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上线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03-28 10:32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向扫黑英雄致敬”“为伟大斗争的丰硕战果点赞”“政法机关严格把关,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自3月23日上线以来,“扫黑除恶国泰民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吸引众多网友“云端”观展,回顾斗争战果,重温伟大历程,更加坚定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将人民战争进行到底的信念。

“扫黑除恶国泰民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由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办,24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31个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协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承办。

网上展览馆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突出政治性、法治性、专业性、互动性、创新性,设置“高位推动,掀起强大攻势”“依法严惩,保持高压震慑态势”“打财断血,遏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打伞破网,严惩黑恶背后的腐败”“源头治理,吹响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冲锋号”“强基固本,夯实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督导利剑,靶向发力解难题”“发动群众,将人民战争进行到底”“常治长效,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致敬英雄,弘扬担当作为崇高精神”十大展厅和一个影剧院。十大主展厅构成大五角星造型,充分体现政治性、权威性、严肃性。影剧院为盾牌造型,体现专业性、职业性。

一张张图表照片,一段段视频影像……来自全国各地法律界的观展者们在3年专项斗争的历史画卷里,与一个个关键瞬间“相遇”,也和曾经奋战在一线的自己“重逢”。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的手机屏幕定格在第二展厅“拐角处”的一幅照片上,照片的注释写道:2018年4月11日至12日,广东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班。

“2018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省各市律协联合司法行政部门举办了多场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班,提升了广大律师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认识和办理黑恶势力案件工作能力。”肖胜方表示,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广东省律师行业将继续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常态化扫黑除恶扎实推进,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努力发挥广东律师作用。

随着指尖滑动,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干警张婷“走进”第七展厅,她指着在“门口”右手侧的一幅标注为“2020年7月22日,特派督导组在贵州省务川县开展督导”的照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身着白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就是自己。

“作为全国扫黑办督导组成员参与特派贵州遵义的一幕被存入网展,以这样生动、直观的方式,将特派督导的工作展现在人民群众面前,作为其中的参与者、见证者,我深感荣幸,也更加激励着我在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工作中,更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自己的辛苦指数努力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张婷说。

3年伟大征程,激发网友们的逐梦豪情。截至记者发稿,展馆已累计接待83.2万人次访问。跳动的数字背后,同样凝聚着展览筹建工作组的群智群力——

自2020年5月展品征集通知印发以来,中央政法委统筹协调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积极报送展品,坚持标准、优中选优,从多轮报送的15000余件展品中遴选出1300余件展品,其中1082幅图片、225件音视频、11个互动项目和1个腾讯微信小游戏,囊括了展览全要素。

编筛审改细斟酌,上下一心齐动员。来自甘肃省酒泉市委政法委的工作组成员刘欣深有感触地说,纲举目张,结构为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是一部以时间轴线为纵向推进线索的工作纪实,也是一场全领域全社会横向联动正必压邪的斗争成果验收,在经纬交织的庞大系统中,工作组首先确立了十大专题结构,以十个维度为“纲”,牵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思路和推进方向。同时,在每一个专题内又确立了不同的逻辑结构,有的以时间为线索,有的以地域为坐标,有的以行业领域分类,有的以案件效应做叠加。结构的确立,使整个网展工作有了系统且清晰的目标导向。

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干警邓超也是工作组的一员,参与并见证了网展从前期筹备、全面建设、测试完善到正式上线的全过程。他说,工作组时刻秉持“求极致”的价值追求,严格把牢把准网展政治关、法律关、舆情关,通过数十次的集中研讨修改,对千余件展品涉及的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精准甄别、核查,确保每件展品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与其说我们在‘云端’布置了一个展览,不如说是建造了一座包罗万象、体量庞大的建筑物。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对于“极致”的追求,并不止步于展品,大到影背墙后面那座长城的神、形、魂,小到展品上光标闪烁的位置和频率,每一个细节我们都紧抓不放。”来自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的工作组成员林子杉说。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委政法委干警倪冰对网展筹备工作的真切体会。他回忆说,面对成堆的U盘、光盘、硬盘等报送载体,我们没有片刻犹豫,也没有丝毫懈怠和马虎,既逐字逐句反复斟酌叩问,又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比照分析,确保“一气呵成”、逻辑清晰;既突出重点、循案追踪,有针对性发掘具有亮点特色的展品,又广泛征求专家、媒体意见,汇聚各方智慧,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确保预期效果。

工作组成员潘齐周是来自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自2020年初夏加入筹备网展的队伍,他的心血付出跨越了大半载春秋。在感悟中,他这样写到:英雄模范事迹现,三年斗争成果宣。扫黑除恶呈常态,国泰民安方为全。牢记使命行致远,不忘初心守本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