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西安:立体式信息化治理体系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
时间:2023-05-26 15:01来源:西安政法责任编辑:李笑颖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立立体式信息化治理体系。由区委政法委、区委社会治理办牵头建设全区政法工作和社会治理智能化指挥体系,横向打通62个区级部门,在区行政中心设立指挥中心,在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西安市长安区司法局、交警长安大队等政法单位,区秦岭保护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设立社会治理分中心,指挥中心和分中心通过平台可对全区16个街道、232个行政村、104个社区、610名网格员进行实时调度并下派任务,网格员也可通过智能终端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并流转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形成了立体式信息化指挥体系,深度构建起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全科网格为单元、以社会治理各方力量为主导、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智慧治理”工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

拓展基层治理“经纬度”

(一)智慧检察监督,深化法律监督

依托全科网格,丰富创新“网格+检察”机制,把监督触角向基层末端延伸,社会治理检察分中心对全区网格员实时调度并下派任务,推动检力下沉、服务前倾。网格吹哨检察报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网格员主动上报涉检线索;检察办案网格协助,对摸排线索和已办案件,向网格员发出协办请求,协助对案件进行实地查看,解决了检察官人数少、线索核查难、后续跟踪不及时等问题;检网联合专项监督,对办案中发现区域或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联合网格员开展“小专项”摸排,督促职能部门履职,推进行业治理,实现“坐等问案”到“上门问案”的转变,探索出具有长安特色的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的发展模式。


(二)智慧警社共治,夯实平安根基

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郭杜派出所依托综合指挥室,兼容公安专网平台和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全方位打造信息化管理平台。民警调度,网格快处理。对于简单问题,民警使用“长安e格”APP以“网格任务”的形式直接向网格员发放任务清单,网格员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随时上报任务完成情况;网格吹哨,民警快赶到。对于复杂问题,网格员位于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第一时间主动发现、上报问题并前期处置。民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同网格员一同开展处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处置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为社会公共安全夯牢基层基础。


(三)智慧法律服务,践行司法为民

将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工作,依托西安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和全科网格优势,探索“网格+法院”工作模式。诉源治理,网格助力。网格员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复杂矛盾纠纷交由法官指导网格内的特邀调解员对接派出所、司法所等调解力量联合调处,实现诉调有效衔接;法官办案,网格协助。发挥基层网格员“人在格中走”优势,协助人民法院进行案件的调解、调查取证和法律文书的送达,打通法官对接基层的“最后一米”;法院执行,网格配合。法院对收集的执行案件信息,联系就近网格员,协助法院核查被执行人相关线索,配合开展法院执行工作,形成执行工作合力;法律救助,网格关注。对向人民法院起诉,申请司法救助进行诉讼费减、缓、免,符合救助条件的,网格员协助其办理相关援助手续;普法宣传,网格参与。网格员协助开展普法宣传和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宣传,营造学法懂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秦岭保护智能化建设

化身绿水青山“守护者”

以全科网格治理体系为基础,西安市长安区针对秦岭生态保护构建起“空天地人”相结合的全方位管控格局。“空”即实时监测。在沣峪、南五台、大峪3个片区调度平台,利用最新的国家三调实时地图建成电子沙盘,通过数据分析等方式对违建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天”即智慧管控。在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域共架设高清及全景摄像头223个,覆盖秦岭保护范围318.5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人员活动频繁区域“天眼”监控无盲区。“地”即建站保护。西安市长安区在全市首创秦岭峪口保护站和智慧管控系统,建成8个峪口保护站,率先成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会、基金会,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派出所、法庭、检察室。“人”即强化巡查。西安市长安区优化“网格化+网络化”监管模式,在秦岭保护区域组建了127名全科专职(辅助)网格员队伍,发动2.6万余名志愿者、6支垃圾清理突击队,夯实秦岭保护工作力量。


公共安全智能化建设

搭建安全隐患“前哨站”

(一)智慧交通安全,助力平安出行

在交警长安大队设立了社会治理交通安全指挥中心,同时打造了“交警网格+”模块,通过信息化平台,对全区610名网格员进行实时调度,开展交管相关业务,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创新“三三七”工作法,将交通安全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赋能于网格员,实现“三员合一,警网一体”的工作模式。119名交警在全区400个基础网格内担任交通安全网格业务指导员,由网格交警对网格员进行“点对点”业务指导,打造网格员与交警联动紧、处置快的工作模式,实现警网联动、处置快速的效果。


(二)智慧消防救援,构建安全屏障

依托西安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消防安全分中心,实现了对基层网格员“屏对屏”精准科学、及时高效的指挥调度。“雪亮巡查”及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后,指挥分中心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前去现场监督协助整改。网格员在巡查中,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通过“长安e格”APP上报指挥平台,指挥中心精准掌握案件情况,第一时间调度并指导网格员进行前置处理,专业消防救援力量随后跟进,及时消灭火情,做到灭早灭小。消防指挥中心接到12345工单后,第一时间通知就近的网格员前往实地查看核实,及时进行处置。对解决不了的问题,网格员及时通过“长安e格”APP上传并流转至区消防大队处置,形成事件闭环,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末端。


(三)智慧应急管理,铸牢安全基石

西安市长安区设立区应急指挥中心,搭建了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融入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和综治视联系统。依托全科网格探索开展应急管理网格化工作,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能融入网格化工作,设立由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层层包抓的应急网格组织架构,形成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联动的工作格局。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协助发现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等方面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简单问题及时处置。在汛期、旱期,应急指挥中心调度网格员,加强防汛防火巡查力度,确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隐患问题发现在早在小。


基层治理智能化建设

凝聚共治智治“新合力”

(一)智慧矛盾联调,拓展解纷路径

整合信访、司法、综合治理等多方资源力量,在16个街道建成“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西安市长安区司法局入驻区综治网格中心,依托西安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系统及“长安e格”APP等信息化资源,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优势,推动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进网格,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智慧群防群治,汇聚安防力量

加强单位企业专业保安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护村队、护校队、治安户长、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在城区建立巡警、网警、民警联动,网格长、网格员、单元长、楼栋长、群防群治队员、保安队伍协同的多元化治安联防组织网络,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在农村实行包片民警、综治专干、网格长、网格员、治安户长、护村队员联合线下巡逻,综治中心、派出所、道交站视频监控线上巡查,有效提升了治安联防效果。


智慧系统体系在市域社会治理各方面工作中发挥显著作用,西安市长安区平安指数多次进入全市前列。长安区《“党建+网格+警格”让这里更“长安”》《长安区探索打造全科网格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聚焦聚力“五抓”打造全要素网格》《“全科网格员”牛阿妮的一天》、“网格+检察”工作被新华网、法治日报、陕西政法等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刊载。相关工作做法被全省、全市推广,并荣获陕西省“平安区”称号。

下一步,西安市长安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践行“1168”工作思路,建强网格服务体系,拓展数字化治理方式,为西安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贡献长安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