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定要把她救回来!”来不及脱下警服,他一个飞跃跳入江中......
时间:2020-07-31 22:4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近期,一段警察救人的视频,在福建泉州当地群众的微信朋友圈里广泛传播。


视频中,一位民警正紧紧拉着一名女子,奋力游回到岸边。该视频被不少群众转发、点赞,并对民警的救援行动留言:“有事情还是得靠警察。”


群众点赞的这位民警,就是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李明。

故事,还得从7月15日那天下午说起......

当天下午,李明像往常一样,与队友在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洛阳镇街面巡逻。17时41分许,对讲机里传来紧急呼叫声,称洛阳古桥停车场旁的洛阳江上,一名女子正不停地走到江水中,疑似欲自杀轻生,要求马上救援。

接到指令后,李明与队友迅速驱车赶往,急促的警笛声划破了午后的宁静。

到达现场后,李明立即冲出车门,只见那名女子已在距离岸边约50米远的江中,而且还在不断往前走……“快来人啊,有人落水啦,快救人!”此时,岸边已聚集了不少热心群众,相互招呼赶来帮忙。

“快点,快点……”李明向队员喊道,三步并作两步奔向江边。此时,女子的身体已经全部淹没在水中,只露出头部,情况十分紧急……“我熟悉水性,我下水救她!”李明当机立断,来不及脱下警服,一跃入水,迅速向该女子游去。

来回100米的距离,在陆地上不算远,但在江水中,情况紧急,加大了难度。浸透水的衣物在水中阻力又大,拖慢了李明的前进速度。


50米,熟悉水性的李明奋力游向女子,女子的面部轮廓渐渐清晰;距离20米时,受到水流影响,李明的行进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女子的头部时沉时起;10米,就快到达女子的位置了,李明奋力摆臂,距离在不断缩小。

5米、1米……终于到了,李明奋力一拉,将轻生女子托出了水面。岸边的群众看见李明成功托起轻生女子,纷纷鼓掌欢呼。然而,救援工作并没有这么顺利。

“放开我,你不要管我!”轻生女子绝望地嘶吼着,见有人来救她,使劲地挣扎,意图摆脱民警,这让李明的救援行动更加艰难。

“不要挣扎,节省体力,有什么事情上岸再说!”李明一边稳住女子情绪,一边费力地托住她,防止她再次沉入水中。片刻间,轻生女子也因为呛水和体力不支,终于安静了下来。


由于轻生女子的挣扎,李明耗费了大量体力,自己也感到有些力不从心。此时,李明的大脑已经一片空白,但唯一的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岸。他咬紧牙关,拼命划动手臂,不断向岸边靠近。经过一番努力,在距离江岸20米左右的位置,岸上的救援人员和群众纷纷下水、帮忙施救,一起将女子拉回了岸边。

李明上岸后,身体几近虚脱,而且水下礁石密布,他的手臂、腿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划伤。他来不及喘口气,连忙过来查看女子情况。

经了解,该女子姓朱,因工作、生活不如意,产生了轻生念头。经李明及女子家人的耐心劝导,朱女士的情绪渐渐缓和了下来,终于愿意随同亲人回家了。


这场生死救援,周围群众纷纷拍下视频、图片,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点赞。“在当时情况下,我的本能反应就是要把她救回来,其它的顾不上。”李明回忆说。

一个飞跃,靠的不仅是勇气,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一次营救,挽救的不仅是一条生命,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能吃苦、敢担当已经成为李明的自觉行动。

在部队服役期间,李明因表现良好,曾荣获个人嘉奖2次。转业到公安机关6年来,他先后获评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安保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正是凭着忠诚为民的信念、扎实的业务素养,李明和自己的队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任务,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安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