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案不等于“小看”,“白忙活”的他们却赢得了群众点赞
时间:2022-05-28 16:28来源: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责任编辑:王晓蕾

“被盗”的手机失而复得,老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三天里,老邹没睡几个囫囵觉,血压却升了不少——倒不是手机有多名贵,而是那小小的手机里,装着他多年的老照片和公司的重要文件资料。由于自己一时大意,好端端的手机竟被人“顺”走了,老邹的肠子都悔青了。

说来话长。老邹常住在西安市长安区滦镇沣峪口。天气热的时候,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晚上,沣峪口就灯火通明、人车如潮,进山出山的游客在峪口歇脚吃饭,好不热闹。4月20日晚上,老邹来到了街上老熟人开的烟酒店里买东西,顺道就把车停在了商店门口。买完东西,老熟人烹茶招待,两人便多聊了几句。之后老邹就驾着车回了家。就在快到家门口时,老邹一摸口袋,发现手机不见了!连忙在车里找了一遭,连个影儿也没见着。仔细一想,糟了!和老熟人吃茶的时候,自己的车门没锁,车窗还是开着的!

情急之下,老邹向滦镇派出所报了警。老邹着急地说,自己的手机被“贼娃子”给偷了!

接到老邹的报警电话时,滦镇派出所值班民警赵成还觉得蹊跷:沣峪口虽说游客不少,可几年来偷手机这种案件还真不多。怎么就突然有了偷手机的呢?老邹着急地不停地问:“警官啊,你看我这手机还寻的回来?”“警官啊,我是没办法了,就靠你们警察了!”“警官啊,这手机不值钱,手机里的东西它值钱啊!”

老邹说的没错,丢失的手机是几年前买的,就算卖,也卖不了几个钱,可手机里储存的是这些年来的照片、联系人和一些公司的重要资料。手机一丢,这些东西就都成了老邹的念想了。

派出所民警赵成隐约觉得案子并不简单,于是便向所里作了汇报。当时正是五一前夕,沣峪口已经全面复工复产,这个时候发生这样的案件,派出所决不允许。所长周刚要求民警再次到现场仔细勘查,同时要求派出所刑侦中队全力侦破此案。

第二天,派出所副所长、刑侦中队队长冯陵勇组织全部刑侦骨干召开专案研判会,根据初步初查结果分析讨论案情,安排调查取证工作。军人出身的冯陵勇在会上斩钉截铁地下了任务:沣峪口社会治安的好口碑,不能叫这个案子砸了!这个案件不破,全体人员不休假!

于是,专案组成员们分头行动,开始了查找老邹手机下落的工作。现场走访、调取监控、行业摸排,民警们一门心思扑在破案工作上。案值虽小,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破案的斗志。老邹打电话来问,冯陵勇就在电话里安慰老邹,“邹师傅,你放心吧,查找手机的事交给我们,一定会给你一个交代。”

22日,在案件发生的第三天,破案工作取得了突破进展,民警在西安市区某街道一手机店内查获了被盗手机,并对手机店老板张某展开调查。据张某称,手机是前一日晚熟人秦某拿来的,秦某说手机是别人抵债给他的。民警又顺藤摸瓜将开修车铺的秦某抓获,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调查中,秦某称手机是沣峪口村袁某给他的,是用来抵债的,袁某说那是儿媳妇的手机。

调查至此,真正的嫌疑人呼之欲出。22日,冯陵勇带领派出所精干力量将袁某在沣峪口村的家中抓获。民警们一鼓作气,要在袁某口中拿下口供,可这袁某始终坚称手机是自己在路上捡来的。

办案这么多年,冯陵勇知道“老油子”们的套路,被公安抓到,没几个会主动承认手机是偷来的。可随着调查深入,冯陵勇发现这袁某的言行却又不像在说谎。难道手机真是捡来的?可老邹报案时说的清清楚楚,手机是在车里放的。

办案子讲究证据,信口雌黄可不行。为了弄清楚手机究竟是怎样从车里到了袁某的口袋里,民警把老邹、商店老板和手机店、修车铺相关人员齐齐挨个又问了一遍,同时把袁某和老邹的当晚行进路线监控视频又比对了一遍,终于搞清楚了事情经过:

原来,20日当晚,老邹在和老熟人喝茶的时候,手机还是在身上带着的。从商店出来后,放东西的间隙顺手将手机放在了车前,忘了取下。随后在驾驶车辆的时候,手机掉落,被随后驾驶三轮车的袁某发现,现场没有找到手机主人后,随即捡拾了回去。

报案三天后,老邹再次接到了冯陵勇打来的电话:“邹师傅,来派出所取你的手机吧!”据老邹说,自己当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还叫冯陵勇副所长又说了一遍呢。

目前,“被盗”手机已返还报警人,该案撤销工作正在进行。




(图为报警人致派出所感谢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