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昏迷2年后,那位“铁血战警”走了,曾是电影《烈日灼心》故事原型......
时间:2020-08-06 19:1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沉痛哀悼!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等功臣,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副大队长陈海阳因中枢循环衰竭,抢救无效,于8月6日晚23点38分离开人间。他更为我们所知的外号是“铁血战警”。


“我有一个执念,我是位盖世英雄,有一天,我会带着我的配枪,去和犯罪分子搏斗,去拯救处于危难之中的人民群众。”这是陈海阳曾经在他的朋友圈写下的一段文字。然而,英雄终究没能醒来,终究没能再亲手摸一摸他的配枪......

我们的平安生活,有他的一份功劳

陈海阳,1973年5月出生,厦门灌口人,1997年从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考入厦门市公安局,曾在思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嘉莲派出所工作,陈海阳生前是思明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副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

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4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爱民实践模范先进个人、201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厦门市优秀人民警察、厦门市“十佳”民警、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2018年7月,在身体不适仍坚守岗位的情况下,陈海阳在家中突发脑溢血,经多次抢救,一直处于深度昏迷,在此期间公安机关、相关医院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大量的支持与关怀。2年时间里,陈海阳一直与病魔做着艰难的抗争,5日深夜陈海阳因中枢循环衰竭,生命体征再次告急,这次抢救未能发生奇迹。


陈海阳妻子的朋友圈

5日深夜至6日清晨,陈海阳去世的消息在厦门警界传开后,他的生前好友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转发其生前事迹,并为他送行。


陈海阳的好友与战友们写道:“愿天堂不再有病痛,兄弟一路走好,警察工作忙碌,但你从不言累,你(曾)说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无悔”


除了奖章和头衔,陈海阳的英雄事迹令人感动,他是一名好警察!

身体不适以为中暑,还坚持值班备勤

“其实出事当天中午,海阳身体就出现不适,但他还是闲不下来,以为只是中暑。”在陈海阳昏迷不久后,思明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教导员刘永林回忆说。


2018年7月11日早晨,陈海阳刚完成24小时值班,又继续投入到一项重要任务中——思明公安分局组织基层民警警务实战培训,培训地点就在思明巡特警反恐大队四楼,作为培训教官组组长,陈海阳组织整个训练工作,并进行指导点评。

当天下午,陈海阳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但他强忍着不适,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防御台风“玛莉亚”的应急处突勤务检查中。直到下午6时许,各项应急勤务都准备就绪,陈海阳才在同事们的劝说下返回家中休息。


陈海阳在“莫兰蒂”台风中锯断倒伏的树木

6个小时之后——当晚12时许,出差回家的妻子发现陈海阳倒在家中,立即联系领导和同事,将陈海阳送医抢救。随后,医院诊断为脑溢血,并立即进行手术。

陈海阳的病情牵动许多警民的心,当时许多民警、市民都为陈海阳加油、祈福,希望他能渡过难关,早日醒来。

最坚定的信念:自己不够强大怎么保护别人

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和战友,陈海阳热衷于体能锻炼,经常晒美国好莱坞明星“巨石强森”的照片和自己健身时的肌肉照,他还会开玩笑地指着照片问同事:我和他,谁更强?


“大块头特警”是不少群众对陈海阳的第一印象,他这一身肌肉来自于坚持不懈的锻炼和一种理念:“如果自己都不够强大,还怎么保护别人?”这句简单质朴的话,陈海阳不止一次地重复,也教给特警队员和警务实战的学员,不少特警队员也练出和他一样的肌肉。

陈海阳的一大爱好是研究警务实战技能,他加入全国警务实战教官的微信群,探讨学习各种警务实战技能,还经常上网搜索一些实用视频学习,关注各地公安警务实战中的新闻报道,搜集各类警务实战装备。对于警察这份职业,他几乎到痴迷的地步。


正因为陈海阳的专业,他被聘用为厦门市公安局基层警务实战技能教官,他精于警务实战教学,组建思明公安分局教官团队,为基层一线带去先进的执法理念和警务实战技能。2018年,他带着教官团队开展送教上门、实战培训、反恐培训等100余场次,有效提高了基层民警警务实战水平。

最勇敢的担当:带着配枪去和犯罪分子搏斗

基层民警都清楚,在复杂的出警环境,敢于拔枪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担当。陈海阳认为,果断制止犯罪行为、处置犯罪现场,是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的最佳方式。

据厦门媒体统计,陈海阳拔枪的次数也许是厦门市巡警最多的。拔枪意味着涉险,而陈海阳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和危险擦肩而过了。

2006年4月18日凌晨1点45分,时任嘉莲派出所巡警的陈海阳骑着“警摩”巡逻经过鹭江出版社门口,发现一辆银灰色汽车里坐着五个壮汉,正在交头接耳,样子十分可疑。正想进一步查问,突然这些人试图往外冲。


“不许动!”陈海阳喝道,用身躯把他们堵了回去。一个皮包引起了他的注意,摸了一把,是枪!这时,嫌疑人骚动起来。“全都给我蹲下!”面对的是带枪的亡命之徒,陈海阳毫不畏惧。或许是被他这股勇气震住的缘故,5个人一点都不敢反抗。附近的三组巡警立刻闻讯赶来增援,一起将嫌疑人带回了审讯。

这次搜查,陈海阳共找到2把仿真气枪、29发铅弹以及372发钢珠子弹。这个案件情节,被称为电影《烈日灼心》的原型。

2010年5月24号凌晨4点半,时任思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巡警的陈海阳像往常一样,驾驶警车上路巡逻,在湖滨北路长青路口附近,一辆可疑的“长城酷熊”小轿车引起了他的注意,正当他上前准备盘查时,小车突然启动快速逃离。


陈海阳立即驾车追了上去,一路追到湖滨南路、湖明路、思明北路、鹭江道,车速一度达到120多公里/小时……在持续近一个小时的追踪中,可疑车辆跨越了岛内的大半个城区。最终,两名嫌疑男子在海后路一条小巷子弃车逃跑,陈海阳随即下车堵住嫌疑人,果断鸣枪示警震慑将其制伏,从其身上搜出一把15厘米长的折叠刀。

“当时对他口头警告,他不听口头警告一直要往外冲。这种情形之下,我就鸣枪示警,才在这个地方把他控制住。”

让犯罪分子胆寒的他,有一副铁胆柔情

陈海阳不仅是厦门巡警的一面旗帜,也是一个让犯罪分子胆寒的名字,但他其实也有一副铁胆柔情。

“我先上,你跟着我!”陈海阳的这句话,民警陈延伟听得最多、最感动,2014年进入思明巡特警反恐大队时,他跟陈海阳搭档了两年。

陈延伟回忆说,2015年1月份,湖滨西路的一间房子里,一名体重170多斤的男子手持一把菜刀狂砍乱剁,辖区派出所民警用盾牌将该男子堵在屋内。房间只有4平方米,地上全是砍破的锅碗瓢盆,优势警力根本施展不开,只能呼叫增援。


陈海阳和陈延伟增援到场。简单了解情况后,陈海阳从门缝里观察一番,转身对搭档说了一句:“我先上,你跟着我!”拔枪就冲了进去。

陈海阳用战术手电筒对准该男子的眼睛,怒喝一声:“警察,别动!”随后,还枪入套、伸手控腕夺刀,一手快速摁住该男子后脑勺,将他按在地上,刀跟着落地……整个动作行云流水。

陈延伟现在仍然记得当时的细节,几乎每一次遇到危急情况,都是陈海阳冲锋在前,总是把一起出警的兄弟保护在后。

陈海阳坚持冲锋一线,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是冲锋在前,成功处置了“7·21中山公园劫持人质案”、“1·4信隆城劫持人质案”等一大批突发重大警情,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思明辖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面对违法犯罪分子铁面无情,可是,对于老百姓的事儿他却多了一份柔情。

2012年1月2号上午,在松柏路与西浦路交叉路口,一条电缆线垂落到路面中央,过往车辆难以通行。接到指令赶到现场后,陈海阳站在马路中间,一次又一次用手将电缆线高高举起,让车辆安全通过。


2015年7月,陈海阳出警归队,在龙山中路与谊爱路交叉处遇到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受伤倒地,膝盖血肉模糊,陈海阳联系120后,去路边大排档借来一把大太阳伞,站在烈日之下,为受伤男子撑起一片清凉,而自己却汗如雨下。

2013年夏天,一名记者在长青路附近采访时,遇到陈海阳站在一辆车旁边,不时擦拭额头滴下来的汗水。原来,他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停在路边一部未关车窗的私家车,他正在等待车主的到来。

“为什么在这里等?”记者不解。“万一我离开,车里东西被盗,又是一起案件,群众还受了损失。”陈海阳就这样在烈日下等待,直到车主的出现。

“海阳在路上,百姓放心上”

2011年1月8日,福建省第一部以巡警名字命名的110巡逻车——“海阳号”正式上路,成了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街面战神”。


“海阳号”是专属陈海阳的。如果陈海阳没有上班,这辆车依然出警,但车顶的LED字幕会从“海阳号”切换成“110巡逻车”。

“作为这部车的主人,我感到无比的光荣。我一定努力把‘海阳号’打造成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街面战神,同时更好的成为辖区群众的流动服务站。”这是陈海阳的承诺。

“海阳号”不止是警务巡逻车,还是辖区群众的“流动服务站”。除了巡逻车的基本装备,“海阳号”的后备厢还装着陈海阳自创的“为民服务六件套”:一个救护箱、一张联系卡、一本地图册、一套防雨具、一把小喇叭和一盒安防CD,这些小物件往往能帮上大忙。


初次见面,陈海阳都会递上一张“警民联系卡”,上面印有他的照片和联系方式,以便让市民有需要的时候能够最快找到自己。

2014年至2018年,他共盘查车辆5万余辆次,盘查人员8万余人次,查获醉驾、毒品、枪支、逃犯等,有效震慑和打击路面违法犯罪。

令人遗憾的是,“海阳号”却再也等不到陈海阳了......


一路走好,海阳!

你是人民的好民警!

你是我们的英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