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安部: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全国有52名民警英勇牺牲
时间:2021-04-02 15:17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图片

近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公安机关共有53个先进集体、145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87人受到嘉奖。他们高扬利剑,为民除害,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和人民把崇高荣誉给予了他们。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全国先后有52名民警英勇牺牲。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三年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坚决彻底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强大攻势,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各类案件24.6万起,打掉的涉黑组织数超过前10年总和。

公安机关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时代楷模”杨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钱海军、刘炜等一大批“扫黑英雄”。广大公安民警以生命赴使命,用负重前行守护岁月静好。

图片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扫黑专案组赵亮、张伟涛、张猛等百余名民警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将“马家军”这个在当地猖狂一时、不可一世、百姓深恶痛绝的犯罪团伙最终被一网打尽,9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接受法律的审判。因这一专案十分复杂且跨度时间长,相关案卷共有110多本,摞起来足足2米多高。带着成功的喜悦,专案组成员都抢着跟这些案卷合影。但是,有张本应令人高兴和自豪的合影,却成了大家最悲伤的纪念。

2019年初,张伟涛、赵亮相继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牺牲,张伟涛年仅34岁,赵亮年仅32岁。每当看到照片,战友张猛都会情不自禁泪流满面,他说:忘不了和伟涛、赵亮一起熬过的那些追踪、蹲守的日子,如今英雄远去,天人永隔。问苍穹何者不朽,唯忠诚永不落幕!

有一段监控视频,记录下了33岁的贵州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李岭,突发心脏病倒在前往抓捕路上的最后瞬间。2020年7月8日,李岭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刑侦事业,牺牲时女儿才2岁,小儿子出生刚2个月。

这一张照片和一段视频是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广大公安民警的真实缩影,也是全国200万公安队伍的真实写照。他们以生命为烛,照亮公平正义之路;以热血铸剑,维护社会和谐平安。传承英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广大公安民警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