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真狡猾!坦白从宽交代出7000元 却被深挖出22万元
时间:2021-02-27 09:40来源:今日雁塔责任编辑:马守玉

“周检察官,我没有拿到专卖许可证卖了香烟,我认罪伏法,希望能从轻处理。”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周佳在看守所讯问时,铁窗对面的犯罪嫌疑人谭某某言辞肯切,几名同案犯也对他们利用网络联系上下家买卖烟草制品,利用支付宝账户转移非法收入的行为供认不讳。

按程序所有要素齐全,周佳只需要按侦查机关认定的犯罪数额出庭支持公诉就可以了。但是五名犯罪嫌疑人在回答到底卖了多少香烟时言辞闪烁,凭借多年的公诉经验,她发现嫌疑人似乎在通过“坦白从宽”的方式掩盖着什么。

非法经营罪要求准确认定犯罪数额,数额直接影响到对犯罪嫌疑人的定罪和量刑,于是,整整一个月的加班加点,她从3GB海量的数据中抽丝剥茧一条一条的查,核对每个犯罪嫌疑人的每一笔出入账数据和每一条聊天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谭某某一人,其真实犯罪金额就从“主动交代”的7000元飙升到22万元,对这些款项,他支支吾吾,只说不是卖烟收入,却说不清合法来源。庭审中,当周佳把整个分析数据摆在被告人面前的时候,五名被告人愣在那里,然后低下了头,再也不吭声。

“百分之一的疏忽可能造成百分之百的不公正”。

周佳时常用这句话警示自己。十七年来,她追诉过危险驾驶案中的“顶包”嫌疑人,多次追诉漏罪,让肇事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在她的眼中,公诉人履职时一方面要不论案件大小,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罪必惩,另一方面也应肩负起维护犯罪嫌疑人权利的重责,认真查明真相,使其得到公正的裁决。

在办理程某等人妨害信用卡管理一案时,尽管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周佳并未草率起诉,她查阅卷宗发现没有卡主证言,不能证明程某的信用卡是否全部以虚假身份证明骗领,而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和以虚假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在量刑时存在巨大差别。

在认真核对一百余张银行卡信息后,周佳积极引导侦查人员调查取证,最终证实确有部分信用卡是卡主自己申领卖给程某的。案件宣判后,程某激动地说:“没想到公诉人对案子这么认真,我对判决心服口服,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身为基层检察院的干警,大工作量是常态化的节奏,同时扛着20余起案件是很普通的事。但是,周佳坚信检察官不是冷冰冰的法律机器,面对的当事人也不只是案卷中的铅字,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才是办理案件的真谛所在。对待嫌疑人,她努力从人性深处寻找他们犯罪的原因,尽最大努力感化挽救他们,使他们真诚悔罪。

正是靠着对法律信仰的坚定守护,周佳同志多次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西安市巾帼建功标兵”“西安市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区委全会提出‘法治之城’建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力‘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周佳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