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基层有了新气象!山西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一年后……
时间:2020-08-03 17:1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在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说到海威集团,可谓老少皆知。

多年来,以李增虎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依托海威集团等企业,长期盘踞一方,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恃强凌弱,恶意竞标,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非法占地,非法采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利用其影响力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

2019年4月,在山西省扫黑办的统筹协调下,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吕梁警方一举打掉了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省纪委监委同步推进查办涉李增虎案件的公职人员腐败案,取得了显著战果。

之后,全国扫黑办对李增虎案挂牌督办。

时隔一年,打掉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后的文水发生了哪些变化?

被破坏的生态环境是否得到修复?

被把持的基层组织是否得到整顿?

7月29日,《法制日报》记者跟随全国扫黑办山西特派督导组深入吕梁市文水县沙坑修复治理工程现场、吕梁建龙集团有限公司、桑村村委会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

一坑一策治理砂坑

从开栅高速口驶出,不到两公里便来到开栅砂坑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部。

一眼望去,平整的土地上遍布着一个个盆地状的大坑。大坑内,远处,经过修整的护坡上整整齐齐列着一排排松树;近处,新栽的小树苗间布满了各种花草。

▲图为治理后的砂坑

“这片总共有4个砂坑,面积达2743.68亩。”文水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刘德志向督导组介绍道,去年砂坑整治开展以来,通过打造路网,削坡整形、栽树复绿,已安装喷灌管道3万米,栽种苗木7.9万株,绿化面积达到2000余亩。“我们已经和企业对接,准备将此地打造成一个农业嘉年华”。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水县开始采砂。

随着砂厂数量的增加及李增虎等团伙非法采砂逐渐猖獗,砂坑占地面积越来越大,形成了连片采砂区。

据统计,截至治理前,大小砂坑共31个,面积达8191.29亩,最深的达60米。

砂坑内沙石裸露,风起沙扬,寸草不生,无法耕种。

非法采砂还破坏了当地的地下水资源,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文水县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政府引导、多方投资、一坑一策、修复利用”的思路,采取“六种模式”推动砂坑治理,即: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治理砂坑,推动企业主体治理砂坑,开展土地置换吸引社会资本治理砂坑,发展畜禽养殖治理砂坑,实施河道整治治理沙坑和推进开栅砂坑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治理砂坑,恢复植被耕地,修复生态。

此外,按照科学规划、合理选址、规范开采、及时复垦的原则,文水县还积极争取省市自然资源部门的支持,规划了建筑用砂集中开采区两个,积极解决“砂从哪里来”的问题。

稳步推进企业复工

门上,海威钢铁四个字格外醒目。院内,几个高炉已经锈迹斑斑。

▲图为海威钢铁大门

厂区内,来来往往的工人穿着崭新的工作服,衣服上绣着“吕梁建龙”。

海威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海威钢铁)成立于1985年9月,原有职工8500余人,占地近5000亩,已发展成为集炼铁、炼钢、轧钢、发电为一体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

由于受市场波动、环保等因素影响,2018年11月,海威钢铁停产。李增虎团伙被打掉后,海威钢铁因涉案被司法查封。

2019年8月29日,海威钢铁被文水县政府依法委托监管。

今年2月20日,吕梁市检察院出具检察建议书,要求积极稳妥组织好海威钢铁复工复产工作,避免因案件侦办给涉案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此,文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文水县推进海威钢铁复产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及合作谈判,资产评估与监管审计,司法对接、纪法监督及涉诉受理,生产监管服务,安保维稳及舆情管控等五个小组,并确定了“两阶段、三步走”的工作思路。

▲图为复工中的海威钢铁

经过竞争性磋商等程序,今年6月,文水县政府与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建龙公司)签署复工复产及托管经营协议。

目前,建龙公司正在对烧结、炼铁、炼钢等主体工序进行检修,预计9月30日前完成,环保将在10月15日前完成检修。

“由于目前司法程序尚未终结,因此,产权处置尚未明确。”文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志昌介绍说,待司法程序终结后,政府将按照司法裁定依法依规进行产权处置和企业重组。

基层组织已经重建

“这么多年的选举,从来没有一次像这次正规。”在文水县凤城镇桑村,村民张大爷对记者说道。

长期以来,李增虎利用自己权势,亲自或安排亲信任桑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

2019年7月,在文水县委领导下,凤城镇党委启动桑村党支部改组和村委会补选工作。

▲图为桑村居委会

工作组利用三个月时间深入每家每户,认真讲解选举程序。之后按照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选举委员会,确定了候选人。

2019年12月,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和村委会领导班子选举工作顺利结束。

“村委会补选时,全村两千七百多选民投票人数达到两千四百多,一次性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张学文介绍说。

新班子产生后,立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进行了政治阵地建设,建了党员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对灌溉设备进行了兴建,清理了村里近二十年的垃圾,对部分道路进行了绿化。

“桑村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许多问题仍亟待解决。”凤城镇党委书记武云强表示,下一阶段,镇村将在县里的领导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逐项研究,逐项解决,同时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确保整顿取得实效。

(本文转自法报山西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