署,全链条调度落实,教育整顿扎实开展、顺利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期间,全区政法系统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7市地、74县(区)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全覆盖,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讲党课278场次,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作廉政报告89场次,举办各类研讨会、培训班2086场次114769人次,组织干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588批次41589人次,举办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活动358场次,市地、县(区)两级政法干警100%自觉签订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坚持开门纳谏,征求群众意见10064条,检视自身存在问题15175条,整改率达95.7%。

全区政法系统坚定刀刃向内的决心,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截至6月23日,纪委监委立案152人,留置6人;“四种形态”处理处分32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211人、占65.1%,第二种形态(警告记过、严重警告记大过、停职免职等)82人、占25.3%,第三种形态(撤职、留党察看、降级、开除党籍等)19人、占5.9%,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判处刑罚)12人、占3.7%。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坚决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截至6月15日,核实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3359件,整改处理2271件;核实认定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案件8人,整改处理8人;核实认定“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1541件,整改处理765件;核实认定“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家属从事经营活动242件,整改处理165件;核实认定政法干警“违规参股借贷”问题78件,整改处理63件;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914件。

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同时,全区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20691件(次),系统性推出便民利民措施791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立足常治长效,推出了系列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全区政法单位、各市地建章立制91项,其中,自治区级18项,市地级31项,县(区)级42项;政法委系统15项、法院系统16项、检察系统28项、公安系统19项、司法行政系统13项。

下一步,全区各级各单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拧紧责任时间链条,推进总结提升环节任务圆满完成,部署落实做好第一批教育整顿评估验收、“回头看”工作,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第一批教育整顿圆满收官,第二批教育整顿有效衔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