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侦办涉黑案件,海南东方这名刑警“人间蒸发”了9个月……
时间:2021-10-10 16:4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假如这次你没弄死(进监狱)我,出来我一定弄死你。”

“那你务必记住我的脸,我会亲手把你送进监狱。”

9月27日,一名嫌疑人在东方市看守所放狠话。厉声回怼他的是东方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陈亚龙。

审讯结束后,陈亚龙告诉记者:“审讯时,嫌疑人放狠话是家常便饭,作为一名刑警我们的任务就是将他们绳之以法,要用行动让他们服气。”而说到办案,陈亚龙说最艰难的,便是“消失”9个月办理这起涉黑案。‍

图片

陈亚龙(左)和同事交流工作。全媒体记者连蒙摄

“消失”9个月侦办涉黑案件

2019年9月某日晚,正在值班的陈亚龙接到一个神秘电话。通话内容不长,陈亚龙不敢惊动他人,锁上办公室的门,将音量键调到最低。

陈亚龙接完电话后,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简单收拾了放置在办公室的衣物,便来到东方某招待所。和他一同过来报到的,还有另外9名民警,他们得到的任务是成立专案组,秘密在这个临时办公点,对张清涉黑社会组织进行调查。

长达9个月的时间,家人和同事再也没有见过他,他仿佛“人间蒸发”了。

前3个月,陈亚龙等人对张清案进行攻坚、取证,但受害人碍于张清势力强大,一句话不肯说。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但专案组一直在高速运转中。陈亚龙和同事穿防护服在看守所提审嫌疑人。“一穿就是一整天,吃喝拉撒全在审讯室,一天下来,脱下防护服,汗水都是流出来的。”陈亚龙说,嫌疑人嘴很硬,指望着张清找人把他们“捞出去”,因此这阶段工作很艰难。

之后的6个月,陈亚龙等人积极配合儋州警方,又在儋州工作了6个月,有一天在东方和儋州之间往返4次核实证据。白天办案,晚上汇总,凌晨3点睡觉,次日8点继续工作。

住了9个月招待所的陈亚龙直言:“妻儿住娘家,离‘办公点’仅百米之远,我也一次没去过。但自己还不是最惨的,专案组的一民警,因女朋友半年多没有联系上他,默默跟他分了手。”

从细节处找案件突破口

张清等人涉黑案的办理并不是一帆风顺,专案组急于寻找一个突破点。案件年代久远,当年的证人忌惮张清涉黑团伙势力不肯做证,案件的定性一度成为瓶颈。

“龙哥从来不会被困难打倒,越是艰难,就越是能从中寻找到机会。”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亚龙和同事不断细挖案件细节,终于找到了突破点——2006年的“6·8”百人械斗案。

张清的“马仔”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帝皇仔”,而真正让“帝皇仔”打出名号的是“6·8”百人械斗案。

泛黄的案卷材料、有限的现场资料,让陈亚龙陷入沉思,如此大规模的械斗,从受害人入手,还是有机会的,但需让受害人心里有一颗“定心丸”。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后,几名为首的“帝皇仔”落网,受害人渐渐松了口,“6·8”案也逐渐清晰还原。

由于赚到了第一桶金,张清到海口考察了大量酒吧回到东方市开了自己的酒吧“帝皇酒吧”。当时有村民时不时到酒吧闹事,2006年6月8日,就有村民和酒吧保安发生冲突。

那天,被保安赶出酒吧的村民愤愤不平,回到村里召集了六七十人,拿着石头准备砸酒吧。张清则指示手下拉了一车砍刀和棍棒准备打群架。

张清将人分成三组,一组称之为“敢死队”,负责拿砍刀往前冲,第二组埋伏在酒吧大榕树后面,第三组埋伏在酒吧里面。村民们来了之后摆好队形,向张清的酒吧砸东西。

张清的三组人马很快把村民打跑了。这一次械斗,树立了威望,再也没有人敢在帝皇酒吧闹事了。由于张清会笼络人心,手下的马仔去酒吧消费一律免单,“帝皇仔”的数量越来越多。该案也为将张清案定性为涉黑案提供了重要证据。

涉黑团伙被一网打尽

2020年1月底,检察院的“逮捕令”下来,再结合陈亚龙和同事们找到的一些铁证,嫌疑人们渐渐松了口。

“于我而言,被威胁,被记恨,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穿上这身警服,我不知道什么是害怕,唯一的愿望就是赶快破案。”陈亚龙说。

呕心沥血9个月,案件终于告破了,该案的成功侦破也为东方掀开了扫黑除恶的“盖子”。

“抓捕是由省公安厅调警去的,300多警力将张清团伙一网打尽,当时凌晨四点,我在海口办理别的案子,听到这一消息后高兴得一晚上没困意。”陈亚龙说。

刑侦大队民警苏文军称,整个专案办下来,感觉陈队长老了好多。

有人说他是老百姓的保护神,陈亚龙说:“我不是什么保护神,我只不过是履行了一名党员的职责,做好一名刑警该做的事。”

据了解,陈亚龙2010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2014年4月入党。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其中抓获各类逃犯1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30余个。今年,在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陈亚龙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者:连蒙董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