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26 20:0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王晓蕾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日前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座谈会,听取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5省(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和中央第十三督导组意见建议,对推动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进行再部署。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以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座谈会上提出了“五个三”,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深化学习教育要持续在活、新、实“三字”上下功夫

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继续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转化力,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

——让学习教育“活”起来。把党史作为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活教材”,切实用好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资源,让写在教科书上、陈列在博物馆的历史活起来,把现场变成课堂,自觉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筑的精神谱系,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

——让学习教育“新”起来。推动学习内容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回顾党的法治建设历程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总结建党一百年来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中汲取营养,坚守法治初心,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学习方式方法创新,依托网络平台和数字资源,用好浸入式、互动式、参与式学习教育等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

——让学习教育“实”起来。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开展查纠整改的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维护安全稳定能力的实际效果。

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生动力要强化“三个效应”

结合实际探索更多实招新招,进一步调动政法干警查纠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

——强化宽严政策的引导效应。“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要进一步推进政策的细化工作,增强政策落地实施的可操作性,加强宣讲解读,通过从宽从严两方面典型案例的对比,树立明确导向,让有问题的干警实实在在地看到“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

——强化领导带头的示范效应。政法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扛起教育整顿的直接责任,对本单位教育整顿深入抓、抓到底,对干警思想动态及时了解掌握,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围绕见人、见事、见效果,深入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要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主动检视自身问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强化重点案件突破的震慑效应。要加大侦办力度,尽快突破一批典型性案件,形成高压震慑态势,消除有问题干警的侥幸心理,让其切实感到,只有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交代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要充分运用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与自查自纠深度结合、相互促进,让广大干警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受到深刻警醒,汲取教训、严格自律,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大力宣传英雄模范事迹,强化正向激励,弘扬队伍正能量。

排查整治要围绕“三个着力点”

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坚定稳妥、有力有序进行排查整治

——围绕政治生态。深刻汲取有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点地区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彻底肃清流毒。

——围绕顽瘴痼疾。既要突出“六大顽瘴痼疾”,也要全面深入排查本地政法队伍中存在的其他禁而不止、危害性大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防止大而化之、不深不细。对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制定靶向整治方案,一项一项抓好整治,做到问题不整治不放过、整治不达标不放过。整治后仍出现问题的,要追究责任。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开门整治,倾听群众呼声,从群众身边事做起、从小案小事抓起,下大力气解决立案难执行难、乱收费乱罚款、不作为慢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主动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查纠整改要把好“三个关口”

坚持严的基调,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确保不走过场

——把好案件评查关。要把握重点,突出涉黑涉恶、涉法涉诉等案件,突出有线索指向、反复被举报等人员,突出定性不准、量刑不当、程序违法等问题,通过异地交叉评查、案件倒查等方式,深挖彻查政法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争取查一件成一件。

——把好线索核查关。要拓展线索来源渠道,扩大举报平台的影响力,建立组织查处与扫黑除恶斗争有机衔接机制,用好电话、信箱等广泛收集受理群众举报,摸排掌握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检察监督等作用,健全线索移交、督办等机制,提高线索核查效率,力争尽早突破一批案件、坚决惩治一批害群之马。有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没问题的及时澄清正名。

——把好督导指导关。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营造有利的工作氛围。中央督导组、省级指导组要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指导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促使各地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真查真改。查纠整改环节结束后,要推动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通报整治情况,对整治效果作出承诺、担起责任。

教育整顿要彰显“三大成果”

借鉴新中国成立以来前三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益经验,把教育整顿作为优化政法队伍政治生态、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务求实践成果。推动查纠整改彻底到位,真正做到重点线索清仓见底、害群之马有力清除、顽瘴痼疾有效整治、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务求制度成果。在干警家属禁业清单、“减假暂”规定,以及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纪检监察综合派驻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及时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上升为法律制度。

——务求理论成果。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理论基础。

座谈会最后还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动力,真正把教育整顿的效果体现到高标准做好建党一百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