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金牌调解员”老何的“十二时辰”
时间:2022-04-21 17:01来源:平安旬阳责任编辑:尚子钧

他是地地道道的蜀河人,他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把每一位群众当成亲人,群众都喜欢和他唠家常、说事情,他就是安康市“十佳调解能手”、旬阳市“金牌调解员”、蜀河镇社会治理办主任何文利,大家都亲热地叫他“老何”。紧张忙碌、马不停蹄,是他工作的常态,让我们一起走进老何的“十二时辰”,了解他的日常调解工作。

   

   

7:30

院子里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随即走进来一个人,步伐稳健,铿锵有力,一边与同事们聊着家常,一边和别人打着招呼,熟悉的人都知道老何上班了,走进办公室又是打水又是扫地,一会儿工夫办公室窗明几净,干净整洁。

8:00

他坐在电脑前,梳理这个月的矛盾纠纷情况,在本子上不停地写写画画,每个调解案件结束后,他都会总结经验和心得,或与同事分享,或供自己日后工作参考和借鉴。随后,办公室陆续来了一拨拨群众,有咨询政策的、有倾诉感情的、有申请处理纠纷的等等,面对每一位群众,老何总是不紧不慢、不急不躁,耐心倾听,认真回复,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解答,大家怨气消了,带着满意走了。

10:40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正在忙碌着的老何,从电话交谈中能够听得出,是沙沟村10千伏线路改造征地补偿发生了纠纷,导致工程停工。“好的,这个情况之前我也有所了解,今天大家都在场最好了,我马上就过来。”他挂掉电话,迅速联系相关部门一同前往。


12:00

在现场,老何耐心听取各方的利益诉求,细致梳理双方争议的焦点后,组织镇公用事业服务站、派出所、村组及驻村干部到实地查看,现场分配任务,一边做好群众的情绪安抚,一边与施工方进行对接。在将双方的思想工作做通之后,老何将双方当事人再次喊在了一起进行协商,最终双方就27号、28号、31号塔位征地问题达成了一致协议,并现场放线定桩。



    

15:30

这边的事情刚刚结束,老何的手机又响了,手机里传来声音,说是渡口村三户群众和铁塔施工方因征地问题发生了纠纷,他挂掉电话,连中午饭也没有顾得上吃,赶紧带着大家奔向渡口村。在和纠纷当事人充分沟通交流后,最终双方就40号、41号塔位达成了补偿协议。

19:00

蜀河口华灯初上,老何走进家中,妻子正在等他吃饭。一整天的高负荷工作,让他感到疲惫不堪,但当他想起当事人最后的一句“非常感谢您,何主任,把我们的大问题给解决了。”瞬间让他精神振作,心底暖暖的。

这就是老何日常工作的缩影,他常说,“基层矛盾各式各样,小到鸡毛蒜皮,大到人命关天,无不影响着辖区的和谐稳定。如果不将问题弄清楚解决好,一旦矛盾升级激化,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工作中,他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凭着真诚、真情、真心,使人民调解工作真正做到了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黎民百姓解难,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平安建设默默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