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红、蓝、绿”三色融合,他们在“南方的呼伦贝尔”绘就绿色新“枫”景
时间:2024-03-26 09:38来源:福建法治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眼前是柔软的万亩草甸在脚下铺展,人在其中,如舟行绿海。这里是“南方的呼伦贝尔”——宁德柘荣鸳鸯草场,位于柘荣县东源乡鸳鸯头村,面积近万亩,是我国南方少有的生态宝地,也是福建省最大的天然草场。

近年来,柘荣县公安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生态警务专业化、数字化、可视化能力水平,在4A级景区鸳鸯草场内设立生态警务室,主动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各项工作,综合运用“三长融合、三项机制、四大举措”,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高效、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生态保护机制,锚定“聚力生态警务、护航绿色兴旅”的目标,用“党建红”引领“警察蓝”守护“生态绿”,全力绘就绿色新“枫”景。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初春的鸳鸯草场,天气微寒,山顶的草甸还没有绿。

“带上无人机、背好急救包、拿好装备,准备出发。”一大早,陆韶延便带领民(辅)警准备开始在鸳鸯草场沿线巡逻。


民警在鸳鸯草场沿线巡逻

陆韶延是鸳鸯草场生态警务室的负责人,也是柘荣县公安局东源派出所的所长。在他的推动下,草场警务室主动搭档草根和事佬、孝德调解员构建“红蓝+”多元调解队伍,这也是该警务室党建引领“生态警务”的缩影。

和陆韶延同步开展巡查的,还有东源乡的综治巡逻队,他们带领群众党员、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开始了一天的巡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陆韶延说。


民警清理河道垃圾保护景区生态环境

近年来,东源派出所树牢“守草场四季平安·生态警务”理念,优化党建引领机制,构建“警长+河长+林长”“公安+行政”保护体系,筑起矛盾纠纷调解“党建红+警察蓝”交相融合的红蓝阵地,优化执法协作机制,积极与林业部门、环保部门、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工作,推动执法由“各管各”向“一起管”转变。

东源派出所充分发挥草场警务室便捷服务功能,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景区内,设立群众接待、矛盾调解、综合指挥等功能室,景区工作人员化身“宣传员”“服务员”“勤务员”“快递员”,为游客提供代帮代办、代购代买、指路导航等全方位便捷警务服务,做到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警察蓝”融入“生态绿”

“看,这是我们的布防点,打开就能清晰地看见。”打开草场警务室监控平台,陆韶延介绍说,借助科技力量,民警可以随时对草场进行“云巡查”,相关案件的调查取证也方便多了。


民警使用景区智能天网巡视鸳鸯草场情况

草场玻璃滑道、精灵驿站、广场、露营区等重点部位安装有扩音设备,连接监控平台,遇到雷暴、雾霾等复杂天气,启动喊话器滚动播放劝导游客,保障安全。同时,遇人员走失、物品遗失等情况,通过喊话器发动景区力量,可快速寻找解决。

今年以来,柘荣公安积极打造智慧防护生态系统,同时依托林长制智慧管理、环保部门的生态监测体系与无人机巡查系统,安排专人开展网上视频巡视与无人机巡查,有效提升草场生态智慧防控的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从而实现了生态要素一屏展示,指挥调度一屏统揽的目标。包括植被覆盖率、土壤质量、野生动物数量等,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共同推动鸳鸯草场的生态治理。


民警使用无人机开展景区巡逻工作

2023年10月3日下午,福安游客王某与福鼎游客刘某因停车问题发生口角,继而发生厮打,刘某脸部受伤。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首先对受伤的刘某进行了伤口处理。通过草场现场视频资料和现场调查,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解,最终双方互谦互让,握手言和。

“沿着游客路线,每次巡逻大概要3到4个小时。”无人机巡查、视频巡视的同时,地面巡逻也一刻不敢松懈。草场警务室积极构建一支“警力+民力”多职能生态联勤队,对草场、林区、河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人巡、车巡,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快速处置,确保防患于未然。

“平安色”绘就绿色新“枫”景

春季,草场绿草如茵、山花烂漫;夏季,翠峦如波、一望无际;秋季,绒草连天、满目金黄;冬季,白雪皑皑、银光璀璨。周边的山峰巍峨挺拔,充满阳刚之壮美,诉说着一个个四季平安、万物共生的动人故事。

“那边有鸟叫声,感觉不太对。”2023年10月,草场警务室民警与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在对草场进行巡逻时发现,有人用录音机播放画眉鸟的叫声吸引画眉鸟,用树枝把网撑开进行捕捉。经过研判,民警成功抓获了罗某、蒋某等人,通过线索,同时查获了候某、宋某在柘荣县乍洋乡洋头捕捉画眉鸟贩卖的犯罪行为,成功救护了30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


东源派出所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据陆韶延介绍,近年来,柘荣公安机关强化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以“林长+警长”工作机制为主轴,以常态化开展“昆仑”“绿剑”“清风”等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扩大打击范围,提高打击力度。

积极构建由森林公安+属地派出所联合办理,法制、网安、情报、图侦及行政主管部门指导支撑的“2+N”多部门协同作战打击模式,现实对破坏生态领域的“快处、快侦、快破”。做到惩处犯罪和修复生态并重,引导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以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形式,履行生态修复义务,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


东源派出所联合自然资源局、环保等部门召开会议探讨生态警务

坚持宣传与治理并行,助推生态保护法治化,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纵向横向贯通的宣传网络,线上通过各村网格微信群定期发布山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线下在景区内以形式多样的警示标语和视频广播,提升生态保护意识共同维护生态安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局面。

登上鸳鸯草场山顶,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群山,仿佛披上一层淡黄的绒被,温馨和飘逸。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