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现代版“六尺巷”!富仁镇两户邻居为争“0.36米”,竟大打出手
时间:2024-03-14 16:16来源:周至公安宣传责任编辑:郝金萍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这句话来自于著名的“六尺巷”典故。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富仁派出所持续深化派出所主“1551”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法理+情理”,做群众思想工作,解群众“心里疙瘩”,成功化解一起邻里十几年的宅基地纠纷,及时避免了矛盾升级,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宅基地纠纷引发矛盾升级

“警察同志,你来评个理,为我们做个主!”2月29日,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富仁所接到报警,富仁镇新农村二组的张某和王某两家因庄基地边界问题发生撕扯,现场一老人在推搡过程中倒地受伤。


经了解得知,张某和王某两家从老人这一辈开始,就因为后院墙的桩基地边界(36公分宽)问题多次发生矛盾,村委会也多次调停未果,久拖之下,双方争执矛盾不断升级,并伴有言语辱骂、互相推搡等冲突,直到报警当天王某欲给儿子结婚修缮院落,老人在阻拦过程中被推倒在地,头部受伤。

民警+治安协理员多元化调解

为尽快化解群众矛盾纠纷,避免涉访涉诉和其他不稳定因素的产生,富仁派出所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主动作为,联合村委会干部、辖区社会治安协理员(乡贤)组成调解小组,提前理清矛盾症结,收集法理依据,为现场调解做好充分准备,考虑到双方积怨已久又是近邻,为不伤及邻里关系,民警与双方当事人多次单独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双方意愿,努力促成预期目标。



调解过程中,民警以“六尺巷”的典故耐心动情地劝导双方,从法理与情理解释沟通,以邻里和睦为抓手,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各退让一步。

双方各自让步签下调解书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找到该起矛盾纠纷的平衡点,宅基地界限张某占三分一,王某占三分之二,推拉中老人摔倒住院费用,双方各认一半。3月11日,在富仁派出所调解室内,在民警、村委会干部、社会治安协理员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当场签下调解协议书,十几年的矛盾积怨终于妥善化解。


事情最终得到妥善处理后,王某、张某如释重负地说:“感谢派出所民警重视群众的小事,我们两家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以后我们邻里一定会友善相处。”


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深入辖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全面促进辖区的和谐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