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绿水青山间绘就如画“枫”景,这个以“国家公园”命名的法庭带你一探究竟
时间:2024-03-18 10:03来源:南平中院责任编辑:李笑颖

“山水文章”是事关未来的“大文章”。

“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谆谆告诫道。

作为全国首个以“国家公园”命名的建制法庭,武夷山市人民法院武夷山国家公园人民法庭应该如何保护文化遗产,护航国家公园建设?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立足地域特点,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探索出具有本土特色的“枫桥经验”,在绿水青山间绘就如画“枫”景。

能动司法,从“审理”到“治理”

2021年11月,原“景区人民法庭”更名为“武夷山国家公园人民法庭”。作为福建省首个设立在景区内的法庭,其管辖面积覆盖了整个武夷山片区。

如何快速处理旅游纠纷,让游客游得安心、放心?一起典型旅游纠纷,让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庭长姜欢至今印象深刻。


法庭干警夜间调解涉旅纠纷

那天,杨某和朋友乘坐竹筏漂流时不慎落入溪流,手机等随身携带的物品被溪水冲走。被救援上岸后,竹筏工作人员向杨某道歉,但是杨某仍然拨打了旅游投诉电话。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值班干警接到旅游联动指挥中心电话后,迅速与旅游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往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快速高效、联动履职”是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成功化解旅游纠纷的秘诀。在该法庭的积极推动下,2022年,武夷山市出台了《武夷山市旅游投诉快处先赔工作方案》,明确列支20万元旅游诚信基金,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索赔依据明确且索赔金额在2万元以内的游客投诉,相关部门要在24小时内启动处理程序,并在3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法庭干警在景区为游客提供涉旅法律咨询

“从‘审理一案’到‘治理一片’,这是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坚持能动司法、推动诉源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武夷山法院院长陈亮表示。

此外,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在全省率先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创设“513涉旅审判工作机制”,即构建流动调处、速裁速审、远程办案等“5项制度”快速处理纠纷;打造一支专业化办理旅游纠纷的审判队伍;形成对接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企业、旅游主管部门的“三个对接”模式,助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赓续文脉,化纠纷于源头

朱熹在武夷山“琴书五十载”,以“源头活水”为喻,深刻阐释了不断求索、追根溯源的哲学观。何以“活化”?2022年,武夷山法院根植“朱子思想文化”沃土,首创“朱子·家”审判工作法,以“问源”“扬和”“谕理”“循法”四法解码审判工作新路径。

2022年3月,正值春耕,五夫镇20余位农户却因土地问题发愁。此前,农户与某农场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但是,农场因其他项目需求,无法按照约定的标准完成水稻种植,拟与农户解除承包合同。农户认为农场违约,要求支付违约金。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农户遂诉至法院。


法庭干警到辖区村镇调解涉农纠纷

接到案件后,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法官陈妃使用“问源”法,对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如果不及时化解纠纷,可能导致耽误农时、荒废良田。因此,陈妃没有简单地走程序,而是选择联系当地司法所,实地查看现场,寻找调解的契机并制定调解方案。

法官以“谕理”法,分别向农户和农场负责人分析事实与法理,并提出调解意见与建议。经多次沟通后,双方当事人逐渐消除心理隔阂。农场补偿给农户合理的经济损失,农户则收回土地并抓紧时间进行春耕。


法庭干警调解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

此外,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还将司法服务推进到最小单元格。早在2017年,该法庭便设立了“诉调对接工作室”,畅通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的合作,对接法庭辖区5个人民调解组织、64名镇村及行业人民调解员,开展委托、委派、协助调解,形成辐射全辖区的调解网络。2021年以来,该工作室成功在诉前化解纠纷400余起。

司法护园,让山更青水更绿

武夷山是我国唯一一个跻身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的国家公园。如何全力护航生态人文与“三茶”(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统筹发展,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交出了一份“绿色答卷”。

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告人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非法采摘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线兰,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罚。但是,如何才能从源头预防群众因不懂法而触犯法律?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组织法官、志愿者到国家公园及周边村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村民了解常见珍稀动植物、典型案例、法律规定。


正值武夷山春茶采摘季,法庭干警到茶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仅靠法院一家远远不够。2023年,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联合环保志愿者组织、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创“萱草花·夷路同巡”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司法巡护志愿服务项目,推动“环境问题联排、矛盾纠纷联调、巡回审判联开、司法保护联动”。

茶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金叶子”,为此,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开设“绿色窗口”“‘三茶’法治驿站”等,对涉茶纠纷实现“就地受理、优先审理、线上解纷”。同时,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精心审理涉茶商标权、著作权纠纷,为茶叶市场良性运行注入司法“源动力”。


法庭干警在调解一起涉茶纠纷

在审理涉茶案件中,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干警发现,在许多茶叶交易中,双方当事人都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常以微信方式进行磋商,同时,微信电子证据在交易主体身份、货款确认等方面均存在证据瑕疵。2023年12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审判团队根据问题研究“破题”方法,制发司法建议,并发送给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青年联合会,积极发挥司法建议“小切口”作用。

“武夷山国家公园法庭不断健全司法护航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机制,织密武夷山国家公园司法协同保护网。”此前,全国人大代表江元勋对该法庭强化司法创新、加强生态司法保护等工作点“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