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陆阿里山”的这支护“樱”警队,何以实现游客“零投诉”?
时间:2024-03-18 10:52来源:龙岩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沿着百福园的石阶攀升,两侧樱花树的枝桠相互交错,犹如云霞织锦,一片绚丽的樱花天幕在眼前徐徐展开......三月春光明媚,福建漳平永福樱花茶园里的樱花娇艳怒放,这里被誉为“大陆阿里山”,拥有“中国最美樱花圣地”的美誉,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漳平市公安局积极探索“预防警务”,创新实施“旅游警务”,深度挖掘警务效能,推进警务工作与景区发展深度融合,为游客营造安心、放心的旅游环境,全力打造最平安旅游目的地。

“一体化”巡防护航平安景区

“警察同志几分钟就赶到了,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处理,整个过程流畅规范,也没有耽误我们后期的行程,特别赞!”永福派出所民警一系列处理交通事故的行为,让游客吴某连连点赞。

2月16日,吴某在驾车前往永福樱花景区途中,与一辆旅游客车发生刮碰,执勤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迅速处理好交通事故警情。

随着观赏樱花游客的增多,景区管理难度增大,如何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环境,守护景区有序、游客平安,成了永福派出所面临的挑战。


漳平市公安局抽调机关警力支援景区服务

为有效破解旅游高峰期管理难题,缓解警力不足的矛盾,漳平市公安局每天抽调10名机关警力增援永福派出所,在游客聚集区和主要景点设立3个警务室和5个执勤点,建立点线面互为“一体化”巡防机制,前置警务服务关口。全天候为游客提供咨询指路、文明劝导、安全宣传等服务,快速处置寻人寻物、报警求助、应急救助等工作。

2024年以来,永福派出所共为游客寻回走失人员45人、找回丢失物品69件、救助受困游客48人,可防性案件下降36.7%。

“民警+理事会”营造“枫桥”景区

“我在这儿等了好久才等到这个光线最好的时刻,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应该我先拍。”“我就过来拍几张照片,先让我拍一下,很快的。”......2月18日下午,台品樱花茶园内,一场意外的小插曲打破了原本宁静和谐的赏樱氛围。

原来,两位游客在拍摄美景时,因排队顺序产生分歧,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面对突发状况,茶园工作人员迅速介入,及时向执勤民警求助。民警联系值班“理事公”李子仪共同参与调解工作。


民警在调解纠纷

李子仪凭借其丰富的经验,深入了解争执双方的诉求和矛盾焦点,采取谈心的方式,循循善诱,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理性对待此次冲突。经过一番深入交流和诚恳劝解,“理事公”成功地打开了双方的心结,两人放下芥蒂,相视一笑,真诚地握手言和。

“小矛盾、小纠纷,看似不起眼,有时会成为群众的心头患,解决不好甚至可能成为‘定时炸弹’。”李子仪说。永福派出所联合当地退休回乡干部、教师、老党员、老村干部、退役军人、家族带头人和台胞组成理事会,推行“民警+理事会”模式,充分发挥“理事公”威信高、经验丰富的优势,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24年以来,“理事公”配合派出所化解景区交通事故、买卖纠纷等纠纷事项26件,有效推动案结事了。

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旅游名片”

交通事故快速处置、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道路安全指引、开展应急救援服务……在永福派出所里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发挥着景区安全宣防一体、防治结合、服务群众的综合职能作用,成为景区的一张“旅游名片”。

“春节期间,我们派出所户籍窗口‘不打烊’。”2月13日大年初四,回永福过年的高三学生小许,抱着试试的想法询问景区执勤民警,称其身份证即将过期,初五就要返回广州上课,得到了民警的肯定回复。小许来到派出所,户籍民警很快帮其采录好了指纹,并将证件寄到其广州的居住地,顺利完成了办证工作。“真的太方便了,警察叔叔的服务很周到!”看着手中崭新的身份证,小许由衷地赞叹道。


永福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

公安政务服务水平直接关系游客的满意度。永福派出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服务措施,让游客有更多“宾至如归”的幸福体验。“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运行以来,办理各类业务301笔,其中户政类业务178笔、治安类93笔、交管类227笔、出入境类103笔。

“安全稳定就是旅游环境、公安民警就是旅游形象”。2024年2月,永福樱花茶园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35%,景区人气爆增,却仍能保持案件事故零发生,游客零投诉,这些都得益于这支护“樱”队的日夜守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