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嫌疑人惊呆了:“这都能被你们抓住?”揭秘便衣民警成长记
时间:2022-04-20 21:26来源:三秦都市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像过去的365个日日夜夜一样,鲁江涛从派出所的铁栏门走出,下意识地把塞在裤子口袋的手铐向兜里塞了塞,随后径直走了出去,消失在川流不息的街道之中。这是鲁江涛在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便衣中队从事警务辅助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今年37岁的他在十年前,因为心中的一个警察梦,放弃了地产公司高薪酬的工作,固执地来到警队,埋头一干就是整整十年。便衣队办公室存放着的大大小小50余面锦旗,记录着南大街便衣中队所取得的点滴成绩,也记录着10年间关于鲁江涛的故事,他如何从一名新手成长为便衣中队里的“一杆老枪”。

从生死较量到真情服务 从未有过怨言

翻看鲁江涛的从警经历,你会发现,关于他的“破案”故事数不胜数。从破获系列毒品案、团伙盗窃案、到酒后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谈及这些年自己经手参与过的案件,鲁江涛滔滔不绝,很多协助民警办案过程中的细节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别动!警察!”2017年4月的一天,鲁江涛在便衣中队民警的带领下,在辖区一个饭店的停车场里将正在交易的3名贩毒人员一举抓获,现场查获毒品3.3克,毒资1万余元人民币。整个抓捕过程从开始到结束不过短短的5分钟,但为了这场抓捕,他们已经整整蹲守了一天一夜。在蹲守过程中学会忍受孤独和耐心等待,在抓捕出击中学会果敢和坚毅,鲁江涛说10年的便衣反扒工作磨炼了自己。

在鲁江涛的胳膊上能明显看到几处大大小小的伤疤,这些伤疤都是在日常抓捕过程中留下的,在鲁江涛眼中,这些伤疤是自己专属的“勋章”。2020年9月一次配合抓捕贩毒人员的过程中,鲁江涛的腿部不幸被毒贩用刀砍伤,瞬间血流不止,同事们也吓坏了,紧急将他送往医院缝针。便衣工作都是直面危险,受伤在所难。鲁江涛常说,“作为一名便衣警察,每天都在街头巷尾和违法犯罪人员斗智斗勇,有时候真是会遇到生死较量,受伤是家常便饭,创可贴、万花油、云南白药喷雾剂这些备用药都是出门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鲁江涛所在的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位于西安城区中心的繁华地带,人口集中且流动大,日常治安警情相对较多。晚上出警三四趟是常事,彻夜无眠的情况是常态。“很多喝醉的人被带到派出所一闹就到天亮,不仅丑态百出甚至对着民警谩骂动手,很多委屈只有自己知道。”鲁江涛坦言。他与民警跟班负责的片区主要是酒吧、酒店等场所集中的商业区,酒后闹事、发生口角纠纷的警情时有发生。当遇到此类警情时,派出所值班民警不光需要进行调查取证,还需要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有时遇到一些纠纷问题,双方各执一词都不肯退让,鲁江涛也会耐下心来,跟着民警一起给双方当事人苦口婆心地讲道理。

大案要案要破,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小案更是公安机关日常工作的重点。一次一个群众报警称其车窗被砸,车内一部单反相机丢失。为了帮助报警群众找回相机,鲁江涛和同事通过大量走访摸排、连夜调取监控进行侦查研判,确定嫌疑人后,蹲点埋伏了整整两天一夜,最后成功抓获车内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被盗物品。

仅2021年,鲁江涛协助民警破获盗窃案50余起,抓获嫌疑人60余人,累计向群众返还被盗摩托车、电动车10余辆,被盗手机20余部,被盗财物3万余元。

作为一名警务辅助人员,鲁江涛认为虽然自己的职能有限,但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心是无限的,把群众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就能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年来,鲁江涛收到的锦旗、感谢信数不胜数,把便衣队办公室的墙面挂得满满当当,也让鲁江涛的从警之心更加坚定。

锤炼过硬作风练就真本领

不定时接到报警电话、在海量的监控视频中搜寻线索、临时抓捕任务、彻夜蹲点守候,加班加点工作直到案件破获是鲁江涛的工作日常。“很多时候我们要查看几十个甚至上百小时的监控,就为了寻找几分钟内作案的嫌疑人”鲁江涛说道,“特别是遇到反侦察意识较强的嫌疑人,视频看到眼花都可能一无所获,就需要不断地重复不放过任何一点信息,要相信所有犯罪嫌疑人总会留下蛛丝马迹。”

日复一日的追踪循迹,使鲁江涛培养出一种不同常人的敏锐嗅觉。2021年4月21日凌晨,南大街派出所辖区发生了一起团伙持刀抢劫案,鲁江涛按照所支部安排部署协助民警开展侦查。夜间视线较差,模糊监控难以清楚确定嫌疑人身份,为破案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但根据受害人对作案人员的描述,鲁江涛抓住作案前后嫌疑人心理差异导致行为差异这一点,对案发前后几小时的监控进行对比查看,初步确认了三名可疑人员,并通过2000余张人像比对最终找出嫌疑人的清晰照片,为后续成功抓获嫌疑人提供了关键依据。整个案件从发生到嫌疑人到案用了不到24个小时,破案迅速,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不破案不罢休的执着劲儿让鲁江涛成了嫌疑人眼中“神”一般的存在。2021年8月14日,辖区一辆轿车玻璃被砸,车内一箱价值三万八千元的茅台酒被盗。不同于以往盗窃车财案,嫌疑人作案着专用衣服,帽子、口罩、袖套全副武装,作案后三次乘坐出租车辗转多处返回其住所,反侦察意识极强,很难被发现其踪迹。鲁江涛决定用“笨办法”,他调取了出租车公司和嫌疑人可能出现的所有街面监控。接下来整整一周的时间里,鲁江涛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对着电脑查看视频监控,一帧一帧地反复推敲,通过排查了60多辆出租车、200多小时的监控,眼睛熬红了胡子也顾不得刮,最终成功找到了嫌疑人作案结束后的落脚民宿。经过与民警对民宿入住信息研判分析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当鲁江涛跟随民警到犯罪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时,他很是吃惊,“这都能被你们抓住?西安警察太‘歪’了!”

虽为辅警但“疫”无反顾

在疫情防控阻击前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主动请战、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坚守岗位,忘我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他们就是保障一方平安不可或缺的力量——辅警。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事迹。

“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忠诚、奉献和担当,我从未亏欠过自己的使命,只是对家人亏欠太多。”2021年12月,美丽的古城西安因为新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往日的喧嚣繁华不再,留下的是凛冽的寒风和空荡荡的街道。眼看年关已近,妻子和儿子马上放假了,已经连续几周没回家的鲁江涛本打算回家与家人团聚,但疫情爆发……这样的“选择题”鲁江涛遇到过太多太多次,上有老下有小的他每一次都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公安工作,这一次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投入到流调、核查、执勤等工作中。

为了做好流调溯源工作,派出所成立流调工作小组,有着丰富视频侦查经验的鲁江涛主动请缨,参与到密接人员现场轨迹落实和电话流调工作当中。鲁江涛和同事们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封控执勤点、核酸检测点、居民家门外,到处都是他们藏蓝色的身影。鲁江涛的妻子在陕西咸阳旬邑县一所中学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肩负起全校的消杀工作,儿子在西安市长安区读高中,因为疫情较严重学校宿舍封闭管理也没能回家,一家三口只能抽空在视频里“云”团聚。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鲁江涛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默默耕耘,负重前行,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警的10年,因为工作忙,只是对家人的亏欠太多。有一次因为执行任务,鲁江涛连轴转了三周没有休假,更没有回家。“那次我媳妇因为联系不上我,气得把我的电话、微信都拉黑了。我知道她是担心我,有时候忙起来,我也无法及时接到她的电话,只能任务结束后回家里好好哄他。”鲁江涛说,虽然妻子有时跟他赌气,但每次在他回家前都做好他爱吃的饭,自己工作忙,家里老人、孩子都靠妻子一人照顾,她也辛苦。

用辛勤的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事便衣辅警工作以来,鲁江涛与同事们一起成功破获350多起侵财类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370多名。仅仅是群众送来的锦旗就有四五十面。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鲁江涛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西安市公安局优秀辅警,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十佳反扒辅警”。2021年被省厅表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突出辅警。

回忆起10年前刚干辅警的时候,也曾有人对鲁江涛说,辅警工资不高,社会认可度也不高,就是一份没有前途可言的临时性工作。对此,鲁江涛是这样说的:“谈家国情怀太空太大,谈个人理想又觉得虚无缥缈,那就归结为热爱吧!或许就是一群有共同梦想的人,团结在一起的感动,或许是工作中酸甜苦辣、风雨兼程、披星戴月地一一品尝,或许是一群人一起感受正义的光芒。”“喜欢干,得能干,要干好!”当新入职的同事向鲁江涛“取经”,鲁江涛如是说,“干便衣警察是个脑力、体力、良心相结合的工作,缺一都不能干好,他每每尽己所能帮助受害群众的财物、生命安全得到保护,他就有种难以言说的成就感。”

正是因为这种难以言说的成就感,正是和鲁江涛一样的一位位便衣警察,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是鲜血锻造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宁与祥和的那面金色盾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