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洪水奔腾,皮划艇意外被刺破,他用手指救了5个人的命……
时间:2020-07-31 13:36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回想起几天前救人的一幕,辅警邰尧用了四个字来形容:惊心动魄。

▲图为邰尧工作照

7月20日上午9时许,安徽省当涂县大陇镇南圩紧急启动行洪区分洪。

分洪瞬间,白浪滔天,惊涛拍岸,没有了任何阻挡的洪水如脱缰野马,朝远处低洼地奔涌而去。然而就在此时,险情出现了,行洪区内突然出现了一名未及时撤离的群众。

“快!里面有人,快快快!救人、救人!”正在南圩指挥抗洪工作的当涂县公安局巡防大队大队长常东明,手指着行洪区约五六百米处、快被洪水淹没的一个“小黑点”,立即下达命令,指挥巡防队员使用皮划艇前往救人。

▲救援现场照片

“我报名,让我去。”数名巡防队员自告奋勇,主动请战。

“邰尧、郑朝阳、吴峡、杨山,出列!”“到-到-到-到!”被点将的辅警邰尧和另外3名巡防队员大声应到的同时,奋力将皮划艇划入水中,划动船桨,齐声呼喊着“一二、一二”,加速驶向被困群众。

此时,洪水已经漫过民房,水位越来越高,水流越来越急,水下的情况也越来越复杂。“绕水下建筑物,注意皮划艇安全”,邰尧和郑朝阳坐在皮划艇前方,不时回头给吴峡和杨山提醒,然而意外还是出现了。就在皮划艇刚刚驶入水流最为湍急,距离被困群众还有五十米左右的水域,突然被水下不明器物刺破,皮划艇严重漏气并在水面上形成大量气泡。

“快!不要慌!由我来。”坐在皮划艇左前侧的邰尧第一个发现意外,他边给队员们加油鼓劲,边俯身将左边半个身体浸入水中,伸手来回摸索、查找皮划艇破损的地方。根据平时训练经验判断,皮划艇一旦破损漏气,只能在水面维持几分钟时间。接下来的事情,不言而喻。

“找到了,安全!”邰尧说话的同时,将左手中指整个塞进了皮划艇被刺破的漏气孔,暂时解决了皮划艇大量漏气问题。然而,此时距离被困群众还有一段水域,为了抢时间、救群众,确保皮划艇上每一名战友的安全,邰尧始终保持左边半个身体没入水中的姿势不变,手指、手掌和整条胳膊时刻传来被强大的气流、水流冲击带来的钻心的刺痛。

▲为防止意外发生,邰尧始终保持左边半个身体没入水中的姿势

疼痛到无法忍受,邰尧甚至动过一丝丝念头,改用其他的手指换一换,但是他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一旦拔出手指,皮划艇将会在瞬间泄漏大量的气体,这样一来,救人的任务就很难保证完成。

“快!快到了!”邰尧边大声喊话转移疼痛注意力,边给其他战友们加油。

而此时,那名被困群众正时刻面临生命危险,洪水已经漫过了他的农用车,他疯狂抓住车辆护栏向前来救援的巡防队员大声呼救。

被困群众周围,是一大片被洪水淹没的水泥电线杆和民房,已被切断电源的电线成弧形落在水面上。

“四十五米、三十米、十五米、五米……“邰尧屏住气息,咬紧牙关,用双眼的余光瞄着越来越近的被困群众,心里不断默念着这一串儿数字。在他的耳畔,是其他3名战友齐声呼喊着“一二、一二”,船桨快速划向水面的声音。

最终,群众成功脱险。

▲脱险后合影,左一为邰尧

而救援群众的时候,邰尧仍然保持着侧卧姿势,左手中指开始由剧痛变得酸麻胀痛,到后来彻底没了知觉。

为了将群众尽快转移上岸,离开危险水域,救援返回时,邰尧和队员们决定,充分利用被切断电源的电线作为“救生绳索”,由3名巡防队员轮流拽住电线,通过电线牵引将皮划艇运送到安全区域。从救援开始,到任务结束,用时一小时四十多分钟。

▲邰尧的左手

“当时一心想着救人,直到上岸在队员们的帮助下,才从皮划艇里咬住牙拿出手指,手指可能因为长时间缺血,严重发烫,我让其他队友拿来冰水浇在手指上降温,然后紧急赶往医院检查,后来整条胳膊都肿了。”

▲同事用冰水为邰尧左手降温

▲截至发文时间,邰尧左手中指仍有些胀痛,手臂转动也很疼痛

今年31岁的邰尧曾在北京武警某部服役,2018年加入当涂公安巡防队伍,期间曾参与过多次抗洪抢险救灾任务,说起这次救援,他说:“女儿还小,还没来及爱她,如果手指这次真的残废了,多少会有些遗憾和伤感!”

文/崔岱 图/卫学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