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合肥公安队伍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创经验做法“金招牌”
时间:2021-05-23 09:0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天赐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光明范天娇

电动车被偷了,车主都还没来得及报警,就被民警找回送到了面前。这样特殊的“返赃”经历,安徽合肥市民郭先生最近就遇到了一回。

“据说偷我车的人是个惯犯,民警在视频巡查时注意到他行踪异常,后来一盘查发现他骑的是我的车。”郭先生语气中透露着不可思议,“我这头才发现车被偷,那头案子就破了,合肥警察真是太厉害了。”

主动出击已经成为合肥公安的工作常态,即使是“小案”,也不会“小办”。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教育整顿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抓落实上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全面拉练队伍履职尽责能力,把每一起案件办到心里,每一个报警求助解决到位,每一次暖心服务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实现“全省当标兵、全国创一流”目标。

打好学习教育“组合拳”

“张迎宾、王军、张雪松是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公安楷模。作为人民警察,我们更要把学习公安楷模化为实际行动,落在岗位上,体现在工作中。”聆听完全市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包河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民警杨福舟难抑澎湃心情,不仅鼓掌鼓红了手心,还暗暗定下了自己的“小目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伊始,合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专项,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实施清单,分成10个工作组,列出66项具体任务,挂图作战。特别是将学习教育环节贯穿始终,紧密结合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创新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十学”活动,掀起全警学习热潮。

“十学”不仅举措细致,还颇具刚性,即落实“第一议题”常态学,跟踪提醒、督办通报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贯彻落实情况并将结果纳入党建绩效考评;领导干部带头引领学,将教育整顿要求纳入民主生活会暨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讨论、撰写剖析材料、宣讲政策理论;提炼关键词汇辅助学,专门编写应知应会理论知识,电子版上网供全体民警学习;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学,推深做实“学测评用”工作机制,使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学,组建6个指导组精准指导、提示督办、跟踪问效;开展征文评比激励学,教育引导广大民警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举办政治轮训深入学,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突出党史教育系统学,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三个以案”警醒学,教育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选树先进典型带动学,使民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学习效果要经得起评估验收,不能学归学、做归做,不喊不切实际的空口号,也不摆吸人眼球的‘花架子’。”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马军说,从市局党委同志带头做起,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养成在学习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把合肥公安队伍打造成一支“学习型”警队,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确保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好经验做法“金招牌”

合肥市肥东县一工地不久前被盗贼盯上了,多次盗窃电缆总长有千余米。作为团伙核心人物的王某,虽然反侦查能力很强,但还是在进出小区时不经意“刷了脸”,就此暴露了行踪。而他的落网,连带出一整个团伙的覆灭。

这起电缆盗窃案的成功破获,得益于“智慧平安小区”提供的线索。肥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刘国斌介绍,智慧平安小区不是建成完工就行,为了确保赋能实战,该县出台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建立起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长效工作机制,并不断聚合社会各方资源,提升平安指数。

目前,建成的139个智慧平安小区中,有80%的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全县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9.5%。

合肥高新区企业众多,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和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犯罪多发。为了营造舒心安心“赢商”环境,高新公安分局将工作重心从“事后打击”转向“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与公安教育研究院开展联合共建,制定《企业内部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规范与指引》,规范了案件办理,并进一步完善“一企一警”机制,打造“群防群治”工程,对企业开展警示宣传教育以及安防措施指导。

“我们公司生产总监利用内部生产线加工自己公司的产品,不是民警前来走访宣讲,我们都没意识到这已经涉嫌职务侵占犯罪了。”高新区一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民警的帮助下,公司已经挽回部分损失,还重新整顿了纪律。

在开展教育整顿过程中,合肥各级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精心设计载体,先后推出接处警“五个必须”、从严整治酒醉驾“三严规定”、侦破命案积案“揭榜挂帅”、创新群众工作经验展示,在队伍中开展“包保帮扶”,在全国率先成立经济犯罪案件受案中心,建立民警“第二档案”等一批特色做法,持续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王警官,可算找到你啦!”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郭女士,蜀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民警王龙梅有些诧异。因为据她所知,郭女士住在甘肃酒泉,两人可是隔着两千多公里的距离。

对于这次不远千里的来访,郭女士解释说,自己是特意来当面表达感谢的。一个多月前,郭女士在网上向蜀山分局申办准迁证,由于对相关流程不太熟悉,上传两次材料均不齐全。正发愁时,她接到了承办人王龙梅打来的电话,不厌其烦地指导其完成申报及后续流程。当得知她居住地无EMS快递上门收件服务,王龙梅还主动加了她的微信,让她把材料发给自己,收到材料后迅速为其办好证件再寄回。“她的热情服务真的让我非常感动,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把锦旗送到她的手上。”郭女士动情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直是合肥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育整顿期间,合肥市公安机关通过开展“开门搞整顿虚心听民声”等座谈会,进一步征集民意、开门纳谏,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拿出一系列对应举措,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记牢做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针对户政业务“两地跑、多次跑”情况,合肥公安通过“皖警e网通”App,在全省首个创新开展105项高频户政业务全程网办,开启足不出户、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户政业务办理新模式。为了避免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合肥交警完善“一家定损、各家认可、同一标准、实时通赔”的标准,实现主城区“警保联动”全覆盖,事故处理短信评警满意度达98%以上。全市公安机关还组织2000余民警深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四联四定”“民警进社区”等活动,为群众解决实事500余件,制定办实事措施200余项。

“教育整顿不是关起门来‘自得其乐’,应该是让队伍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合肥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市公安局专项办副主任黄军龙说,全市公安机关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把过去没解决、有反复的小问题根治,把难度大、“留尾巴”的疑难事解决,把实事实办,办到群众心里,办到群众满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