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时间:2021-08-17 21:48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从初春到酷夏,历时五个月,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在龙江大地持续展开,黑龙江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亮出了成绩单。

教育整顿以来,黑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中央第五督导组的有力督导、悉心指导下,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强化组织领导,统筹部署推进,创新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实现了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高位谋划推进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市县三级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一把手”挂帅出征。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指方向、明任务、督落实。



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带头抓落实,召开会议270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2100余次,开展重点案件分析研判2400余次。16个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工作会商、线索移交、案件查处、干部交流、个人事项查询、舆论宣传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14个省级指导组充分发挥驻点指导优势,以各种形式开展下沉督导指导5200余次,与地方召开工作碰头会2300余次,组织谈心谈话2340余人次,开展问题线索研判核查3700余次。

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委书记抓政法队伍建设更加重视,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协同配合机制更加健全……各级党委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进一步抓好政法队伍建设凝聚了强大共识,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各地各部门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突出政治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干警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3300余场次,举办各类学习会、读书班、研讨班8100余场次,开展政治轮训3900余次,市县党委“一把手”讲党课280余次。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参观访学活动2000余次,举办党史类竞赛比赛650余场次,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3000余次,举办党史类专题讲座2100余场次。

——深化警示教育。各地累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200余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600余场,组织干警开展系列警示教育25万余人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作廉政辅导报告415次。

——强化英模教育。深入开展全省政法系统“学东莱、创一流、保平安”活动,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讲团在各市(地)巡回宣讲14场,各地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500余场,选树基层政法单位先进集体896个、英模3031人。


通过持续开展学习教育,使广大政法干警补足精神之钙,增长能力本领,进一步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勇于自我革命加大查纠整改力度

查纠整改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才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接凤凰涅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我省持续加大查纠整改力度,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深入自查自纠,增强政法队伍自我净化能力。围绕用好用足“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各地通过一把手上台讲、班子成员轮流讲、纪检监察重点讲、中层干部逐人讲,累计召开自查自纠动员会1700余场次、自主填报说明会1800余场次。各级政法机关通过提醒谈、高压谈、锁定谈、亲属谈等方式,累计开展谈心谈话3600余轮次,涵盖干警21万余人次,做到政策宣讲全覆盖、谈心谈话全覆盖、个人事项填报全覆盖。

——循线深挖彻查,整肃政法队伍。建立“一人管账、多方落实”的线索归集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扩大线索收集范围。开展线索办理集中攻坚行动,实行市(地)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包案督办机制,推动重点线索尽快突破、查清查透。认真分析研判每一个案件线索,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查处一批影响恶劣的害群之马,净化了政法队伍肌体。

——持续猛药去疴,整治顽瘴痼疾。突出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结合省情治理“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出台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七不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顽疾整治,一体推进“查改治建”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同步开展政法干警交流轮岗,市县两级已有350名领导班子成员、1873名其他岗位干部、干警完成岗位交流。聚焦部分地方存在的顽瘴痼疾“零报告”问题,派出7个督导调研组开展2轮专项督查,下发提示单、督办单,公开通报,确保应清尽清。截至8月12日,顽瘴痼疾整改到位率99.54%,剩余问题已建账登记,压茬持续整改。


——强化整章建制,完善常治长效制度机制。省委政法委牵头研究制定司法权监督制约、政法干部交流、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减假暂”部门协同监督和政法干警经商办企业“七不准”等5项制度机制。省直政法单位成立4个工作组,列出22项制度清单,逐一立项研究。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围绕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执法司法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等方面,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形成一批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目前,省级层面修建制度12项,市级层面修建制度1329件,县级层面修建制度3021件。

——开展“回头看”,确保教育整顿成果巩固深化。7月份,全省各地普遍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进一步推动案件线索清结、顽瘴痼疾销号清仓、健全制度机制,确保督导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在筑牢政治忠诚、净化政治生态、优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以改革思维和制度方式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教育、督导反馈问题整改、重点案件线索攻坚、顽瘴痼疾深化整治、制度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

开展为民实践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市公安机关为预防电信诈骗进行入户宣传;大庆、绥化、牡丹江、大兴安岭等地政法机关推出涉及户籍、交警、出入境、监管、禁毒、治安、网安等多个部门的数十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鸡西、七台河等市检察院启动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帮助弱势群体准确表达诉求;双鸭山、伊春、鹤岗、黑河等市政法机关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系列活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在政法队伍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政法职能特点,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执法司法问题。在全省政法机关部署开展了“四个一”专项行动,推出了18项为民服务重点项目。


全省政法系统迅速掀起为群众办实事热潮,各级政法机关累计开展办实事活动9.6万余次,推出为民服务举措3660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9万人次。今年以来,全省市县两级审判机关审执结案同比增长84.3%,综合结案率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同比增长213.6%,对刑事审判、民事执行、行政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大幅增长;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50.1%,现行命案全部侦破。

干警服务态度改善、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能力提升……通过一系列为民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黑龙江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