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玉米地内埋葬着烈士?一份检察建议圆了他们72年的心愿
时间:2021-10-14 09:47来源:永寿县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郭磊

近日,陕西咸阳永寿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了革命烈士刘玉俊亲属寄来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永寿县人民检察院和永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几个月来的辛苦和努力,了却了我们家族几十年来的心愿,我们要向你们说声谢谢。你们的尽职尽责,我们将永记于心!”

这封感谢信源于永寿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6月,在开展“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活动和“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中,永寿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寻访渡马事件革命遗址时,得知遗址旁玉米地内埋葬着烈士,但经实地查看,墓地周边无任何纪念和保护设施。随后,永寿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专题汇报,成立专案组开展寻访保护工作。

专案组通过走访周边群众、县党史办、县文物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查阅党史等相关资料,了解到该烈士墓埋葬的是刘玉俊烈士。据了解,刘玉俊烈士为甘肃宁县人,牺牲时年仅23岁。

为维护烈士的荣誉和尊严,传承革命精神,永寿县人民检察院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保护刘玉俊烈士墓。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积极与检察机关进行座谈磋商。根据相关规定,散葬烈士墓如果要迁葬至烈士陵园,需要征得烈士亲属同意,专案组研究后,决定开展跨省寻访。

专案组会同行政机关先后两次前往甘肃省寻访刘玉俊烈士亲属,并将线索移送给甘肃省宁县检察机关。在宁县检察机关和宁县相关行政机关的支持和配合下,专案组查阅了宁县县志、宁县英名录等资料,走访了群众,最终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先后寻找到刘玉俊烈士的侄子和侄女。专案组随即将刘玉俊烈士牺牲的相关情况告知了刘玉俊烈士的亲属。刘玉俊烈士的亲属表示,家人曾多次寻找刘玉俊烈士墓,但因为不知道刘玉俊烈士牺牲的具体地点,始终无法找到,此次终于完成了家族多年的寻亲心愿。

随后,刘玉俊烈士的亲属共14人前往刘玉俊烈士墓进行祭奠。永寿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马坊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以及耿家村“两委”干部、部分村民代表与刘玉俊烈士亲属进行了现场座谈,渡马事件见证者耿树林和耿勤学两位老人讲述了刘玉俊烈士牺牲过程和安葬烈士的有关情况。刘玉俊烈士的亲属深受感动,向所有为保护烈士墓作出努力的人和单位表示由衷感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