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作为一名缉毒警,他对孩子说:如果在马路上看到爸爸,我不叫你,你也不要叫我
时间:2021-01-11 16:54来源:长安皖韵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很多人小时候

都做过当警察的梦

长大后,有一群人把梦想变成现实

今天就是属于他们的节日

疫情 洪水 大雪 罪犯……

我们听过不少

他们挺在危难面前的事迹

但生活中有很多细节

同样令人难忘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小皖就和大家分享

那身笔挺的警服背后

11个触动心灵的故事——

01

他说,这么多年,光办案子了,没给孩子冲过一次奶粉,没给孩子换过一次尿布。

今天出警,所长捡回来一个弃婴,大家都在哄她,换尿布冲奶粉,只有所长没有上前。我问他怎么了,他说,这么多年,光办案子了,没给孩子冲过一次奶粉,没给孩子换过一次尿布。

那年,他女儿四岁了。

——知乎网友“206423”

02

真的,差点被感动哭。

十一点回家,路过一条路灯很少的偏僻路,四下无人,挺害怕的,突然后面出现了一辆警车,在我左后面几米处慢慢地跟着我,一直护送我到我走到人多一点的大路上,真的,差点被感动哭。

——知乎网友“惊幽梦”

03

那件事之后,每一次我巡查结束,都能听到他特别大声地喊:‘辛苦了!’我很少回头,但是心里暖暖的。

我是一名监狱民警。有一天中午,我正在监舍巡查,突然有一名服刑人员瘫倒在地,呼吸急促,我一边进行急救,一边呼叫支援,终于把他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是急性突发哮喘,已经到了大小便失禁的地步,可能晚几分钟人就没了。再回想这件事,自己也时常感慨,那一刻竟能有这么快的反应速度。

这个服刑人员以前不太说话,那件事之后,每一次我巡查结束,都能听到他特别大声地喊:“辛苦了!”我很少回头,但是心里暖暖的。

——淝河监狱 谢伟

04

十多年了,那天那台手摇车窗的桑塔纳,还是我坐过最好最威风的车。

初一踩单车上学的路上,被隔壁中学的混混围堵抢走了单车。当时我身无分文,很绝望,也很怕,浑浑噩噩地走,刚好见到两个警察在查车,我立马上前说,叔叔,我被抢劫了。警察叔叔一边安慰我,一边说我们用警车送你上学,学业不能耽误。

到了学校,两个警察很贴心地把车停得靠前一点,说不要被你同学看见,另一个警察叔叔还叫住我,掏出两块钱给我,说放学坐公交回去哦,顿时无尽的安全感充满内心。十多年了,那天那台手摇车窗的桑塔纳,还是我坐过最好最威风的车。

——知乎网友“喵死人”

05

这张照片永远留在我的手机里,儿子拿着小警车戴着硕大的警帽,露出羞涩的微笑。

儿子过四岁生日,按照他长大想当警察的梦想,我带他去买了辆玩具警车。从商场出来的时候,不远处的人行道上停了一辆巡逻警车,儿子走到警车边,开始拿起玩具警车跟警车比对不同,这时,警车门刷的一下拉开了,吓了俺娘俩一跳,警察蜀黍抬手招呼我儿子:来,上来坐!儿子犹豫了一下,就美滋滋地上去了。

我赶紧对警察蜀黍解释,他听完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脸,忽然从头上摘下了警帽,戴在了儿子的头上,微笑着说:生日快乐!天哪,那一瞬间我都要哭了好吗?我跟蜀黍说,能和我儿子合张影吗?他同意在不拍他和警车的前提下,让儿子戴着警帽照一张……这张照片永远留在我的手机里,儿子拿着小警车戴着硕大的警帽,露出羞涩的微笑。我想他无论长大当不当警察,这一瞬间,都会对他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知乎网友“陌上缓缓”

06

老太太仿佛在偷偷抹眼泪,那时候我正在办理,眼泪已经打转了,偷拍了一张照片。

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快排到我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太太准备出门,她用方言问民警,xx路再怎么走啊,我要坐54路车回去。站台很远,至少要走两公里,警察说叫你儿女来接啊,老太太没有接话,一直反复说着我要坐54路车。

警察没办法,把她扶在椅子上坐下,说,你家住在哪里?我打电话调个车,我送你回去。老太太一个劲地说谢谢,警察的表情是一边不忍心,一边维持自己“高冷”的形象说,你来我们这里办事,万一回去路上怎么了,人家要说是我们的错呢。老太太仿佛在偷偷抹眼泪,那时候我正在办理,眼泪已经打转了,偷拍了一张照片。

——匿名网友

07

如果你在马路上看到爸爸,我不叫你,你也不要叫我。

我是一名缉毒警察。有一次回家,孩子就和我说,他看到电视剧里,因为孩子在街上喊了一声正在执行任务的爸爸,母子都被歹徒残忍杀害。我听后,对他说,这也是你要学习的一个东西,以后在休息天的时候,如果你在马路上看到爸爸,我不叫你,你也不要叫我。

——某缉毒民警

08

我能无所顾忌地旅行到这里,是因为他们在国境线上守住了国门,他们笃定地站着,就是一座界碑。

去年在云南旅游的时候,去了河口,早上特地去了口岸看了升旗仪式。疫情之下,边境小城冷冷清清,升旗仪式也并不隆重,没有多少“观众”。“但当我看到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三名边检民警坚定的背影,瞬间就特别感动,热泪盈眶。我能无所顾忌地旅行到这里,是因为他们在国境线上守住了国门,他们笃定地站着,就是一座界碑。

——蚌埠市司法局 王萌

09

将心比心,我们做的这些工作,并不是为了求什么回报,只是这样的老人,我们不愿让她成为一座孤岛。

说说我在派出所工作遇到的暖心事。有一天,有个老奶奶拄着拐杖走到我们所里,掏出一封皱巴巴的感谢信,上面写着:“特以此信表达我老太婆心情的激动。”她说,子女在外打工,自己常年独居,幸好有民警一直关心照顾她。

天热,我们会上门安装风扇;下雨,会提醒她关好门窗。逢年过节,还会有同事还会上门关心她,陪伴她,她现在已经把民警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将心比心,我们做的这些工作,并不是为了求什么回报,只是这样的老人,我们不愿让她成为一座孤岛。

——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 王芮

10

我爸就说,你一喊爸爸,隔壁小男孩听见伤心。

我搬新家后,隔壁男主人是位警察。我高三的某天这位警察牺牲了,只剩下了10岁的儿子和孩子的妈妈。以前我放学回家,我爸在家即使有钥匙我也不开门,会喊爸爸开门。我爸知道这位警察过世后,特别嘱托我,以后自己开门别喊爸爸。我不知所措,问为什么。我爸就说,你一喊爸爸,隔壁小男孩听见伤心。

——微博网友@郭姨的围脖-

(图:亳州警方)

11

爸爸不想被挂在墙上,因为有你。

我是个普通的民警,去过四川,08年5月14日;去过北京,08年8月8日;去过新疆,09年7月8日。抓了很多逃犯,也收到过感谢信、锦旗。我闺女翻出我的三等功奖章,她说我得了好多三等功,好棒,可是什么时候能得一等功。我苦笑了一声:“爸爸不想被挂在墙上,因为有你。”

——微博网友@小剑老师

警察,是和平年代

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

截至2020年6月底

全国就有169名民警、86名辅警

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

“110”这再简单不过的3个数字

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选择

这11个小故事

是千万人民警察的缩影

而这最后一个0

我们希望

是不再增长的牺牲数字

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