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结婚20多年他从未流泪!却在送妻子援鄂的路上哭得像个孩子
时间:2020-04-20 14:12来源:正警事儿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15日,经过80天鏖战,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抵京!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再看两段视频,时间不长,却很赚眼泪。

Day79

他是曹杰,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所长。妻子阮征,是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代理护士长。

他们分离了79天。

Day75

在另一个视频中,一周前,北京东方医院,民警刘尚辉也和援鄂的妻子紧紧相拥。

他们分离了75天。

(视频来源:法治进行时)

有人说,人生最好的三个词是:久别重逢、失而复得、虚惊一场。因为这场疫情,我们忍受的别离、失去的欢喜、负荷的惊慌,已经太多也太久了……

但你如期归来,这才是离别的意义。

在警察的婚姻家庭,别离好像格外多,如果妻子又是白衣天使呢......

上次,我们讲了北京警察爱情故事。

这次,我们聊聊北京警察的婚姻故事。

只是,几十年的婚姻故事,早已揉进了岁月里,我们在这里也只是记录,疫情中、别离下、重逢后他们的婚姻模样。

1

他们的爱,环环相扣

14日,下午2点半,宣武医院南门院内。

“来了,来了!”、“在那边、在那边......”

一群医生护士,还有家属向驶来的大巴飞奔过去。其中,有一个脚步却慢了下来,故作镇定,整理整理衣服。他不想让车上的那个人觉得,这段她不在家的日子,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

我们再往前回忆,回到曹杰送妻子援鄂集结那天,1月27日,大年初三。

曹杰把妻子送到集结地点后,自己就躲到一个角落里。看着眼前一对对夫妻拥泣告别,自己再也忍不住,上前抱住妻子,还哭出了声音。

妻子愣住,这个结婚20多年从没流过泪的硬汉警察,这会儿怎么哭的像个孩子?

“保护好自己,等你回家!”曹杰这心里揪着疼,原来妻子每次的挂念竟是这般滋味儿。

妻子阮征到了武汉后,以前从来不会主动发信息的丈夫,每天按照妻子的排班时刻表,等着时间和妻子视频通话。这两个月两个人发的信息比结婚二十多年发的信息还要多。

妻子从来不会把危险、辛苦说给家人听,有些职业,是注定要在危难时迎着冲上去的,比如医生护士,比如警察。

在北京,曹杰从早到晚工作电话接个不停,需要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他需要协调各项工作,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曹杰从来不敢大意,因为他所在的石榴庄站派出所,是交通枢纽,联结着城市的脉动。

早上7点半,他早早地到了站里。一些看似并不需要亲自过问的事情,他都会到现场亲自过问,一一操心。在疫情期间,曹杰想用大家一起工作的方式,告诉所里的战友们:“我们一直在一起。”

除了照看好单位,家里有四位老人,还有女儿。曹杰尤其担心妻子的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闺女那边存在感染的危险。

老人白天吃不下饭,只能吃辣椒拌着米饭,才能觉察到滋味。老人晚上睡不着觉,就洗衣服,洗完一拨儿还是睡不着,就再洗一拨儿,洗着洗着眼睛就泛酸了。但是只要和女儿视频,老人就露出乐观积极的一面,不想给女儿任何压力。

得有多坚强,在看到屏幕那边女儿脸上被口罩护目镜勒出的深痕,还要装作没看见、强打精神露出笑容?又得有多脆弱,才能在放下手机后的下一秒就哭出了声音。

女儿此刻回来了,父亲在门口挂上对联:欢迎回家!

家里摆上果盘,摆上饭菜,一家人坐在一起,灯火可亲。

脱下白衣铠甲,雷厉风行的护士长立刻变成了拧不开瓶盖的小女生,变回了可以和父母撒娇的女儿,变回了可以肆无忌惮亲吻女儿的母亲。丈夫曹杰在一旁充满爱意地向妻子展示着自己准备的礼物。

讲到动情处,用力地敲点着相册,妻子撒娇地嗔怪道:“你轻点儿指,别给我弄坏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3月中旬,曹杰就开始为妻子准备归来的礼物。他亲自收集并参与设计,把妻子从出发去武汉到回来的点点滴滴制作成相册,每张照片都是精心挑选,每张照片都有着深深的含义和爱意:“鲜花会枯萎,但是这个相册十年后翻看,还会像今天看一样,记忆犹新。”

时光流逝,一点一滴满满珍藏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两个人共同来守护这份珍爱。

在相册的最后,是曹杰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情之所至,一纸一墨尽染相思,何为婚姻最美的模样?见字如面。

2

他们的爱,藏在时差里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只是表达爱的方式不太一样。

与上个婚姻故事的甜腻不同,这个家庭的爱,都藏在日常点滴里,藏在长久无法同步作息的时差里。

丈夫刘尚辉,丰台分局六里桥派出所民警。

妻子王晓嘉,北京东方医院护士。

在问到他们结婚多少年了时,丈夫舌头打了结,转过头去问妻子。妻子没有嗔怪,因为她也记不清了.......

“13年了?”

“对对,13年了!”两人相视而笑。

(图为晓嘉结束支援任务回京前,遇见护航交警,二人相互敬了礼)

当爱情褪去激情的外表,回归平淡本身,不会因为不记得结婚周年而恼怒,也不会因为不说几句情话而神伤。

就连送妻子去支援集结的路上,刘尚辉也没说任何甜蜜的话,甚至没怎么说话,两个人好像知道,一旦有人打开话题,眼泪都会决堤泛滥收不住。

别离的那一刻,刘尚辉都不敢看妻子的眼睛,盯着地上说了句:“照顾好自己,别担心家里。”然后自己竟率先转身走了,只是扬了扬手,谁也不知道转身后的他有没有流泪。

妻子晓嘉是主动申请去援鄂的,丈夫刘尚辉对这一点不只是理解,更有骄傲:“警察和医生,一个和犯罪分子打交道,一个和病魔打交道,关键时刻不是能不能上的问题,是必须上!”

妻子在武汉拼命,刘尚辉在北京深深守护,尽他所能做更多工作,希望可以用这种方式和妻子保持步调一致。

疫情当前,所有警察都放弃了休息,没有节假日,也不分白天黑夜。刘尚辉除了日常的户籍工作,还会同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开展日常巡逻。

“其实没什么,没疫情的时候也老不回家,习惯了。”

在这之前,夫妻二人都有夜班,长久无法同步作息,整个生活不知不觉都无法重合,有时候一周只能见一次,有时早上匆匆一面,两个人好像永远在换日线的两边,你的白昼,我的黑夜。

只是,苦了孩子。疫情期间10岁的儿子由家里老人接了过去,按老人的话说,“这时候我们就是为上班的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后勤。”

孩子想妈妈,睡不着,但忍着不哭。没有人教过他们,作为医警家庭的子女,小小的年纪到底需要多少包容和理解?

但他心里清楚自己的妈妈正在一线救人,爸爸正在一线帮助人,他们做的是好事,而自己也应该懂事。

妻子要回来了,刘尚辉带上儿子去接,一把把妻子揽在怀里。当然,还是没有任何话,没有鲜花,也没有礼物。

只有回到家后,递给妻子一袋热过的牛奶,当年就是因为一袋热过的牛奶,晓嘉嫁给了尚辉。

多少感情浅浅淡淡,其实早已深入骨髓,在不经意间流露。任岁月变迁,他们依旧能握着彼此的手,一直走下去。

他们想的未来,不过就是时差不在,每天睁开眼,看见你和阳光都在。

如果离别是难以避免的人生常态,那我们能把握的,也许就是——每次在一起时,都珍惜一点,再珍惜一点。

因为情投意合,所以相爱。因为志同道合,所以相随。疫情之下,战“疫”伉俪,比肩逆行,无问小家,心怀大家。

在个人悠长的岁月里,携手而行,默默相伴,闯关克难,这样两个月的经历,一生可能也仅此一回。围城婚姻,因为他们有了更动人更盛大的模样,也让更多人有了憧憬。

——“疫情过后,和家人最想做什么?”

两个家庭,格外默契:“去武汉,去看樱花,去看看她曾拼过命的地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