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抓捕嫌疑人导致七级伤残,他却笑着说这是扫黑除恶事业的“礼物”
时间:2021-05-17 16:24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苏馨

初次见到邵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扫黑除恶大队教导员陈鑫,记者的视线便一直聚焦在其额头的一道伤疤上,他笑着说这块没长头发的地方,是他为之奉献一生的扫黑除恶事业馈赠给他的“礼物”。


从警23年,参与侦办公安部督、省督涉黑案件共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为党和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与扫黑除恶工作相濡以沫近20载,每年办案时间达300天以上,邵阳所有的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几乎都有他的参与。

今年3月,陈鑫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平安之星。

抓捕黑恶分子留下七级伤残

“邓某波和左某是黑社会,他们垄断市场,不听他们的就会挨打。”

“我们不敢反抗,他们手里有枪……”

2007年,陈鑫作为骨干力量参与侦办邵阳县邓某波、左某涉黑团伙案时,举报人的一番话,气得他狠狠捏紧了手中的拳头。他当即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尽。

陈鑫担任该案材料组组长,他告诉记者,在组织收网前,专案组开展了4个多月的侦查工作,基本查清了以邓某波、左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为确保抓捕顺利展开,陈鑫每天都带领民警对首犯及主要成员进行跟踪。

2007年2月的一天,陈鑫得知该团伙主要成员要举办酒宴,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专案组领导,专案组迅速组织力量抓获该团伙成员20余名,首犯左某及10余名成员相继落网。

在抓捕左某过程中,陈鑫发生了车祸,致右腿骨折,头部严重受伤,留下七级伤残,头上留了一块长达2厘米的伤疤;出差侦办该案时,其父突发脑溢血去世,得知消息他强忍内心的悲痛,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我是我父亲的骄傲,我没能守护好他,但我一定要守护好人民。”陈鑫说。

次年8月,邵阳中院对该案进行了长达8天的开庭审理,37名被告人当庭受审,该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强奸等罪名14个,首犯左某被判死刑,邓某波被判无期徒刑。

忘我办案不惧威逼恫吓

“为人热忱,工作认真,遇到案件冲锋在前,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诸多同事对陈鑫这样评价。这种表现不仅来自他自身,更离不开家人对他的支持。

2018年,陈鑫参与侦办省公安厅督办的邵东市肖某红涉黑团伙案。接到命令后,他再次挑起重担,担任专案材料组组长。当时,他的妻子正怀着二胎,大女儿准备高考。

本以为能尽快办完案件的陈鑫,在案件侦查阶段便收到了来自各方的“好言相劝”——“他关系很硬,追查下去对你没好处”。

“这种话我经常听到,但我从来没有怕过。”陈鑫说。

为发挥好专案组的中枢核心和参谋作用,陈鑫对每份材料都会审核好几遍,夜以继日赶写审讯和取证提纲,科学调度审讯取证、追逃等侦破任务。直到审讯前,陈鑫仍不忘给办案民警上专业课,精细到肢体语言、讯问语气、审讯室布置等,让每个专案组民警对如何审讯做到心中有底。

历时一年多,该案最终圆满办结,专案组整理出的案卷多达70余卷、堆积起来足有1人多高,查封冻结的涉案资产总估值10亿余元。该案同时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记者手记:什么都阻挡不了破案的心

20余载扫黑除恶之路,陈鑫遇到过危险,受到过威胁,甚至因突发脑梗晕倒过,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破案的决心。他常说:“作为扫黑民警,就要敢于和黑恶分子做英勇斗争,牺牲了是烈士,负伤了是英雄,永远不能辱没头顶的国徽肩上的盾牌,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无怨无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