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事人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怎么办?一项机制启动,结局暖心……
时间:2022-12-07 10:4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近日,由福建省宁德市委政法委指导的宁德市“社会治理+保险”集中理赔暨宣传推广活动分别在各县(市、区)举行,共向群众集中发放理赔金额300万余元,理赔涵盖“治安+保险”“信访+保险”“救助+保险”“执法+保险”等四大项险种。这是宁德市探索保险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的一项创新举措。

“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感觉天都要塌了!没想到政府帮我们买了保险,还能得到这样一笔救助金,让我们的生活好过多了,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在古田县“社会治理+保险”集中理赔暨宣传推广活动现场,领到30万理赔款的陈绍龠的哥哥点赞了这项暖心机制。

宁德市屏南县开展“社会治理+保险”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

陈绍龠是古田县鹤塘镇溪边村聘任的一名平安建设反邪教宣传员,负责开展溪边村平安建设反邪教工作。今年6月13日,其在巡逻途径兰溪漫水便桥时,因下雨引发洪水,不幸溺水身亡。

事故发生后,古田县委政法委与鹤塘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认,陈绍龠确系从事平安建设工作过程中突发意外导致死亡,且存在家庭生活困难情形。明晰原因后,该委立即启动“社会治理+保险”理赔程序。承保保险公司高度重视,核实认定该情况符合“政法干部及综治工作人员(含乡、村所有从事平安建设的人员),因从事平安建设、维稳等工作原因遭受意外事故”保险范围,给予发放理赔款30万元。

保险参与平安建设,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为了充分发挥该机制风险管理功能,让保险服务更好地衔接平安治理实务,2022年,宁德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市“社会治理+保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出台《全市推广“社会治理+保险”机制实施方案》,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标准统筹推进机制运行。

宁德福鼎市举行“社会治理+保险”集中理赔仪式

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各县(市、区)均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强化政策措施研究和创新,并加大财力支持、政策配套,明确以“救助性、非普惠性”“补助性、非赔付性”“辅助性、非万能性”为原则,利用保险补偿功能助力“救命”“救难”“救困”“救急”,最大程度化解积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来自霞浦的受保救助人柳方堆就对此深有体会。

今年7月22日8时许,柳方堆乘坐他人驾驶的无牌号二轮电动车,与张某驾驶的摩托车相碰,致使柳方堆受伤入院治疗。经核实,柳方堆于本次事故中无责任,但肇事者张某家庭生活困难,无力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霞浦县公安局调查后,认定需启动“社会治理+保险”救助,承保公司第一时间予以柳方堆10000元的医疗救助,及时帮助其解决高额的医疗费用难题,给这个困顿的家庭带来了一缕希望。

“平安保险能够达到匡扶正义、扶危济弱的正面社会效果,让人民群众在平安建设的过程中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理赔活动就是为群众及时集中理赔保险,使群众真正得实惠、有保障,减少财产损失。”福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永忠如是说。

宁德市古田县开展“社会治理+保险”集中理赔宣传推广活动

如今,该项机制已臻于成熟,并形成了《宁德市“社会治理+保险”项目清单》,其内容涵盖“治安+保险”“信访+保险”“救助+保险”“执法+保险”四大类17个险种,明确具体保额和投保对象,推动保险服务向社会治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长链条渗透。

据悉,此次集中理赔仪式现场,各县(市、区)各单位还通过政策解读、展板展示以及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现场群众开展“社会治理+保险”和平安建设宣传,让群众及时了解社会治理保险的目的、保险范围、赔偿办法和理赔流程,增强群众对“社会治理+保险”的知晓度、认知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