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收到一个“接地气”的案件后,他们行动了!72小时后……
时间:2021-02-13 11:0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多年前,老林的父亲申请了一块宅基地并在上面建房。房屋建成后,老林就和父亲共同生活。

老林育有四子两女,父亲去世多年后,他和妻子也相继去世。之后,老林最小的儿子林某煌将案涉房产项下的土地使用权证变更登记至自己名下。

大哥林某伟得知后,认为6弟林某煌侵犯了其继承权,故将五位弟妹共同诉至法院,请求确认其有权继承案涉房产的六分之一份额。


收到这个“接地气”的案件后,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委派“警民联调室”进行诉前调解。

在看下面的故事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警民联调”?

“警民联调”——实时对接警情开展警民联调,将“主动创稳”与“枫桥经验”深度融合,形成“党政主导、公安协调、司法指导、法院确认”的海沧特色联调模式。

好了,话不多说,故事来了!

第一天:背对背调解

为更好地促成调解,调解员严爱平和法官决定分头行动,了解各方的真实想法。


严爱平与法官一行先来到大哥林某伟家中。“前些年看见小弟在翻建旧房子也没有去管,根本没想到他会把权证办在自己名下,前两年才知道这事,十分气愤。”林某伟说。

“1995年办证要交税,当时很多人都不想要。我是听爸妈的话才要了那块地,大家商量我给每个哥哥2000块,这事就算了结,但那个年代也没签纸面的东西,都是口头说……”小弟林某煌表示。

第二天:实地走访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严爱平与法官一行前往大姐、二弟、三弟家。

“老六什么时候办证、翻建新房,我不知道。农村的风俗就是女儿不过问这些事。但母亲刚刚去世百天,家里发生这样的事还闹到法院,如果母亲在世,一定很心痛。”对于此事,大姐林某玉的话语中透露着无奈。


“当时爸妈和我们兄弟四人商量好,把权证办在尚未结婚的小弟名下,小弟给三个哥哥每人2000块钱,算是‘买断’。”二弟林某权的一番话,与林某煌的说法并无太大出入。

“95年开始办证,当时我已经搬出去了。95年原来的契约已经丢失,1996年测量时统一办证,兄弟们都知晓登记测红线的事情。当时小弟以现金的方式,给了我们兄弟每人2000元。”三弟林某金说。

了解情况后,法官安排林某伟就近到东孚法庭,对其进行类案释法析理。“鉴于你爷爷所盖的房屋已经由你弟弟全部推翻重建,原遗产已灭失,你现起诉要求继承弟弟新建房产六分之一的份额,不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严爱平亦不放过一丝可能,继续走访村委会,向村干部了解情况。

第三天:集中调解


“你们兄弟之间的矛盾打了好几个结,今天我从情、理的角度出发,争取将你们的心结一个个打开。调解室里,严爱平开门见山地说道。

“俗话说‘一次官司三年仇’,今天组织调解,希望兄弟间的心结不会越扯越紧……”严爱平紧接着说,“3天来,我们走访各位兄弟姐妹家、街道、社区、司法所,反复与大家沟通、征求意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帮你们化解。”


“为争取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就地化解,我们特地邀请警民联调室调解员严爱平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将正式立案。没有一个家庭不存在矛盾,但并非都要走到对簿公堂那一步,希望各方能达成调解。”海沧法院立案庭法官付臻“趁热打铁”。

“此类纠纷在东孚比较常见,原因是90年代初政府大开发,房屋流转出现大量产权争议,其次政府赔偿比较到位,利益在大家心中分量无限放大,甚至盖过亲情。但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家产可以分,亲情不能分!”东孚司法所副所长陈明哲说道。


经过各方努力,大哥林某伟当场同意撤诉。小弟林某煌也当场承诺如若拆迁,会给兄弟几人予以经济补偿,兄弟4人签署和解协议,最终干戈化玉帛。


法官连夜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姐林某玉以及正在医院里准备动手术的二姐林某花。

2020年,海沧区人民法院联合全区31家部门及行业成立区诉非联动中心,出台诉非联动推进多元解纷工作实施意见,“警民联调室”作为海沧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由调解员严爱平作为团队带头人,集合资深律师、心理咨询师、行业精英等组成专家组,针对非正常死亡、医患纠纷、涉诉涉访、涉警、群体性纠纷、征迁纠纷等疑难杂案,接受法院委托,就地化解大量纠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