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蒲公英”联盟有何“魔力”,竟吸引奥运冠军“打卡”助阵?
时间:2021-12-04 18:4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点点星火终燎原。12月4日,福建省“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在省博物院如约举行。

现场人头攒动,视频连线福州市、三明市沙县区、南平武夷山市的新颖方式,吸引了许多来往群众驻足观看。


近年来,福建省司法厅深入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方式,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创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在宪法宣传周之际,全省普法志愿者统一开展行动,着力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走出了一条普法与依法治理新路径。

专业化、有素质,法治“蒲公英”悄然绽放

今年6月29日,一场以“和谐邻里情·社区更精彩”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在福州市鼓西街道后县社区的社区服务中心拉开帷幕。

台子搭起来,横幅亮出来。来自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法治调研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身穿白马甲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普法宣传横幅、设立普法咨询台、发放《民法典》法律书籍及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宣传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居民们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向志愿者咨询法律问题。


“听说今天可以免费咨询,我就把材料都带过来了!听律师讲解完,我心里有数多了,这样的活动真是好!”居民吴某满脸笑容。

用行动传递法治声音——

福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蒲公英”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强引领业务创新强、以党建强引领为民服务强,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发挥普法“头雁”先锋作用,倡导通过支部共建、普法志愿者团队联盟的方式,将法治精神“种子”播撒到全社会。

福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蒲公英”党支部提出以“主线指挥队伍”“制度培训团队”“创新打造品牌”“合作提升素质”四大队伍建设原则,创建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


志愿者联盟统一联盟标识、服装,统一行动规章,联盟为总队制,总队建立在省司法厅,总队办公室设在厅普法和依法治理处,下设机关支队、企业支队、高校支队、各设区市支队等14个支队。

省司法厅整合省级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协会和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设立1个志愿法律服务特别支队。支队均下辖大队,同时吸纳优秀专业公益团队,加强调度、打造塔群、点面呼应,逐步完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长远规划。

纲举目张,不断优化顶层设计——


福建省“蒲公英”志愿者联盟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有素质、有热情的普法志愿者队伍,着力解决普法力量不足的瓶颈问题,打造全覆盖、广延伸、共参与的大普法格局,让他们在深化法治福建建设的志愿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价值、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2020年初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不断吸纳整合更多优秀普法志愿团队。自上而下,团队层级分明、一条主线贯穿整个队伍,总队始终加强指导,这是“蒲公英”志愿者联盟在试运行阶段得以顺利推广的坚实基础。有效整合资源,多元化参与普法宣传、拓展志愿公益服务,创新普法理念、载体、方式、方法,推进智慧普法、精准普法,助推基层社会多元共治,最终实现“一联多赢”良好局面。

一场盛宴上演,奥运冠军“打卡”助阵

走进省博物院西大门广场,来自不同单位的普法展位吸引了大家的视线。为深入开展2021年全省“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的牵头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普法宣传正在上演。

现场,由省领导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机关支队、企业支队、高校支队、青年支队、乡村支队、设区市支队等授牌,并视频连线福州市、三明市沙县区、南平武夷山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现场,标志着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


联动的画面,引发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呼声。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奥运冠军李发彬、亚军刘灵玲为“蒲公英”普法“加油助威”,他们成为了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的“代言人”。

据了解,此次“宪法宣传周”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方式进行。时间从11月29日开展至12月5日,将重点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七个主题日活动。


11月29日,视频连线参加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暨“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12月3日,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集体)”和首届“十大法治事件”暨“致敬英雄奖”颁奖礼隆重举行;12月4日,福建省“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举办。随着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开馆,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力量,一步步被推向高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十大”重点项目和“一地区一品牌”项目清单,分别由三明、龙岩等地组织开展“助推乡村振兴”“传承红色法治基因”等专题宣传活动。


同时,各省直部门根据实际职能开展不同重点活动,省公安厅开展“宪法七进”以及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系列活动;省司法厅举办宪法学习宣传“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司法行政系统专场报告会;省总工会、省司法厅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职工网络竞答活动;省妇联举办“普法进万家巾帼在行动”2021年福建省宪法宣传周暨消除性别暴力十六日行动宣传启动仪式……

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加入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使公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声法治号角,吹响新征程

让法治的蒲公英在阳光下乘风而行,飘向全省,并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福建省司法厅倾力打造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创新品牌,通过开发“蒲公英”普法系列原创产品,出品“蒲小法”为形象代言的“蒲公英民法典系列”动漫产品,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夯实依法治理的社会根基,让民法典等枯燥的法律以更加活跃的形象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群众脑中。


为推动全省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今年,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将“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纳入十大重点项目。“就像蒲公英的种子撒出去一样,要从一颗变成一亩,一亩变成一片花海”。

在泉州市,“蒲公英”志愿者依托新媒体普法开展的“新媒体法雨行动”,惠及粉丝数达2000万多人次;

在南平浦城县,志愿者们运用喜马拉雅有声文化平台,打造有声普法阵地,让法治文化更加“声”入人心;

在福州高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暨禁毒教育基地,普法受众在“蒲公英”志愿者的引领下,观看3D宣传片、参与VR毒驾实景体验……


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率先试点“蒲公英”普法,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情暖童心·法治护航”“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以及送法进社区等“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开发“蒲公英”普法系列原创产品,制作发布“蒲公英”普法主题歌曲、标识、服装、普法微视频、宣传品等一系列法治文化产品,源源不断地将“蒲公英”种子散播各地,全省各地积极响应,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得到有效提高。

12月4日,伴随着福建省“2021年宪法宣传周”的启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一朵朵致力于播撒法治“种子”、辛勤的“蒲公英”终将汇聚在一起,法治的星火终成燎原之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