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自制特殊“营养液”?发生在这个医院里的抗“疫”故事,够硬核!
时间:2020-04-15 18:0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2020年,新冠病毒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在高墙内外持续很长时间了。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监狱中心医院——福建省建新医院的所有医务人员,他们在这场战“疫”中所经历的一切,都被熟悉的同事、亲属默默记录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离家超过42天甚至更多,无畏前行,坚守岗位,演绎着监狱人民警察的硬核战斗。

“作为医生我们也害怕,但不能退缩!”

尽管还有4个月就退休了,但特检科B超室的艾琳在2月11日接到AB岗轮换执勤的通知后,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到单位,与同事们一起开始封闭执勤。

疫情期间,艾琳主动担当,临时负责特检科的日常管理工作,带领科室三位男民警认真做好B超、CT、DR等各项医疗辅助检查保障工作。


“我们不仅要对监狱内部的患者进行检查和治疗,还要接收一些原先在社会医院治疗其他疾病的病犯。也就是说,这些来自社会医院的病犯被感染的可能性更大。作为医生我们也害怕,但不能退缩,只能穿好防护服,尽可能保护好自己。”

另一方面,艾琳服从安排加入医院督察小组,参与医院干职食堂就餐秩序的督察及就餐人员额前体温测量,确保民警、职工分批就餐、分散就餐,保障就餐人员间距符合疫情要求。此外,她还接受了省监狱管理局安排为7个监狱基层单位214名民警的CT检查体检任务,不辞辛劳加班加点提前完成,得到了省局领导和基层单位的好评。


“虽然我们是封闭式管理,每天工作也很忙,但我们从来不觉得枯燥。稍微空闲的时候,我们都会一起散步、打乒乓球,还会组织包包子、包饺子,让我们在工作后有一个很好的调节,还能改善伙食。”说起在抗疫期间发生的有趣的事,艾琳笑着回忆道。

从1992年至今,艾琳已经在建新医院工作了28年。回忆起进入医院的初衷,她说:“当时医院刚成立不久,急需专业技术人员。得知这是一所面向监狱罪犯的医院后,很多人不愿意去。我当时正在地方医院工作,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就觉得应该为国家贡献一份力,所以主动申请到建新医院工作。”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许多一线医护人员也终于有了些许休息的时间。“再过几天我又要去医院轮值了。”当被问到是否有休息计划时,3月23日才结束1个月封闭执勤的艾琳笑着说:“我是建新大家庭中的一员,不管还有多久退休,我都会尽我所能,奉献我所有。更何况在非常时期,反正疫情不退,我不退,站好最后一班岗。”

“誓不打赢不后退”,这群“95后”正悄悄长大

在建新医院冲锋“疫”线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95后”,他们是新鲜血液,资历虽浅,却“初生牛犊不怕虎”;虽说是初次上阵,却“誓不打赢不后退”,他们是这身藏蓝无愧的接班人。

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专业的杨勇,今年才24岁。1月2日,他正式进入建新医院管教中队一中队工作,2月16日开始参加封闭值勤,至今仍在战斗中。


在封闭的50多天里,除了管理病犯、陪护送诊、减刑假释、建台账外,杨勇还要给病犯逐一做疫情期间的心理辅导。

病犯曾某腿脚长期不便,看同犯陆续都打了亲情电话,心里很是着急,有好几次偷偷抹眼泪。见此,杨勇赶紧开导安慰他,并解释行动不便的病犯要等到最后打电话。末了,还找来轮椅陪他去打。

几名湖北籍罪犯,疫情发生后非常担心家里的情况,烦躁不安。杨勇见状,经常找他们聊天,告诉他们家乡疫情的相关近展,并逐一进行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让他们放下包袱,安心治疗改造。由于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杨勇还得到省监狱管理局的专项嘉奖。


接受采访时,杨勇坦言自己是三代监狱人。外公是清流监狱退休民警,父母都在闽江监狱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和爸妈都参加了单位的封闭值勤,爸爸跟他一样,至今在监区一线战“疫”。

“很多人认为监狱警察是一份艰苦的职业,但我不这么认为。大一时,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把它当成一份热爱的事业来做。封闭的这段日子里,我没有感到很累,反而觉得很有趣,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病犯,我研究他们的心理活动。特别是帮助他们的时候,我很有成就感。”杨勇说。

封闭执勤的这段日子里,杨勇按照妈妈的嘱咐,每天写下抗疫日记,“我记录每个值得回忆的瞬间,这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和杨勇一样,今年1月刚进入建新医院指挥中心工作的潘宇昕,负责日常的督察检查、视频管控、信息研判及夜间瞪眼工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潘宇昕这个职场“菜鸟”,和10多位“90后”甚至“95后”同事,迅速成长成建新医院的生力军。

潘宇昕说:“连续封闭执勤60多天所承担的工作重任以及心理压力,是对我们新入职民警的重大考验,也是难得的一次人生历练。我很感激这样的经历,让我加速对监狱警察这个职业的认同与融入,这是一场集体的战疫。”

每一通平安电话,都是一颗定心丸


非常时期,对于病犯来说,能与家人通一个电话、道一声平安,成为2个多月来最期盼的事。

“我在这里很好,你们放心。我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与你们团聚!你们最近要少出门,必要时一定要戴口罩。”

“二姐,我们武汉的亲戚都还好么?有没有感染上病毒的,日常生活有没有保障?一个也没有感染,保障也都有!”

“爸的身体怎么样了,记得坚持吃药。让妈农活少干点,腰疾老毛病要注意。”

每一通平安电话的背后,都是亲属的定心丸,也是病犯安心改造的强心剂。


两个多月来,建新医院管教大队党支部隔离不阻隔亲情,封闭中不中断沟通,合理利用病犯治疗时间的空隙,组织230多名病犯拨打亲情电话,每次时长5-15分钟。

医院亲情电话室设在大队部二楼,因场所建造时间较长,条件比较简陋,没有安装电梯。部分病情危重、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病犯,无法前往二楼拨打亲情电话。管教民警请示院领导,本着特事特办原则,为重症监护病房连接一条电话线,让危重病犯也享受疫情期间拔打亲情电话的待遇。在这特殊的封闭管理时期,实现亲情连线,有效缓解了病犯的紧张情绪。

拔打完亲情电话的邹某满含热泪地说:“真没有想到呀,我身患绝症,总以为被世界抛弃了,这次医院想得真周到,处处为我们这些病人考虑,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临终交流”。

闭门不闭诊,自制特殊“营养液”

疫情防控期间,建新医院本着“闭门不闭诊”的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成立临时隔离观察区,收治各监狱单位送诊的各类病犯;一手抓诊疗保障工作,积极创新,研制搭配“营养膳食”,有效解决危重病犯“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得到了病犯的一致好评。

2月,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深入病区一线,收到多数无法正常饮食病犯的反映:医院平时提供了米汤、面汤、稀饭、细面等流汁、半流汁营养饮食,每周还可以自选订制3次以上的营养餐,可是对病情康复来说还是比较慢。

临床医生也反映,目前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无法进食普通饮食的情形,如外科手术后、脑梗、脑溢血、心梗、肝硬化等疾病需插鼻饲管的情形;部分特殊病犯如精神异常、生活不能自理等需插鼻饲管的情形;二是罪犯食堂提供的流汁、半流汁品种不多,营养饮食不均衡;三是过去临床上采用营养支持治疗,但是营养液费用较高。


针对以上情况,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萌发“何不购买破壁机,自制营养液”的想法。想到就行动!医院立即协调罪犯食堂购置两台全自动加热破壁机。破壁机使用前,监内领导再次召集临床医疗科室,就如何分病种科学制定“营养处方”进行了探讨,根据各种不同病症合理制定食材处方。利用住院病犯每人每天应得份额的普食食材,如:米、蔬菜、肉类,进行粉碎成米糊状煮熟,加入调味剂。根据病种计算卡路里量选择食材粉碎后,结合病情特点加入相应的调味剂。以上米糊状食物,可自行饮食的直接食用,不能自行饮食的通过鼻饲管喂食。


3月6日试行以来,医院自行制定“营养液”,传染科中队负责食堂的责任民警安万煜按照临床科室开具的“营养处方”,反复研究调制食材,认真做好登记,每调试一道处方后及时提供给病犯试吃。广泛征求收集病犯和临床科室医生的意见建议,制定改进措施,为下一步科学合理制作食材提供技术资料。

两台破壁机每餐能为18名病犯提供营养液,改善过去无法正常饮食危重病犯的涉入食物质量,提高了此类病犯营养,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解决了之前使用高价营养液支持治疗的问题,此举也得到病犯的广泛好评。(谢伟英 李子涵 黄良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