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免费培训……这“十大类”养老诈骗手段要警惕!
时间:2022-06-18 17:02来源:西安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我就说哪有这么好心的旅行社,组织我们社区的几个老年人去免费旅游,原来是骗我们去买高价商品啊!”

“是啊是啊,那几个热心的年轻人还组织我们免费体检,给我们免费培训保健知识,还给我们免费送保健品,原来是骗我们花大价钱去买这些没效果的食品啊!”

“这么多防范诈骗的例子,看来天下没有白得的便宜,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人,贪小便宜吃大亏啊!”

在人群攒动的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五里社区,来此集中打新冠疫苗的群众纷纷摇头叹息、感慨万千。

“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家一定不要贪图眼前的小利,要擦亮眼睛,管好自己钱袋子”。近日,安康市汉滨区五里社区的干部和“321”基层治理网格员一边向群众讲解反诈防骗知识,一边重复着这些话,一边将宣传单页递到居民手中。

原来这是五里镇“321”基层治理网格长(员)和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人多集中的优势,针对性地开展“打击养老诈骗,防治非法集资、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主题宣传活动的一个场面。

活动现场设置了打击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专区,在社区的电子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坚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铁腕守护人民财产安全”“让养老诈骗防护网‘老’不可破”等标语。

“321”基层治理网格长(员)和志愿者们向中老年人详细介绍“十大类”养老诈骗手段,同时帮助群众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彩页并告知相关举报渠道。据悉,此次活动共张贴海报3处,发放宣传单220余份。

“陈警官,怎么才能预防养老诈骗?”

“陈警官,遇到养老诈骗我们该怎么办?你给我们支支招吧。”

一场庄重热烈的防养老诈骗专题知识讲座正在安康市汉滨区卫健局召开,受邀而来的汉滨公安分局警官与卫健系统的退休老干部们进行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安康汉滨公安分局警官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和发生在自己身边鲜活的诈骗案例,充分以案说法,生动、全面、系统地向退休老干部们科普养老诈骗犯罪的种类、常用手段和预防养老诈骗相关知识,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提醒大家要警惕以各种噱头设置的诈骗陷阱,帮助老干部们进一步了解反诈工作情况,引导退休老干部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来,进一步提高自身防骗“免疫力”,从源头上筑牢反诈“防火墙”。

针对城区四办重点地区存在个别经营者以会议营销方式销售保健食品这一现状,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城区四办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居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宣讲的同时,对辖区提供养老服务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辖区近百户经营户参加了约谈会,会上签订了打击养老诈骗行政约谈记录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承诺书。约谈会要求任何经营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违者将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规定,将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近百户经营户纷纷表示积极支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守法经营,强化行业自律。

针对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群体金融知识缺乏、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较弱的特点,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以提供养老服务、“高利息、高回报”为诱,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导致大量老年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这一现象。为提升老年人识诈防诈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汉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汉滨区公布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并特别向广大老年朋友及家属们发出倡议,在全社会深入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广泛发动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有效识诈防诈、主动提供线索,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彻底净化社会环境,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保护老年群众的“养老钱”,用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由于部署周密、措施得力,宣传效果明显,安康市汉滨区掀起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了高压态势,有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汉滨区已接到举报电话9个,收到举报信2封,已核查保健食品经营店230家、7家医疗机构、2家养老机构、1家养老服务用地企业,发现问题1例,立案侦查3起。同时,全区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65场次,宣传片宣传30余场次,制作悬挂横幅标语13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