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过个好年,便是对我们最好的祝福”,有一种“年味”叫守护
时间:2023-01-20 13:5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装在心里,基层民警、辅警的工作繁忙而艰辛,并不会因为过年而轻松。每天,民警、辅警做的每一件小事,都关系着群众的点滴安全。正是这份始终如一的坚守和付出,才换来万家灯火团聚时。

今天为你带来的故事,不足以概括基层民警、辅警工作的辛苦和繁忙,但却能让你感受到坚守岗位的民警、辅警同样期盼与家人朋友共享人间烟火气的温馨时刻。

“群众过个好年,便是对我们最好的祝福”

1月17日一大早,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大利嘉城内早已人头攒动,售卖电子产品的商户,忙着向往来群众兜售自家商品,好不热闹。

“有龚警官他们在,治安放心得很,抓紧再做一波买卖等着过年!”经营电脑配件店的王先生,对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龚祥竖起了大拇指。不久前,正是龚祥在1小时内破获案件,帮他找回被盗的手机。


龚详向群众了解案情

那天12时许,王先生忙着招呼客人,不料放在自家商店柜台的手机被盗。接到王先生报警后,龚祥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进行“四要素”采集,将相关的数据报送到“小案快侦”微信群。群内的各警种通过数据开展研判,锁定盗窃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很快将其抓获。从接警到破案,龚祥仅用时一个小时。

龚祥在辖区巡逻期间,时常有熟悉的群众向龚祥打招呼。理发店老板陈先生看到龚祥,三步并作两步上前紧紧握住龚祥的手,高兴地说:“上次多亏您帮我找回电动车,没想到这样的小事,你们一直放在心里。”

原来,前不久,陈先生停放在五一中路的电动车不见了,他报警求助。由于电动车停放点处于摄像头盲区,且案发深夜,没有目击证人,侦办颇有难度。


龚详开展反诈宣传

对此,龚祥站在嫌疑人的角度推理,重回案发地点走访。最终,龚祥找到了被盗电动车,抓获盗窃嫌疑人。通过审讯、分析,最终串并侦破嫌疑人实施的盗窃电动车案件6起。

“本来想着电动车不是很值钱,又没摄像头,这案悬了。没想到龚警官没放弃,帮我找回了电动车。”陈先生很是感激。

巡逻防控、清查安全隐患、走访困难群众、打击违法犯罪……龚祥一边巡逻排查隐患,一边说着自己春节的工作安排,他说:“群众过个好年,便是对我们最好的祝福!”

“积累经验,争取早日独当一面”

“还是经验不足!”这是新警徐晓昕在总结工作时的一句口头禅。“一些经历过的警情我都会记在心上,闲时会思考处置的经验和不足。”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可在徐晓昕的言语中,透着一股对自己“高要求”的劲儿。

2000年出生的徐晓昕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2022年9月到厦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后,他先后参与马拉松赛事安保、路面巡逻等工作,经历过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考验。


徐晓昕收到群众送的锦旗

做事认真、又有责任心,是徐晓昕身上最突出的“标签”。虽是新警,但徐晓昕可是早就收到了一份令他难忘的礼物——那是一面印有“破案神速,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

这事儿要从2021年4月说起。当时,厦门市公安局何厝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存放在工地上一吨多重的电线被盗。接报后,民警带着正在实习的徐晓昕负责侦办此案。

在师兄的指导和帮助下,徐晓昕向报警人详细了解了案件经过,通过侦查和研判,不到一天,民警和徐晓昕便抓获盗窃嫌疑人。拿回失窃的电线后,报警人心情激动,得知徐晓昕还只是实习警员时,特地制作锦旗表示感谢。

提及入警后最大的变化和收获,徐晓昕脱口而出:“责任变重、压力变大,但群众的一声‘谢谢’,让我能为人民服务而感到荣幸与自豪。”


徐晓昕(左)在中山路执勤

在徐晓昕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一项一项的工作,等待着他按时完成。“加入警队后才发现,特警不仅能武还要能文,要拿得起武器应对处理突发事件,也能拿得起笔杆子写出优秀的文章。”徐晓昕说,“我要积累经验,争取早日独当一面!”

“快过年了,这几天在路面巡逻时,就能感受到人越来越多了,肩上的这份责任更重了。”徐晓昕表示,自己可能要迎来第一个“不能回家的春节”,但他已经做好“春节在岗”的准备了。说这话时,徐晓昕青涩的脸庞上,似乎充满了对这个别样春节的期待。

“刷单都是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可疑情况尽管来问我们,不然一朝被骗一年白干啊!”1月16日上午9时,在平潭佳园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一场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正在进行。活动现场,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海坛片区警务机构筹备组社区警务组负责人高荣辉和几个民警在向群众开展反诈宣传。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高荣辉比以往更忙碌了,反诈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烟花爆竹检查、消防检查……他说:“群众过年忙着置办年货,我们也趁着大伙儿回乡过节的契机,给大伙儿送上法治大礼,让群众过上一个平安年。”


高荣辉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当天活动结束后,高荣辉还给他在2022年精心筹建的智慧警务室“拉”来了许多客人。林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原来,林先生前两天刚从外地回来,可不巧身份证丢了。在活动现场跟民警聊天时惊喜地发现,原来他家边上就有个警务室,可以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补领等多项公安便民服务业务。林先生在高荣辉的指导下,很快就补办了身份证。“真是太方便了。”林先生激动地说。

作为社区警务工作负责人,高荣辉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将社区工作做扎实。2022年初,他和社区民警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海坛片区佳园社区地处岚城西北部,是海坛片区最偏远的社区。


高荣辉在商超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居民要想办事办证,要前往9公里外的海坛服务中心,附近有很多学校,学生要办理证件还要请假。”高荣辉设想,如果能在佳园社区设个警务室,就能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有了这个想法后,高荣辉就和分管佳园社区的民警何辉开始行动。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6月23日,集便民服务、纠纷调处、群防群治、宣传阵地等功能于一体的佳园社区智慧警务室正式启用。截至目前,智慧警务室已接待来询群众1000余人次、线上警务室受理群众咨询400余次、提供自助办理业务70余人次、组织调解矛盾解纷13次。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能进一步提升智慧警务室的服务效能,让群众感受到更多便利。”高荣辉说。

“用简单的‘减法’,解决‘多关卡’问题”

“驾乘车辆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连续驾驶4小时记得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1月16日,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五。一大早,福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汾关中队全体民警、辅警继续驻守在福鼎贯岭省际检查站,对往来车辆和行人逐一核查,其间不忘细心叮嘱着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分水关位于福建省东北翼,是闽浙两省重要的省际关卡。由于104国道穿境而过,该地车流、人流、物流密集,每逢春运等重大节假日,日均过境车辆高达4000余辆,交通尤为繁忙。


民警对往来车辆逐一核查

“特别是在今年,因防疫政策变化,广大群众返乡过年的意愿强烈,且出行时间集中,春运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和压力都有所增加。”汾关中队中队长朱承财说,今年春运伊始,该中队就启动24小时勤务模式,并联合浙江苍南交警、运管、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勤协作,以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根据联勤协作方案,我们将原本分属闽浙两省的4道检查关口合并为一,只在两地出省的上坡路各设立一处联勤服务站,对出省方向的国道客运车辆进行检查登记。用简单的‘减法’,解决以往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多关卡’问题。”朱承财说。

此外,汾关中队还在检查站设置爱心驿站,可供驾乘人员休息,配备的便民服务柜里还配有感冒冲剂等常用医疗用品,以及奶瓶、奶粉等婴儿用品。


民警为在爱心驿站休息的旅客递上热茶

“不久前,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年幼的孩子返乡时,因没有准备充足奶粉,造成孩子不断哭泣。我们民警知道后,第一时间从便民服务柜中拿出备用的奶粉及奶瓶,解了这位妈妈的燃眉之急。我们也因此被群众称为‘交警奶爸’。”老民警林初秦笑着说道。

林初秦的家距离贯岭检查站只需步行10分钟,但调至汾关中队9年来,这位老警员的每个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癸卯新春将近,他将继续与中队17位民警、辅警共同驻守分水关,与之相伴的,是他们心中温暖闪烁的万家灯火。

“工作越忙碌就越要做好服务”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三明市城关派出所窗口前依旧排起了长龙。“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随着一句熟悉的话语,鲁颖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作为一名基层户籍民警,鲁颖常常忙得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

“我给孩子上户口”“我要迁移户口”“我要注销户口”……面对各种问题,鲁颖始终面带微笑,耐心地为群众解答。有条不紊的对答穿插着忙碌的键盘敲击声,鲁颖嘴不停、手不歇,一个上午过去了,她一口水都顾不上喝。


鲁颖为群众办理身份证

“我们所周边学校多,平常学生忙着上课,一到放假都扎堆来办证。临近春节,返乡办证咨询的人数也不断增加,这是常态,工作越忙碌就越要做好服务。”鲁颖说,这些天她中午都会在所里,碰上有需要的群众都会及时帮忙处理。

鲁颖是个温柔的江苏女孩,这是她在户籍岗位的第8个年头。回顾户籍工作,她坦言:“我还是挺喜欢户籍窗口工作的,虽然有时会遇上不理解的群众,但在耐心解释后群众都会选择理解。一想到能为群众解决急事,我就会很开心。”

临近春节,鲁颖表示,新的一年新的希望,她会更加磨练耐心,在精通业务的同时做好服务,也为在远方的父母送上祝福,希望他们平安、健康。

“能帮到群众,我们很有成就感”

“叮铃铃……”正在接听电话的是漳浦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员郑志婷,今年是她坚守岗位的第8个年头。然而,时间愈久,她就越发感受到110工作岗位的重要性。

“110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电话号码,更是我们公安机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生命线’,也是警务人员为人民服务的‘连心桥’。”虽然春节期间她们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为了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郑志婷和同事无怨无悔。


110接警员郑志婷在接警

20个人,不断轮转,每天24小时在线,隔几分钟就有电话接入,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像郑志婷一样的接警员们来说已是常态,他们每天平均要接几百个来电,处理100多起有效警情,忙的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除了日常的纠纷、求助、事故咨询警情,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警情。”郑志婷讲起一起让她印象深刻的警情。

2022年10月18日21时许,石榴镇发生一起重大警情,嫌疑人作案后驾车逃离现场。接警后,110值班民警立即汇报该局领导并启动处置严重刑事案件应急预案。增派警力支援、启动布控堵截;组织刑侦、巡特警等快反力量巡查抓捕……在多警种合成作战及各方不懈努力下,案发后仅6个多小时就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郑志婷和110民警林周在接警中

“能帮到群众,我们很有成就感。”该局指挥中心二中队中队长王文翔说,春节将至,纠纷求助及交通事故等警情激增,他们将继续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当前的治安形势,加强警情分析、接处警及指挥调度工作,为群众过个平安年保驾护航。

谈及家人,接警员们大多内心充满愧疚。“因为岗位特殊,经常无暇照顾家里的父母与孩子,非常感谢家人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接警员蔡婉斌的话说出了接警员们的心声。

  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辅警道一声:新春快乐,你们辛苦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