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庭审到一半,法官为何脱下法袍去了现场?
时间:2023-03-17 16:1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碧海蓝天旅游岛,文艺清新石头厝。

一直以来,素有海上“石头城堡”之称、造型独特的石头厝,被视为福建平潭的真宝贝,石头厝里的一砖一瓦都带着最朴实的印记,记录和诉说着久远的故事,承载着海岛儿女打拼世界的浓浓乡愁。

“关于原告林某达与被告旅游文化公司房屋租赁纠纷一案,现在开庭……”2月28日上午,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起涉及古厝修缮纠纷的案件,在福建平潭苏平镇上攀村的百年古厝中开庭审理。在这里,没有威严高座的审判席,有的只是由几张富有年代感的桌椅拼就的临时审判台和屹立在大堂正中间的法徽。

“说好的要帮我们保护、修缮好祖厝,我才会把祖厝租用给你们用于经营民宿,谁知道你们连管都不管,任由房子在风吹日晒中变得残败。”庭审刚开始,原告林某达就剑拔弩张地指责起对方的不是。


故事的起因,还得追溯到2021年2月。

因看好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前景,旅游文化公司与上攀村几十户村民签订了古厝房屋租赁合同,为经营特色古建筑民宿做好准备。但事与愿违,受到疫情的影响,旅游文化公司并未按照合同约定,着手对古厝进行修缮、翻修,导致所有租赁的古厝处于闲置荒废的状态。而正是因为缺乏有效的维护,部分年久失修的房屋屋顶部分坍塌漏水,进而造成屋内土墙浸水脱落,损毁严重。林某达的祖厝便是其中损毁最严重的一户。

“房屋出现坍塌并不是完全因为我们的原因导致,你们在交付之时房屋就已经处于荒废无法使用的状态,这个怎么能让我们负责维护修缮呢!”被告律师看到原告林某达嚣张的气焰,也不自觉地提高声音说道。

眼见双方对立矛盾愈加激化,案件主审法官潘瑜及时安抚住双方的情绪。


“就料想到你们双方会对房屋损毁的责任争议较大,所以今天我也特定邀请了一位长期负责修缮工作的老师傅来,一会儿我们到一起现场去看看。”说完,潘法官便指向坐在一旁等候的老王师傅。

在完成举证、质证、辩论等庭审程序后,潘瑜便脱下法袍,抱起案卷往案涉古厝现场走去。

“不要总认为我们法官只会坐在审判大楼里面审理案件,今年我们法院部署开展‘青年法官乡村行’系列行动,就是要让法院青年法官走出办公室,多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查,全面提升青年法官服务一线、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只要能方便群众或者查清案件事实,法院审判模式都不会拘泥于单一化形式。”潘法官边走边跟案件当事人介绍起近期平潭法院开展的“青年法官乡村行”活动。

鸡圈、杂草、坍塌的墙体……岁月风雨的洗礼,早已让这座祖厝失去了当年大户人家的光彩。走进古厝一看,遍地都是掉落的瓦片和木板。


“我们海岛人,一生只做三件事:一个是起厝,就是盖房子;另外就是修大墓;再一个就是娶媳妇。这栋祖屋虽说破旧不堪,但它承载着我们祖祖辈辈勤恳生息的缩影,每一砖每一瓦都流着我们几代人的心血,每每看到它因年久失修导致房墙屋顶塌陷我都心痛不已。”再次看到眼前的景象,林某达不禁双眼湿润。

实地勘察后,潘法官翻出在案的照片比对发现,屋内多处墙体倒塌均是在房屋交付之后发生。看到现场与照片之后,被告代理人瞬间无言以对,沉默不语。显然,此时无声胜有声,对于责任认定的问题,被告代理人已经心里有数。

“修缮可以,但是我们只负责将倒塌的土墙原样砌好,并将门板扶正即可,不会做过多的加固修缮,司法鉴定书里面要求修缮的金额过高,我们不会全部承担。”被告代理人拿起房屋司法鉴定书理直气壮地说道。

“以我多年的做工经验来看,按照平潭当地的材料和用工成本,司法鉴定书里面载明的房屋基本修缮金额不会过高,是符合当前市场行情。”经现场勘查后,老王师傅带领在场人员耐心细致地一处一处指出需要修缮的地方,对被告代理人笃定地说道。


发现原被告双方现场均表露出调解的意愿,潘法官随即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以司法鉴定结果为基准,对被告提出加重其修缮责任的部分进行削减,对原告进行释法析理,最终双方以10万元一次性支付拖欠的租金及修缮费用达成初步的和解。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记忆,而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地方,往往是充满人间烟火的古街古厝。古街古厝的修缮,既保护“活”化了平潭历史脉络,又促进了文化空间再生,既守住了古厝,又留住了乡愁。

“乡村要振兴,法治要同行。平潭法院苏平法庭依托文化文物司法保护基地开展巡回审判,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末梢,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用青春的脚步丈量公平公正,用实际的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一想到案件能够达成调解,潘法官不由地开心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