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嫌疑人咋上了“流水线”?走进“中央厨房”看“一站式”办案怎样炼成
时间:2023-05-05 16:5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始终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龙头工程,按照“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原则,落实“增赋、减负、丰富、威猛、从容”要求,建成集案件管理区、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合成作战区、服务保障区、认错/认罪认罚教育区“六位一体”的福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中心作为驱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的强大引擎,有效促进了福州法治公安建设的新发展、带动了公安社会治理效能的新提升,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建设应用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带动全市执法质量考评跃居全省第一,助力福州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拓展“供给链”,在提档升级上善做“加法”

“嫌疑人一脚踏进我们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像上了‘流水线’,在中心即可‘一站式’保障嫌疑人的人身安检、信息采集、体检、视频刻录、供餐、财物保管等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福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王志泽介绍。

据悉,福州警方打造执法办案“中央厨房”,将四城区的刑事案件和五城区的交通类的刑事、行政案件归拢至福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闭环审理,配备民辅警及工作人员320余人,实体化运作,全面负责中心的办案辅助和安全管理工作。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测谎

值得注意的是,该中心实现了“警种融合、政法融合、警医融合”三大资源融合共享。

据介绍,在中心,法制支队负责管主要管理,交警支队负责指导办理交通管理局辖下五城区的交通刑事、行政案件,巡特警支队负责守卫、介护、看押、送押工作,同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实现了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的入驻。

“医护人员的入驻,既确保对突发疾病人员及时救治,充分保障办案安全,也可以24小时全天候配合办案单位需求,对嫌疑人执行入监所前的五项体检。”民警介绍道。

在福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创新之举远不止此——

民警通过视频软件系统进行远程提审

在办案区前端接待大厅中心,每一名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嫌疑人,经过自助终端的自动人证核验和信息比对后,都会被佩戴上一个黑色智能手环。

“手环通过内置芯片实现精准定位、轨迹穿透、启动审讯室设备、电源以及对身体状况(血压、心率)的实时监测和警报。”民警介绍。

走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专门的血样牌证智能保管柜、金融票据保管室、涉案财物档案室等功能区域规划分明,涉案财物实行分库归责管理,并与涉案停车场连接,实行大宗涉案财物远程监管——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的办案场所,“一站式”办案新模式,优化了的流水线式的办案流程,既确保了民警执法行为合法得当,又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办案效率。

打通“中梗阻”,在破解难题上敢试“减法”

“增赋、减负”是福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最主要的目的,中心的不断赋能正是为了民警的减负。对此,作为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案调队派驻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民警程志宏深有体会。

3月27日一早,仅仅花费15分钟时间,路面执勤民警就同程志宏完成了一起醉驾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和嫌疑人的交接。

“以前路面执勤的民警夜间通宵查完酒驾,第二天一早还得自己制作并打印相关证据文书再转交办案民警,没有办法保障充足的休息时间。”程志宏说。

民警在检录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

据悉,福州公安在全国交警系统首创“查办分离、认罪认罚、速裁快办”办案新机制,并专门研发警务通手机“福州交警办案”APP,路面交警通过流程模块来引导规范现场固证,数据立刻导入查办交接平台。

相关数据进入后台后,派驻执法办案中心的民警即可负责制作成规范的相关文书,路面执勤民警到达中心后,只需要签字确认,便可完成相关转接工作。“以前路面执勤民警有时制作的文书并不规范,转接后我们还需要再返工,现在就可以节省这个流程。”

与以往不同的是,对查处酒醉驾要涉及抽血、鉴定、醒酒、看押等繁琐工作,中心流水线办理,避免了民警往返奔波和琐事缠身的问题。

专业警种入驻为中心办案提供实时合成作战支撑

“对于办案民警来说,这些工作是最为耗时耗力的。”程志宏感慨,如今路面执勤民警只管放心大胆地“查”,案调民警只管依法规范地“办”,没有了后顾之忧。“以前一起简单的醉酒案件,全流程办理下来直至嫌疑人送押,可能需要12小时,现在只需要不到一半的时间。”

“效率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中心管理队民警王烽有着类似的感受。

在调任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之前,王烽有着11年的基层派出所案审工作经验,在他印象中,基层一线民警常常既要办案又要看押,“嫌疑人少的话还好,多的话完全就是一场‘疲劳战’,若基层办案条件不足,还会存在安全隐患。”

而今,嫌疑人统一送入执法办案中心,侦查人员得以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讯问办案,极大提高的办案效率。除此之外,针对专业支撑薄弱的问题,法制、刑侦、情报、网安、图侦等部门全面入驻,为中心办案提供实时合成作战支撑,适时研判会商、指导办案,实现“一秒响应”“全要素支撑”。

守住“生命线”,在消除顽疾上勤算“除法”

在执法办案中心,各种科技设备、安防设施互联互通,不仅实现了对嫌疑人全天候、无死角、智能化的监督,同时也让办案民警的执法行为时刻处在监督之下。事实上,无处不在的“监督”并不仅仅只此。

e体+”智慧赋能案管中心

走进执法办案中心2楼的“e体+”智慧赋能案管中心,中间的曲面大屏按13个县市区显示了红黄绿三色挂牌数,这正是福州市公安局推行的执法质量动态考评,阶段性反映着每个周期内全市公安办案情况及执法质量。同时,这里也是福州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最强大脑”和执法监督的“神经中枢”。

监督,再监督;规范,更规范。福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打造“e体+”智慧赋能案管中心,中心集成了福建省执法办案平台、省执法监督平台、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42个子系统,紧紧围绕“警、案、人、物、卷宗、场所”案件六要素的相关数据进行智慧钻取、汇聚,实现智能化、全时化的常态监督。

法制业务骨干入驻中心审核案件

此外,福州市公安局还向各区县抽调16名法制业务骨干入驻中心,变“坐堂审案”为“随警作战”,对全市执法活动开展CT扫描式动态考评,对突出执法问题开展“靶向式”精准监督整改。

“专门抽调各县区法制员入驻中心并进行集中管理,解决了他们在原先大队还要承担其他事务无法专心监督考评以及无法放手大胆考评的问题,同时也大大提高考评覆盖面。”福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案管队副队长林君晟介绍,在中心,法制员即可将接处警音视频、办案场所实时监控等,与现场执法、询问讯问环节音视频等办案信息全程动态关联比对,及时把控执法办案中接处警、受立案、强制措施采取与解除、涉案财物处置、行政处罚和移送起诉等各个环节,打造了全程可视化闭环监督管理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