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首歌为何刷爆监狱民警朋友圈?幕后故事来了!
时间:2020-04-24 17:0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世界忽然安静的那天,被锁定的还有时间,匆匆离别,奔跑在生命的前线,也许久久不能相见……”


歌曲《警徽下的使命


歌词奉上!这么好听,还不快跟着旋律一起唱起来!

4月21日晚,一首旋律优美、歌词深情感人的歌曲在音乐平台上一经发布,立即在福建省监狱民警乃至全国监狱戒毒民警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截止23日中午,各平台上相关内容和歌曲的阅读播放量超过2.9万。这首《警徽下的使命》,作者是宁德监狱90后民警许方凯。而此时,他仍在监区一线封闭执勤。

现在,让我们走近许方凯,看看这首刷爆监狱民警朋友圈的歌曲是如何出炉的吧。


许方凯谈创作背景

1991年出生的许方凯,毕业于福建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13年考入宁德监狱,目前是宁德监狱六监区四级警长。


生活中,他热爱音乐,闲暇之余会创作歌曲,是宁德市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会长,2017年参加中国新歌声福建省赛区总决赛进入20强,同时还是2018年福建省运动会开幕式开场演出歌手。


许方凯现场弹唱

今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为抗击疫情,全国监狱系统开始实行封闭执勤轮换模式,数十万监狱民警临危受命,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许方凯也是其中一员。他主动请战,成为第一批进入监区封闭执勤的民警。


“在封闭执勤的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战友们迎难而上,看到了全国监狱系统义无反顾逆行援鄂,还看到了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狱民警,这些都让我倍受感动,于是决定利用封闭执勤期间的空余时间创作了这首歌曲。”谈起创作的初衷,许方凯说,他希望用这首歌曲鼓励身边同事以及更多的监狱民警,也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在疫情防控中监狱民警的坚守与担当。

“当时这首歌大概花了3个小时就完成了词曲的初步创作,一气呵成。”许方凯说。2月1日晚上,执勤过程中的种种感受和感动如潮水般涌进他的脑海,让他心潮澎湃,歌词和旋律就这样冒了出来,他马上在自己的工作笔记本上奋笔写下歌词和旋律。之后的一个多月,他又利用工余时间对歌词进行修改并编曲。


3月27日和28日,许方凯赶在隔离备勤前,花了6000元到专业录音棚完成歌曲的录音和编曲伴奏的制作,后又在好友的帮助下完成了混音、母带制作等后期工作。4月21日晚,许方凯在音乐平台上发布歌曲,没想到迅速引发了广泛共鸣。

有人说:“音乐一开头,就把我深深吸引住了,这首歌唱进了我的心坎里,就是我心目中监狱人民警察的战‘疫’主题曲”;

有人说:“这首歌唱出了监狱民警的使命担当,唱出了我们的深情厚谊,这首歌传递出了坚守的力量”;

有人说:“我强忍着泪水听完了它,在歌声中,我仿佛听到了战友们出征时的铮铮誓言,我们一定不辜负湛蓝戎装”;

还有人说:“奋斗过的监狱民警都能听懂这首歌,只有切身体会过才能有这样真切的词曲,才能发自肺腑地真情歌唱”……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监狱系统仍坚决执行最高等级勤务模式的情形之下,这首原创歌曲的诞生,传递给我们一种信念,那就是“不后退、不言弃、肩并肩、勇向前”,这么多来自广大民警、听众的好评、转发、宣传,不仅是对监狱民警原创歌曲的赞美,更是对监狱事业初心不改,信仰如磐的豪情抒发!


网友的留言和评价

——就像歌曲中唱的“阳光出现你我眼前”,我们期待“战疫”胜利那一天的到来,也相信那一天就在不久的将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不是主角,但是我们从未缺席,我们不是英雄,却是战士,“警徽下承诺过的誓言”我们永远铭记。

——热血沸腾,一个个高大伟岸的形象。

——好听!感动!动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