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办理湖南省第一起涉黑公诉案时,她曾几次在深夜崩溃痛哭
时间:2021-05-11 15:31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苏馨

“从前,有一个小女孩,他的父亲是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每天早上看着父亲穿着天蓝色的警服走出家门时,她就憧憬着,有朝一日也能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正义的使者。”在湖南省衡阳县委政法委组织的英模事迹报告会上,王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毕业后,王娟进入衡阳县人民法院工作,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法庭庭长,逐梦路上,王娟的每一步都扎实而坚定。

2018年初,王娟被调整到刑事审判庭组建扫黑除恶专案组。3年来,身材娇小,语气总是很温柔的王娟连续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以雷霆之力、霹雳之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2018年至2019年,王娟连续两年被衡阳县扫黑办评为“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

打响全省扫黑除恶第一枪

2018年7月,衡阳县法院受理了全省第一起提起公诉的涉黑案——彭展保等2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该组织实施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16起有组织犯罪。对当地群众生活造成恶劣影响,社会关注度很高。

“当时,我们法院对于扫黑除恶审判工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实践经验基本属于一片空白。”当这项未知的挑战交到王娟手里时,她没有多作考虑便欣然接受了。“我想做法官就是为了惩恶扬善,当然不能退缩”。

当王娟接过案卷材料时,她再次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该案案卷多达83卷,95%以上为言词证据,还有99份影音证据;同时,该案被告人多达26名,分别被羁押在衡阳地区7个不同的看守所,提押、讯问、开庭等每一项工作均是巨大的挑战。

面对困难,王娟认真梳理,有条不紊的一步步开展工作,从案卷审查到审前提讯,从庭前会议到开庭审理,事无巨细,确保每一项程序严谨无误。此外,她创新“战法”,采取了分地区送达、讯问,分罪名阅卷的方式推进审理工作,化繁为简,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节省时间,王娟以办公室为家,累了就趴在桌上眯一会儿,饿了就吃泡面,每晚与案卷材料“大被同眠”,连做梦都是在想如何办案。据悉,该案积累的阅卷笔录、审理报告及判决书多达40多万字,统计数据的草稿纸都堆了一整箱。

因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王娟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盘突出,时常因为疼痛,只能斜躺在椅子上看案卷。

王娟坦言,她曾几次在深夜里崩溃大哭。“一方面因为办案压力太大,一方面因为疼痛难忍。不过痛哭以后,还是会马上擦干眼泪,继续与案卷‘共舞’”。

2018年12月20日,该案如期宣判,10多万字的判决书被送往每一个被告人的手中后,王娟终于露出了宽心的笑容。她说:“只要案子办好了,经得起法律的考验,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父亲在九泉之下也一定会为我骄傲”

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娟参与办理了多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其中就包括影响十分恶劣的方松清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该案涉及利用套路贷方式实施诈骗罪,以及利用新型科技、网络实施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新型、疑难、复杂这几个让法官头疼的点,该案全部占齐。

“这起案子公安侦查卷就多达152本,放在我面前就像一座大山一样。”王娟坚定地说,“不过越是艰难,越是要迎难而上”。

然而,就在王娟沉浸在案卷材料中时,意外发生了。2020年7月23日下班后,王娟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加班,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告知她父亲心脏病突发,让她赶紧去医院。因为当时王娟手头还有一些数据需马上核实,她决定核完立马赶去。

没想到,1个小时后王娟再次接到电话,父亲已生命垂危。她拼了命地往医院跑,仍然没有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那天晚上,看着父亲的遗容,王娟不停流泪,“后悔没有照顾生病住院的父亲,也后悔没有与父亲说上最后一句话”。

因为马上要开庭,办理完父亲的后事,一夜未合眼的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和悲痛的心情,再次赶到办公室和同事们继续手中的工作,如期完成案件的扫尾宣判工作。

2020年7月26日,该案如期宣判,指控10人涉恶,认定8人涉恶,其中被告人方松清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也依法得到惩处,追缴违法所得2.6亿余元。

庭审结束后,受害人们纷纷拍手称快,为法院和法官点赞。这时,王娟再次想起了父亲,“对父亲的后悔和遗憾有很多。但唯一没有让我感到后悔的,就是追随父亲的脚步,延续父亲的正义之梦。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办案,维护公平正义,这样,父亲在九泉之下也一定会为我骄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