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奋战20天,这位网格长倒下了,家属做出一个决定.......
时间:2020-03-04 11:22来源:海峡法治在线责任编辑:李孟盈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已有24位医生和护士(数据截至3月2日),至少49名公安民辅警(数据截至2月26日),至少3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数据截至2月20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

  他们用生命、担当、职守、热忱铸起了一座丰碑,矗立在人民心中留予后人感念、缅怀。而我们今天要记录的,就是这样一座“丰碑”——

他倒在了抗疫一线,给一座城留下无限悲怆,却给8人带来了新生与希望......

抗疫一线,他连续奋战20天

他的名字叫雷成木,生前系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乡镇片区网格长,这位有着21年党龄的畲族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一线,带领镇、村干部在分管片区开展摸排登记、宣传引导、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雷木成(右一)入户摸排

由于片区内的林洋村、石合村、仙洋村群众居住分散,为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雷木成每天还要奔波于福安城区、赛岐、罗江、甘棠等地,上门为湖北武汉及其他重点疫区的返乡人员监测体温,监督居家隔离对象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20天的连续奋战,他带领镇村干部共进村入户排查890户3133人,摸清了该片区属地湖北返乡12人、温州返乡9人、其他疫情重点区返乡9人的基本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溪尾镇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在下邳、渔岐设立疫情检测点,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作为该镇6位片长之一,雷木成严格值班值守,积极参与检测点的体温监测、车辆排查及人员劝导等工作。

带病工作,他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

2月19日上午,如往常一般,雷木成在防疫一线对湖北(武汉)、浙江(温州)以及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再排查梳理,对相关重点管控对象逐个审核把关,一直忙碌到中午12点。前往食堂用餐时,雷木成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


雷木成办公桌上放着许多工作文件,还有几包未拆封的药物

闻讯后,镇卫生院医生立即赶到现场实施应急救护,旋即,众人将其送往闽东医院抢救。经诊断,雷木成因脑血管多处破裂、出血过多,病情危重。

倒下前,雷木成办公桌上还放着许多工作文件,还有几包未拆封的感冒药。溪尾镇党委书记林成增得知后哽咽地说,“这段时间,雷木成一直带病在防疫抗疫一线。”

抢救无效,他因公殉职年仅46岁


来自省立医院医疗专家在病房中进行会诊

事发后,有关领导十分关心雷木成的病情,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分别作出指示批示,并协调省立医院专家到闽东医院现场会诊,两次委派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金斌华看望慰问雷木成及其家属。福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协调闽东医院开设“绿色通道”全力抢救,并专程到医院看望慰问,多次关心过问病情和救治情况。

经多日抢救,雷木成病情始终未见好转。25日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组判定雷木成脑死亡。

2月27日凌晨3时48分,雷木成经医治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6周岁。

同事眼中,他是工作狂也是孝子

在同事与亲友眼中,雷木成生前不仅是个工作狂,还是个孝子。

溪尾镇人大主席王辉回忆,曾经有几次发现雷木成隔一段时间要看一下手机,本以为他有翻看短视频的喜好,后来才知道,雷木成在家里安装了探头,为的是能随时看到老父亲的情况,以免无人照料的父亲发生意外。


奋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雷木成(戴帽者)

雷木成家庭并不富裕。73岁的老父亲瘫痪在床,妻子无固定收入来源,女儿在宁德市民族中学读高二,小儿子出生才50多天。一家5口挤在不到80平方米的房子里,每月还要还房贷3000多元,家庭日常开支仅靠他个人收入,有时还入不敷出,但他从未向组织诉苦。

王辉曾叮嘱雷木成,生活有困难可以向组织汇报一下,看看能不能帮助解决一下。雷木成却总是说:“没事呀,自己努力‘顶’一下,过段时间一定会好起来!”

今年春节前,雷木成向组织上提出,看能不能给换一个稍微大点的宿舍,准备年后接老婆孩子到镇里来,这样能更好开展工作和照顾家庭。组织上同意了,前几天,宿舍的钥匙才刚刚给了他……

强忍悲痛,亲属决定捐献器官

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无畏逆行,雷木成所拥有的品质,同样影响着他的家人。

25日当晚,得知雷木成处于不可逆脑损伤状态的情况后,他的亲属作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将其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雷木成的妻子郑梅英坚强地说:“我老公的器官还可以帮助有需要的患者,我为我老公感到欣慰!”

雷木成的女儿雷雯怡同样为有这样的父亲自豪:“在我心目中,爸爸很伟大,他时常教育我要懂感恩、讲奉献,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有责任担当的人。在爸爸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已昏迷不醒,妈妈和我还有姑姑、叔叔决定捐献爸爸的器官,帮助他人,这也是了结爸爸的心愿。”

据悉,27日凌晨5时许,雷木成的器官获取手术已顺利完成,所捐献器官将救助8人。


2月28日,中共福安市委决定,追授雷木成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雷木成同志学习。福安市委指出,雷木成同志是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好党员,是在关键时刻用生命体现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的好战士。

参加工作24年来,雷木成始终扎根基层,奋战在边远乡镇,任劳任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品格。

向逆行者致敬!向战“疫”中献出生命的英雄们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