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神秘第四方支付平台牵出洗钱团伙!安徽警方抓获242人
时间:2020-12-31 16:03来源:警方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9月17日下午2点,山东济南城郊一处农宅。

宅子外围,蹲守的民警正紧紧地盯着院门口,院墙上多处摄像头监控着屋外情况,门口的放哨人员也在警惕地望着四周。为防止打草惊蛇,抓捕民警耐心等待着合适的时机,时刻准备翻墙而入。没过多久,侦查员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正要给屋内人员带饭……

机会来了!趁着嫌疑人开门的一瞬,抓捕民警迅速出击,控制了门口的嫌疑人,并火速冲进屋内,看着“从天而降”的民警,嫌疑人们还没反应过来,就已被控制。一个利用跑分平台洗钱的窝点被捣毁。

近期,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跨省跑分平台专案,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安庆市公安机关集结警力600人,组成120个抓捕组,分赴全国各地实施抓捕。截至12月22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2名,打响了全国集中打击“跑分客”犯罪第一枪。

“跑分客”们如何上道?

“现在想想确实很后悔,为这么一点钱真是不值得。”

12月25日,涉嫌在“跑分平台”上帮助洗钱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表达了自己的懊恼。

2020年3月,合肥的刘某在微信群中看到有人发了一个叫“XX支付”的网络平台,群友称借用支付宝收款码即可在平台上赚取佣金,因疫情闲在家中的刘某就想着试一试。出于对群友的信任,刘某根据提示在平台上完成了注册并上传了支付宝收款码,同时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缴纳了保证金。

“注册完成后,平台就会不时地弹出不同金额的订单信息让我们抢,比如一个1000元的订单我抢了之后,我的支付宝就会收到1000元,平台里的保证金就会相应地减少1000元,同时,我还能获得一笔佣金。”半个月的时间,刘某就在平台上赚了2000元的佣金。然而,在随后不久的操作中,刘某因为误操作点单,受到了平台500元的惩罚。一来二去的,刘某发现这份工作并不能如他所想带来丰厚的收益,再加上心中隐隐的不安,于是选择了收手。

没想到几个月后,刘某还是被安庆警方找到……像刘某这样的“跑分客”,全国各地不在少数,他们的行为也很快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所谓“跑分平台”,就是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进行转账洗钱的一个新型方式。而像刘某一样,在跑分平台上注册会员,并提供自己支付账户的收款码协助洗钱团伙进行洗钱的人即为“跑分客”。

神秘第四方支付平台牵出洗钱团伙

2020年7月,安庆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名叫“XX支付”的第四方支付平台很可能涉嫌违法犯罪,“这个平台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通过侦查,我们确定,这是一个用于洗钱的“跑分”平台。”安庆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四级警长陈明敏介绍道。

办案民警向记者展示了这个名为“XX支付”的跑分平台,记者看到,平台界面简单明了,“跑分客”注册时就必须上传支付宝收款码,还要绑定一张银行卡用于缴纳保证金。

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需要转移涉案赃款时,会将转账需求发布在跑分平台上供“跑分客”抢单,抢单成功后,诈骗团伙将“跑分客”提供的收款二维码等发送给诈骗受害人,诱骗受害人将钱款扫码转账至跑分客账户中,经多个不同账户层层转账,达到洗钱的目的。

通过对“XX支付”平台的侦查,宿松籍犯罪嫌疑人杨某浮出水面,安庆市公安局立刻联合宿松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侦查,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专案组民警通过对平台账户信息和资金流向的分析,最终摸清了该平台背后洗钱团伙的组织架构,锁定了平台管理人员、财务人员、技术人员等犯罪嫌疑人的窝点,一张抓捕大网悄然形成……

此次行动,抓捕民警兵分6路,分别在河北邯郸、石家庄,天津,山东济南以及安徽合肥、安庆等地成功抓获了以平台老板王某龙为首的17名犯罪嫌疑人。

24省区市协同作战全国收网“跑分客”

通过深度经营,专案组发现,该团伙在跑分平台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了大量“跑分客”协助电信诈骗团伙进行转账洗钱。涉及的第三方支付账号近8000个,“跑分客”遍布全国24个省区市,该案涉及地域广,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是安徽省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利用跑分平台实施洗钱犯罪案件。10月19日,公安部决定将此案列为公安部挂牌案件予以督办,并要求24个省区市全力配合安庆市公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嫌疑人落地工作。

“分到我们大队的是根据注册会员梳理出的100人的名单,难度最大的,是对这100个人进行角色甄别。”安庆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程俊飞介绍道:“其中一类是出租出借自己的支付账户和银行卡的,对于这一类人,我们需要对其进行惩戒。而另一类,则是自己使用这些账户进行跑分的,他们已经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必须将其抓捕归案。”

然而这个工作量是十分巨大的,需要弄清每个人的相关信息,再通过账户信息甄别此人是否参与跑分。“分到任务时,我们就做好了打硬仗的心理准备。”程俊飞带领队员们连天加班分析数据,平均每天都要对着电脑长达10小时,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专案组最终确定了52名“跑分客”。接下来,就是抓捕了!

12月8日,安庆市公安局举行全国公安机关“断卡”暨安庆市跑分平台专案抓捕行动出征仪式,要求各参战单位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确保一击必中、一网成擒。12月17日,公安部下发《关于对全国“断卡”行动跑分客开展集中收网的通知》,24个省区市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12月22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0名,其中安庆警方抓获242名。

探员点评:

王庆平宿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本案涉及地域广,涉案人数众多,涉案资金交易频繁,流水量巨大。案件侦破关键在于对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分析,通过账户信息对涉案人员进行准确的角色甄别,在确定“跑分客”身份后,再进行落地研判,提高打击的准确性,从而提高抓捕效率。通过对“跑分平台”“跑分客”的打击,也挤压了上游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生存空间。

我们办案中发现,通过平台注册会员数据查到的名单中,很多并非是“跑分客”,而是他们将自己的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出租、出借给了他人。在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出租、出借自己的个人账户等身份信息,要防止个人信息被犯罪分子用于犯罪活动,到时不仅会使自己的征信受到影响,还将被联合惩戒影响通信金融工具的正常办理使用,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另外,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为了赚取一点佣金就参与违法犯罪,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旦涉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公安机关绝不姑息。

来源|中国警察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