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年磨一剑”!这个机制,为安徽黄山带来哪些变化?
时间:2022-04-21 12:19来源:安徽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尚子钧

“十多年来,府院联动机制从无到有,联动内容从单一到全面,联动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联动的成效成色愈发彰显,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的持续深化和全面拓展,必将对我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而深远的影响。”4月16日,安徽省黄山市政府与市法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市长孙勇充分肯定府院联动机制为促进黄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

建立“一府两院”联动常态化机制,是黄山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的积极探索。3月29日,黄山市政府还与市检察院,建立了“府检联动”机制,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两场联席会议的相继举行,标志着黄山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与协同推进,又迈出了崭新步伐。

联动管权,强化依法行政

近年来,黄山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保障行政决策科学民主等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行政执法“不作为”、不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庭审参与度不高、应诉能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

建立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深化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建立健全保障和监督机制,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真正做到“有庭必出”“告官见官”。此外,府院双方通过定期通报情况、召开专题研讨会、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等形式,也有利于促进行政审判尺度与行政执法标准的有机统一,让落实和反馈司法建议,成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有效手段。

联动惠企,优化营商环境

4月6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省辖市一季度点评工作会上,黄山“为企优环境工作”18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居全省第9,其中,由法院牵头的2项指标当中,“执行合同”得分居全省第1,“办理破产”得分居全省第13,亮点很突出、问题也很突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商事案件里反映的突出问题,恰恰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与“风向标”。建立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通过府院之间的双向互动、协调联动,政府职能部门可以将司法审判中折射的“问题清单”,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履职清单”,从而有效预防化解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产权保护、市场秩序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司法与行政在防范化解区域重大风险中“共同发力,双向驱动”的良性互动,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动利民,深化社会治理

当前,黄山市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平稳,但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信访等领域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通过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的组织优势和两院的专业优势,携手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健全完善诉源治理体系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面加强婚姻家事、道路交通、劳动争议、房屋买卖、民间借贷等重点领域纠纷化解,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调解组织和社会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参与社会治理,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和社会信用惩戒等手段,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

联动共治,固化长效机制

府院联动,前提是“联”、重点是“动”、关键在“畅”、核心在“优”。孙勇表示,接下来,要聚焦全面护航乡村振兴、加强环境资源保护、联动共护未成人权益、协同推进企业破产服务营商环境等突出矛盾,聚力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法治环境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舒心生活。

据了解,黄山市将结合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立“一府两院”常态化、规范化沟通联络渠道,细化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以解难题、办实事为出发点,建立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诉访分离联动机制;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实施、“一张网”推进,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任务书”、制定“施工图”、划定“时间表”,同向发力,多方联动,形成优势互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府院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从源头上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持续提高府院联动的行政效能、司法效率、社会效果、综合效益,推动法治黄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黄山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