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硬封控”给力,“软服务”暖心!疫情防控,他们这波操作666
时间:2020-04-25 09:0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福建省福州市积极发挥网格员、巡防队伍等群防群治力量,一手抓‘硬封控’,一手抓‘软服务’,探索创立社区协同联动防控疫情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全市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村(社区)服务管理体系,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防控基础。”福建省福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家彬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发挥综治中心联动联通作用

1月29日,福州市闽清县池园镇新增1例疑似病例林某某,需要隔离其密切接触者。池园镇综治中心主任黄斌带领工作队寻找临时隔离点,将8位隔离人员妥善安置。

当天晚上,隔离点周围群众因受谣言影响,阻挠隔离工作的开展。黄斌及时辟谣,耐心做好周围群众思想工作,最终使隔离工作获得了群众的理解。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福建省福州各级综治中心第一时间响应,按照福州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强化治理执行力,发挥疫情防控“指挥尖刀”作用。

“村(社区)综治中心作为直接受理群众诉求的窗口,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郭家彬说,针对基层部分棘手的难题与矛盾,各级综治中心上下联动,前置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全面形成信息双向流动、任务分派流转、矛盾诉求一线处置的工作思思路,进一步顺畅村(社区)防控末梢网络,有效提升防控工作效能。


为最大限度调动政法综治资源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福州市仓山区还建立了政法系统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无接触”服务渠道,第一时间向企业公布服务中心、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服务平台及联系方式,24小时登记、流转、处置,保障企业诉求反映“无障碍”,服务质量“不打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复杂多样、企业复工复产亟须有力保障的现状,福州各级综治中心形成综治中心积极协调、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各领域各部门联动工作合力,当好群众和企业诉求的“代言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各级综治中心依托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累计受理群众有效诉求102988件,均已完成解答或办理。

构筑多重战“疫”防线

洋四社区是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目前唯一无拆迁居民居住的社区。面对居民人户分离的现状,如何详尽掌握居民信息,便成了社区面临的巨大挑战。


为解决这一难题,洋四社区网格员严丽经过深入思考,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为基础,按原网格划分责任区域,积极探索出了“网格划分—专人跟踪—微信建群”的摸排宣传方式,顺利实现辖区居民全方位摸排、全覆盖宣传。

在按照网格划分对居民进行电话随访中,严丽了解到,一位曾经在本辖区内居住的孤寡老人因拆迁原因已搬至六一佳园。因独居家中,老人没有口罩,也无法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随访过后,严丽第一时间协调六一佳园物业上门服务,为老人送去口罩解其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后,福州各级综治中心依托网格员“源于群众、贴近群众”天然优势,发动全市6487名网格员全力承担好疫情线索“情报员”、疫情巡逻“监督员”、社会矛盾“摸排员”等角色,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效织密防控网络,切实做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


作为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福州市27000余名巡防队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针对重点区域及时调整巡逻路线,确保重点人员有人管、每条街巷有人巡、重点部位有人守。对于发现的外来人员,及时登记信息,有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累计处置涉疫情防控事件5149条,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此外,福州市20余万名平安志愿者也深入各村(社区)、小区走访宣传,积极宣传平安小区创建、文明和谐新风、健康生活习惯和防疫知识,并配合网格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行动,承担被隔离居民日常体温测量、生活物资购买、心理健康疏导等任务,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健康。

实现平安创建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数字化管理……位于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东浦社区的茶园新苑小区是一个“智慧”平安小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小区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小区在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系统,住户‘刷脸’并检测体温后才可以进出。同时,小区电梯、通道内也安装了摄像头,通过影像识别能监控住户在小区内的活动轨迹。”东浦社区党委书记王汀介绍说,通过系统大数据信息和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快速有效地对外地返榕人员、榕籍外出返榕人员等进行实时有效的出行轨迹分析。

根据跟踪到的轨迹数据,小区建立了“重点关注人员名单”,一旦名单内人员产生小区内的活动日志,系统将实时推送警报提醒,实现对疫情可能感染人员的高效管理服务。


此外,东浦社区还在茶园新苑小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志愿者与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及体温监测,设置配送物资集中放置点,实现无接触购物,最大限度避免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对于需要居家隔离而无法购置生活必需品的居民,社区党员志愿者及时收集相关信息,每日定时定点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居民家门口,确保居民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从去年10月起,福州市委政法委开始在福州市开展创建“平安小区”活动,计划通过4年时间,将95%以上的小区建成“组织保障有力、公共秩序井然、社会治安良好、物防技防完备、防范机制健全、环境卫生整洁、物业服务规范”的“平安小区”。

“‘平安小区’的创建要求是小区要达到党建有引领、共治无缺位,群防有队伍、巡查无死角,安防有设施、治安无隐患,平安有宣传、和谐无乱象等8个标准,而这些内容恰恰也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所必不可少的。”郭家彬说。


因此,福州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充分运用了“平安小区”的创建成果。同时,疫情防控工作能否做到位,也成为了考验“平安小区”是否真正达标的“试金石”。

据统计,自创建工作开展至今,福州市“平安小区”的达标率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达到了11.8%,超过了既定计划中“第一阶段达到10%”的创建目标,并仍在持续稳步增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