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令人敬佩的扫黑英雄什么样?杨春、钱海军用生命做出回答!
时间:2021-04-08 20:28来源:时代楷模发布厅责任编辑:苏馨

“政法队伍

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

牺牲最大的队伍。”

这句话每被提及,

屡屡让人感动。

2018年1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发出开展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的强劲号令,

此后3年,

扫黑铁军高擎督导利剑,

所到之处,

掀起了对黑恶势力的最强攻势。

3年间,

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

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

涉黑涉恶腐败和

“保护伞”案件89742件,

立案处理115913人。

3年间,

百万扫黑铁军

奋战在这场波澜壮阔的

伟大斗争中,

174人牺牲在扫黑除恶一线

......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

今天,

就让我们带着敬畏之心,

一起追忆这些忠肝义胆、

满腔热血的扫黑英雄们。

1

图片

他曾将魁梧的身躯,挡在持刀歹徒和群众中间;他曾第一个冲上,抢夺嫌疑人手中即将点燃的煤气罐;他曾力排众议,破获全国罕见的蛇毒杀人案......他就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副局长杨春。28年间,他参与和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30多名。可这一次,这位“老刑警”却输给了时间......

他是用生命在扫黑除恶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战役打响,杨春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了12人的扫黑除恶专业队。

50多天里,他带队调查走访群众500余人次;拟出调查提纲、询问提纲8万余字;文字证实材料1万余页,整理装卷50余卷;拟定的审讯计划130余份5万余字,形成起诉意见书近3万字……终于,一举将黑恶组织连根拔起,打响了福建省宁德市扫黑除恶的第一枪。

图片

一路风尘仆仆,杨春带队乘胜追击,打掉“2·7”周日良恶势力集团,侦破“4·3”套路贷专案,完成“6·27”涉黑专案等一系列涉黑涉恶案件。

杨春对罪恶频频亮剑,难免无暇顾及自己的健康,被他收起来的病历本上写着: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是患者拒绝。他总想着熬过这一阵,等这次收网了再去治疗,病情被一拖再拖。

2019年1月23日凌晨,因连日超负荷工作,在单位值班的杨春,突发心肌梗塞,就这样倒在了扫黑除恶一线的战场上,年仅49岁。他倒下了,没能见证同事们崭新的战果,也没能留下一句对家人的嘱托......

他逝世两年多,父母仍不知情

“在弟弟出事地当天,我们就对二老封锁了所有的消息。”由于年迈的父母都已年近九旬,姐姐杨丽第一时间想到对父母隐瞒真相。但终归母子连心,在杨春出殡前一天,母亲无比焦虑地给杨丽打来电话:“我已经好几天联系不上你弟弟了,他去哪了,你能不能让他给我打个电话?”情急之下,杨丽只能撒谎说,弟弟被公安部抽去办案,走得急,没办法跟你道别。

图片

撒下第一个谎后,需要一串的谎来圆。杨春走后不久就是春节,父母又问道:“我的春儿到底是去执行什么任务?连春节给家里拜个年都不行吗?”为了不让父母起疑心,杨丽只好撒了第二个谎:“弟弟被派到国外去执行任务了,有纪律要求不能随时打电话。”

父母虽然相信了,但还是会经常询问杨春的情况。于是,姐姐杨丽把弟弟之前发给家人的语音拼接在一起,放给父母听。就这样大概半年之后,为了不让父母发现语音一直在重复,杨丽和家人想了个办法,让哥哥用杨春的口吻给父母发语音:“爸爸妈妈,我在非洲执行任务,这里通讯不方便,我一切都好,你们不要记挂。”

图片

这一瞒,就是两年多......时至今日,两位老人都深信儿子还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执行任务。

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可是有些人即便离开,却会被世人永远铭记。

杨春走了以后,战友们还保留着一个习惯,每破获一个案子,依然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春哥。他像“定海神针”一样,深深地驻扎在大家心里,鼓舞着所有人,守初心、担使命,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杨春走了以后,在《致敬扫黑英雄》节目现场,妻子提起丈夫,欲语泪先流,她说:“我把丈夫生前的警服留了一套,想着等女儿长大那一天,我要把这套警服交给她......”

图片

杨春走了以后,女儿每天晚上坚持给爸爸发微信,诉说对他的思念:“爸爸,今天是情人节,我替你买了玫瑰花给妈妈。”“爸爸我想你了,你快回家吧!”......这一句句稚嫩的请求和想念,令人心碎。

杨春是妻子依赖的丈夫,是女儿眼中的好父亲,他也是广大扫黑铁军中的一员,他以无悔的选择、无私的付出,交出了最可歌可泣的人生答卷。

2

图片

“恪尽职守满腔热血除黑恶,无私无畏殚精竭虑为人民”,这副挽联,是对钱海军一生的真实写照。

生命最后一刻,他手里还拿着卷宗

“胸有点闷,等我缓一缓再研究工作......”2020年5月10日下午,钱海军因病倒在了扫黑除恶的一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手里仍然紧紧地攥着这份案卷。

图片

“这是上海有史以来,侦办时间最长、涉案人数最多,案情最复杂的‘上海一号扫黑专案’。”据生前同事王婷婷回忆,在侦办初期,钱海军每天都要审核上百条的线索,修改上千页的案卷材料,吃住都在单位,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里眯一会儿。

“公安的打击和法律的制定之间,存在着一个时差。”钱海军生前经常说道:“很多新型的犯罪实际上就是发生在这段时差里面,公安要做的就是要把打击的实践,推动立法,不断缩短这中间的时差,所以我们必须要争分夺秒。”是的,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必然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他留给女儿的一块手表

在女儿钱歆妤的眼中,钱海军总是特别忙,“平时,我们一家能在一起吃个饭,聊个天都非常难得,比过年过节还要开心。”

图片

没想到,在女儿18岁生日的时候,钱海军却费了很多心思,精心为女儿挑选了一款精致的手表。钱海军离开以后,钱歆妤常常手里捧着这块珍贵的手表,感觉到指针走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父亲的陪伴。

看着手表,就仿佛看见半夜睡在沙发上疲惫的爸爸,满眼都是血丝。女儿多么希望还有机会对爸爸说:父亲,你可以好好休息了,你放心,我和妈妈都会好好生活下去,我们很想你。

图片

钱海军,他的一生很精彩,驰骋于刑侦一线,与罪犯斗智斗勇。但英雄柔情,他的内心深处,也有着深深的遗憾,无法给予妻女最普通的陪伴,也无法与之牵手走完一生。

他倒下了,留下的“法的精神”熠熠生辉

钱海军走了,没能和战友一起吹响扫黑除恶大获全胜的胜利集结号,但是他当年的梦想已经实现。

2020年5月,上海公安机关下发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修订稿)》及《刑法修正案(十一)立法建议稿》修改建议的报告。作为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小组的成员,钱海军一边参与“上海一号扫黑专案”的攻坚,一边收集立法草案的征求意见,修改建议书。同时,他把非法高利放贷入刑的建议也形成文字,一并提交了。

图片

2020年12月26日,在钱海军去世后的第230天,《刑法修正案(十一)》审议通过,非法催收高利贷的内容被写入其中,钱海军生前签署的最后一份文件,在他离开后有了突破性进展。

图片

钱海军,你的战友们已经接过你的枪,守护着你热爱的故乡......

今天的扫黑铁军,乘风破浪,阔步前行,国家利益所至,督导利剑必达。强大的扫黑铁军,沿着英雄曾经走过的足迹,誓死捍卫脚下这片热土的安宁。

图片

杨春、钱海军......

所有的扫黑英雄们

用一次次英勇无畏的冲锋,

舍生忘死、浴血奋战,

让一个个欺压群众的黑恶团伙灰飞烟灭,

让一条条罪恶的利益链条彻底斩断,

让一顶顶暗藏“保护伞”连根拔起。

今天,像他们一样

时时短兵相接、处处以命相搏的

扫黑英雄还有很多。

谨以此,

向那些为扫黑除恶事业鞠躬尽瘁的

每一位奋斗者致敬!

谢谢你们,

用青春的热血,

用宝贵的生命,

为祖国扫黑除恶事业

立下不朽的功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