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1个……7个关键词读懂广东扫黑除恶打法
时间:2022-01-21 10:54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号责任编辑:吕娜

2021年,广东全省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1个,破获刑事案件2910宗,刑拘犯罪嫌疑人5211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40.74亿元……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度广东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1年度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度广东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

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牵引带动下,2021年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2.68%、10.41%,群众安全感同比提升2.1%,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键词①:周密推进健全机制

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亲抓扫黑除恶斗争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明确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亲抓扫黑除恶斗争。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明确“完善常态化源头预防和打击整治机制,依法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省委平安广东建设领导小组印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意见,推动行业乱象治理常态化。建立健全常态化组织领导机制,设立专门机构,统筹协调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建立分析研判、定期通报、案件线索办理等制度,完善“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机制,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②:强化统筹重点攻坚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4宗案件

会上,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主任张庆宏介绍,2021年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重点抓好起底一批重点线索,深查一批“保护伞”,追捕一批“漏网之鱼”等“十件实事”,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用力、常治长效;确定2个重点关注地市,挂牌3个县区的8个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重点整治,确保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平衡发展。

省扫黑办常态开展线索核查,机动开展特派督导,精准开展案件督办,同时建设完善广东省扫黑除恶案件线索管理平台,推动重点地区整改、重点问题解决、重点案件办理、重点线索核查落地见效。据悉,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4宗案件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19人。

关键词③:重拳出击依法严惩

破获网络黑恶案件1152起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缉捕“漏网之鱼”行动,40名目标逃犯全部缉获;开展打击网络裸聊敲诈类犯罪“云雀”系列专案行动,共破获网络黑恶案件11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6名。

省检察院坚持办理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及统一严格把关制度,同步审查涉黑恶案件57件。省法院采取“一把手”包案、提级直办等办法,推动全省法院审结涉黑案件151件,重刑率58.2%。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86宗1584人,各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27宗2887人。

关键词④:清底黑财深挖黑伞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24人

既要抓黑组织,也要抓“保护伞”。

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惩腐打伞”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2021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3人,移送司法机关133人。

张庆宏介绍,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采取专门措施,依法加快对三年专项斗争期间涉黑涉恶案件财产的处置,截至去年底,存量涉黑、涉恶生效判决案件财产处置到位率分别达99.9%、100%。

关键词⑤:源头治理铲除土壤

侦破电信诈骗案件4.47万宗

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不下大气力解决这些问题,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怪圈就会重演。

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五大行业领域整治。2021年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牵头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9个,建立相关工作机制772个。坚持推动行业治理双向反馈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办案部门共发出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2322份,100%整改到位。

信息网络领域,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组织开展“全民反诈”“全警反诈”等专项行动,侦破电信诈骗案件4.47万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92万人,同比分别上升46.3%、81.62%。

自然资源领域,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打击整治稀土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出具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结论64宗,涉及破坏价值约9.6亿元。

交通运输领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治超卸货场建设管理整治工作,全省新建155个治超卸货场项目中,全部完成用地确认,47个已完工。

工程建设领域,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持续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开展发包承包、招标投标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08宗,罚没6519.2万元。

金融放贷领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推进P2P网贷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纳入整治范围的707家网贷机构全部停业退出。广东银保监局组织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6项,处罚机构110家次,罚没金额合计7719.17万元。

关键词⑥:顺应民意回应民盼

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9个

省委、省政府将扫黑除恶举报线索清结行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专项斗争期间全国扫黑办交办及省扫黑办督办、重点督办的5700多条线索全部办结。重点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势力犯罪,打掉农村涉黑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9个。组织部门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基础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村(社区)“两委”人选条件审查办法,将不符合条件的参选对象剔除在外。

关键词⑦:激浊扬清,凝心聚力

对推进不力的305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

张庆宏介绍,省委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全省60个先进集体、99名先进工作者、198名县处级干部和81个先进单位。全省通过举办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开展“南粤政法英模风采”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斗争中涌现的政法队伍英模事迹。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不力、失职失责,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的党员干部追责问责305人。省扫黑办牵头建设广东省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制作扫黑除恶宣传片,评选十大典型案例,加强正面宣传,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