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帮工人讨要拖欠钱款,她数了1107扇门,这位不服输的“超人”走了……
时间:2021-01-20 16:49来源:长安皖韵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她是全市最年轻的四级高级法官,却鬓染白霜;

她平衡家庭事业的方式,是常常带着孩子走进办公室;

“她虽然是个平凡的姑娘,但身上有动人的弧光”

……

2020年12月10日,忙完一上午的工作,魏晶晶和往常一样边收拾东西回家,边叮嘱一旁的书记员,交待庭前准备事宜,“下午的庭,时间别忘了哈!”

一如既往。只是谁也不会想到,这句话成了她最后的嘱托。

“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

37岁的魏晶晶,是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也是全市最年轻的四级高级法官。然而认识她的人,都对她额头两侧的白发印象深刻,“第一次见魏姐时,她编着麻花辫,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穿得很时尚。后来有一次在电梯里相遇,她穿着法袍,捧着卷宗,头顶的一缕白发非常醒目,我心里感慨万分……”同事回忆说。

2011年2月,魏晶晶因组织安排调往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14年10月,她还是申请调回六安中院,因为这里有她对审判工作的热爱。

但当时的六安中院,不仅有她的“热爱”,还有大增的工作量:院里受理的建设工程施工类案件量大增,此类案件标的大、专业性强、案情复杂、审理周期长,当事人之间矛盾纠纷尖锐,往往需要付出成倍的时间和精力,魏晶晶主动请缨:“让我试试吧。”

之后的日子里,她查阅大量的专业书籍、卷宗材料和案例,潜心研究,一干就是5年。“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度过,但是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

“她数了1107扇门”

“是魏法官让我们企业起死回生,60多名工人不用担心掉饭碗了。”安徽某公司负责人潘中久提起魏晶晶,话语里满是感激。“(去年)我跟黑龙江的技术人员合作,按他提供的技术生产,可产品无法达标。”潘中久认为对方提供的技术不行,而对方指责机器设备有问题,双方各执一词。如果走诉讼程序,要耗费大量时间成本,会增添更多损失。

左一为魏晶晶

当潘中久一筹莫展之际,魏晶晶受理了案件,利用周末时间多次奔走,前后调解了十多次,最终对方答应补偿。潘中久拿到补偿款后,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

安徽某防火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说:“1107扇防火门,魏法官为了帮我们讨要拖欠钱款,核对防火门数量,她竟然挨家挨户数,上下几十栋高楼,走了1107家。”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类似这样的办案过程,对魏晶晶来说并非鲜事。入额以来,她承办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先后主审及参加合议庭审结案件2062件,案件质效长期位居所在部门前列。“她有时候忙忘了时间,还要我赶着她下班吃饭。”民三庭副庭长王军这样评价她,“她虽然是个平凡的姑娘,但身上有着动人的弧光。”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

说起案件,魏晶晶严肃认真;但一说到孩子,她总是满眼温情。她的书柜里,除了民事裁判、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专业类书籍外,还有不少教育书籍。

尽管魏晶晶努力想平衡母亲与法官这两个角色,但工作忙碌的她,却常把孩子带到办公室加班。“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这是魏晶晶的孩子作文本里的句子。

他没想到,妈妈的案件,是以这种方式,迎来了做完的那天。

意外让人猝不及防。2020年12月10日下午,原本安排好了下午开庭,一向不迟到的魏晶晶却一直没有出现。眼看已经过了开庭时间,书记员连发了几条短信也没有回音,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直到15时16分,魏晶晶被人发现晕倒在办公场所,后因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后来,同事在一摞摞厚厚的案卷中,看见一份当天上午刚办结的案卷,这也是她生前办结的最后一起案件。

同事在一份案卷的首页,发现了魏晶晶生前手写的日期字迹,一如既往的认真工整,一切仿佛都没有发生。

只是,看着看着,泪水就模糊了双眼……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决定,为因公殉职的魏晶晶法官追记个人一等功。

2020年12月24日,安徽省妇联经研究决定,追授魏晶晶同志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