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板凳、小罗网、小蚂蚁,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真有一套
时间:2024-03-16 16:56来源:渭南日报责任编辑:郝金萍

这片辖区内有9个行政村和40余家企事业单位,是渭南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扶持开拓地,而大部分是流动人口让这里的基层治理也变得非常复杂。一个派出所如何服务辖区群众和企业,如何打造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基层社会治理样板?



3月7日,记者走进连续13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蒲城分局陈庄派出所,用心感受基层派出所的那些暖心警事儿。

“一条小板凳”架起舒心警群连心桥


“咱陈庄所的警察同志们特别接地气,解民忧,办事公道,既细心又耐心!”“有矛盾找他们准没错”……在陕西蒲城县陈庄镇,提起陈庄派出所的“小板凳”调解室,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条小小的板凳,架起派出所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也是该所开展群众工作的“法宝”。

2019年,陈庄派出所聚焦群众各类矛盾纠纷,创建“小板凳调解室”,并将“小板凳调解室”“零距离”移到群众家门口。


“下乡过程中,我们都会带着小板凳,群众有问题,我们就坐下来耐心听,基本上只要我们跟当事人坐到一条板凳上来,问题就能解决一半!”陈庄派出所所长蒋天骄说,他们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摸排矛盾纠纷、精准化解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劳资纠纷等,在化解纠纷的同时,还向群众宣讲各种法律知识,宣传禁毒、反诈等知识,用创新的“警风”走出了一条探索“警枫”经验的实践之路。


“当我们与当事人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时,距离就拉近了,就没有说不开的误会、解不开的疙瘩,也避免了民转刑的发生。”民警孙泽文说。

经过不断地摸索,陈庄所形成了“三个一”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同时总结出“1+2+X”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去年以来直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3起,化解179起,调解率达99.6%。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非访”的案事件,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严重暴力案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成为陈庄派出所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的“金名片”。

“一张小罗网”构建坚实治安防控线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企业挽回了15万元的资产损失。”2月29日,陕西蒲城县陈庄镇某企业生产经营部负责人李超平见到来企业巡查的民警申浩说。


原来,前不久,公司有维修工人利用放假期间,将实验室的重要催化剂窃取了,陈庄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采取措施,通过“小罗网”治安防控体系,不到三天时间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19年4月,陈庄派出所顺应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的发展要求,立足基础、源头预防,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小罗网”治安防控体系,整合辖区监控视频资源,构筑全封闭视频围合圈,在辖区布下“天罗地网”。

“天罗”即公安“雪亮工程”+“民防探头”,该所组建1000兆光纤视频传输网络,建立视频共享平台,同时以电信网络为依托,将850路民防探头监控接入,实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实现了“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地网”即“蒲城义警”+“网格员”。积极创新警务模式,强化群防群治建设,广泛吸纳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组建的“网格员”“蒲城义警”队伍200余人,形成民辅警、义警、网格员、村干部联动工作模式,打造“人在村里走,力在网格聚”,实现从“被动反应”向“主动攻防”转变。

“小罗网”治安防控体系建成以来,共开展联动工作332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7起,提供有效案事件线索53条,进一步构建了“邻里守望、警民联防、治安瞭望”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只小蚂蚁”缔造便民服务新里程

“真是太方便了,我还以为要再跑趟行政大厅办理新生儿医保登记!”在“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前,得到户籍民警董甜的详细解答后,几位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地说。


‘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除了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咨询外,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如何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丧葬补贴’如何申领等与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政策咨询服务”。问起“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的功能,所长蒋天骄说。

2023年,为切实满足群众的日常需求,陈庄派出所在巩固完善现有的“小板凳”调解室的基础上,在户籍室创新设立了“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进一步提升服务高标准窗口水平,打造便民亲民服务“窗口”。


除此之外,陈庄派出所还编写了“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指南方便群众翻阅,内容简洁明了、实用性强。而对于特别复杂或是不常见的问题,民警还向群众提供相关部门的咨询电话,快速解决群众与业务部门的精准对接问题。

“陈庄派出所的‘小蚂蚁’不仅是咱群众身边的‘政策顾问’,还是群众信任的‘求助热线’,人民警察为人民,真正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窝窝。”陈庄镇卤安村村民宋进喜说。


咨询服务台的民警认真学习,主动扩充自身知识面,及时走访对接相关部门,获得第一手政策资料,并熟悉涉及业务所需材料、流程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做好解答、政策讲解。在与群众交流中,民警文明用语、微笑服务,拉近了公安民警与群众的距离,真正做到服务“无死角、零距离”。截至目前,“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共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解答疑难问题900余个。


“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新期待,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目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蒋天骄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