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强调 统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忠诚争当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时间:2021-01-31 13:07来源:河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河北法制报 记者马林 摄

河北法制网讯(记者段美)1月30日下午,河北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全省政法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对全省政法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进行传达并作了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凯主持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黄明耀,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武警河北省总队司令员荣久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政法战线牢记使命、坚毅前行,全面打赢了疫情防控总体战、服务大局攻坚战、政治安全保卫战、扫黑除恶收官战等六场硬仗,推动了社会治理新进展,取得了深化改革新突破,打造了平安建设新样板,收获了法治建设新成效,积累了队伍建设新经验,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征程中作出了政法贡献,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中彰显了政法担当。

会议指出,以全省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政法系统的新目标、新任务。2021年,全省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做好政法领域各方面工作,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履行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洞察局势,把握先机,增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全省政法战线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一以贯之”的谆谆教导,心存忧患、肩抗重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勇于面对、善于处理前进道路上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超前防范、有效化解“首都家门口”的潜在风险,卓有成效地捍卫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忠诚履行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神圣职责,奋力开创河北政法稳定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政治建设质量,确保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全省政法战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政治根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保证行动上的坚定有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真正把党管政法这一最高原则落到实处。要理论联系实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要加强基层党建,建强政治堡垒,把党建工作贯穿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要求,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全面提升保驾护航质量,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省政法战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要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服务保障创造“雄安质量”,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和首都“两区”建设,全力保障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新成效。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全力保障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要助力催生新发展功能,依法服务供给侧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经济新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质量,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省政法机关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责任,紧紧抓住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源和风险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安全屏障。

会议要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导向,全面提升平安建设质量,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全省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要求,以防范化解各种矛盾风险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创新,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以长效常治为目标,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精准有效的依法打击机制、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机制、常态推进的督导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底线,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基层基础,强化创新交流,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治理成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筑高质量的法治建设实施监督体系,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全省政法系统要系统谋划、协调推进法治体系建设,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加强制约监督,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北。构建完备的法治河北建设体系,树立鲜明工作导向,汇聚法治建设合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构建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深化执法办案机制,完善诉讼机制,完善管理服务机制,以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执法司法运转有序。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完善党委政法委员会监督,优化检察监督,健全内部监督,以强有力的执法司法监督确保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系统提升智能化建设质量,着力打造集约高效便民的智慧政法。全省政法战线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准确把握智慧政法发展方向,统筹推进智慧政法协同发展,健全智慧政法保障机制,深化普及应用、深度应用、共享应用,科技赋能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和过硬队伍建设,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会议强调,坚持忠诚纯洁可靠根本要求,全面提升政法队伍建设质量,倾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燕赵政法铁军。全省政法战线要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整顿,寸步不让查究违纪违法问题,动真碰硬整治顽瘴痼疾,常抓长效深化教育管理,全面深化从严管党治警。坚定不移推进素质强警,培育职业精神,优化专业培训,加强典型引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定不移加强职业保障,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履职保护机制、职业保障机制,激发政法队伍生机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政法铁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