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考三个志愿,全部是公安!“夫妻警务站”里走出个热血少年
时间:2020-04-16 14:48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爱不是相互凝望

而是望向同一个方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有无数家庭义无反顾地走上战“疫”前线

有的奋战在同一战线

有的各自逆风而行

他们用血脉相承

成为了坚实有力的“家”力量

守护,你的守护

李国福,作为密云分局城关派出所花园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同时兼任党委副书记,他扎根社区十六年,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李国福工作照片)

妻子曹爱芹,退休职工,自愿加入了爱人所在的警务工作室,辅助爱人开展工作。

儿子李安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他有个刑警梦,却也愿意和“片儿警”爸爸一起走街串巷。

疫情期间,这一家三口共同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分别以民警、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爱你

就要站在离你最近的地方

对于职业的选择,李安南似乎没有犹豫过,高考报考时,他第一时间把三个志愿都填上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这不仅是一个少年的热血梦想,更是属于骨子里的精神传承。

从小就向往着刺激的刑警生涯的他,曾经不理解为何父亲如此热爱这份忙于家长里短的工作,毕竟这是如此平凡,又如此单调。

(李国福工作照片)

直到他走在了父亲的身边。

在与父母共同战“疫”的日子里,他才明白了父亲扎根社区的真正意义,他才明白为何父亲的脚步会走的如此坚定、如此踏实。

他从未想到,“小区的居民走在路上主动和警察打招呼”这种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情节,会真实的发生了在他的面前。父亲用行动告诉了他,什么叫做“把社区当家,把群众当亲人”。

现在只要他上完了网课,一有时间他就会去找父亲一起执勤,和父亲一起进行防疫宣传和进出小区人员的核实工作,走进社区里的家家户户,和父亲一起守护他所热爱的人们。

与父亲站在一起,他懂得了坚守,也懂得了责任,更懂得了该如何去热爱自己的热爱。

爱你不止理解和支持

更要与你并肩而战

曹爱芹作为一个典型的山东大嫂,能吃苦、不闲着,退休后,她选择了去丈夫所在的社区警务工作站做一名志愿者。自此,“夫妻警务站”就成了这里的特色,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也成为了她的新标签。

2017年4月,“夫妻警务”工作室成为了花园社区的特色,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疫情爆发以来,她作为党员主动申请参加小区出入口执勤,发放安全防疫宣传资料......

虽然工作中从不喊苦不喊累,但遇到有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难免心里会有些委屈,可看到丈夫每天在社区里忙得团团转,为了解决因封闭给居民带来的不便挠头时,曹爱芹明白,理解和坚强才是自己此时应该做的,她要和丈夫共同担起这一份责任。

现如今,全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坚守在社区一线,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与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一起,为了更重要的人,并肩而战!

对于李国福来说,妻子和儿子是他的骄傲,能将小家融于大家,能与家人共同构建起社区防疫的安全防线,是非常有意义并且有动力的一件事。

因为,辖区百姓的平安才是这个家庭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期盼。

战“疫”,与你共同接力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然有无数人在为此不懈的忙碌着。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有公安民警,有社区工作者......

然而当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这3种职业同时出现在一个家庭时,他们将如何度过?

耳濡目染

成为和你一样的人

朝阳分局八里庄派出所民警宋伯涵就身在这样一个家庭,他是“双警”家庭,他的母亲,在东城分局交道口派出所,也是一名民警;他是“医警”家庭,他的妻子,在普仁医院,是一名“白衣天使”,而他的父亲,在社区工作,是一名物业办公人员。

疫情期间,一家人职责不同,使命相通,毅然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边与危险同行,将黑暗抵挡;另一边与疫情抗争,披荆斩棘。

宋伯涵与母亲都是一线基层民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每天都投身一线,进行安全防疫工作。

(宋伯涵的母亲在辖区路面上执勤)

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宋伯涵不仅要深入社区,还要处置警情,为群众解决困难,参与卡口执勤检查,登记摸排返京人员、定期询问重点人员身体状况、每日巡视各小区封闭、检测等等事情。

当被问道当初为什么也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时,宋伯涵不假思索得说:“因为母亲也是警察的缘故,我感觉就是耳濡目染吧,小时候老去我妈单位玩,那会儿接触的长辈都是警察,接触的多了,看的多了,就对警察特别感兴趣,然后就顺理成章的选择了这个行业了。”

勇挑重担

你的每一面都美

妻子白雪的几个身份都能用“勇挑重担”来形容,在家庭中,她是妻子,是一名警嫂,也是一个宝妈;走出家庭,在工作岗位上,她是医院的一名骨科护师,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七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义无反顾地走进感染科病房,成为了防疫隔离病房“逆行者”中的一员。

丈夫宋伯涵说:“她决定去感染科的时候没跟家里商量,后来才跟家里说,当时第一反应肯定是担心,还有害怕,之后静下来再想就觉得,国家危难时刻,我们应该挺身而出,之后就是对她的无限支持,而且以后还可以跟孩子说他妈妈也是上过前线的”。

一进隔离病房,就是6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装备,妻子白雪必须提前半天就不能吃任何东西,不能喝任何液体。

在隔离病房,需要身穿防护服,隔离衣,两层手套,所以摸血管,扎针,抽血这种平常很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困难起来。白雪说:“患者已经在承受巨大的身心压力,不能再让他们因为扎针失败而感到痛苦”。回到休息室,她带着双层手套用自己的手臂去感受和模拟练习,力求能减少患者的疼痛。看到患者焦虑紧张的心情,她会上前表示安慰,带他们做广播操锻炼身体,缓解患者的压力,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面对患者,我相信他们虽然看不到我口罩下面上扬的嘴角,但一定能透过护目镜感受到我真诚的眼神。”

守护平安

各自的承担是共同的责任

宋伯涵的父亲在社区工作,每天需要入户调查、详细了解住户情况,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状况,并主动询问生活上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不间断走访摸排,实时上报,检查社区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就这样,类似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但为了社区每位业主的安全,他从未怠慢。

宋伯涵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冲在一线,坚守岗位,用各自的承担扛起守护“大家”这个共同的责任。警察、护士和社区人员,当这三个身份出现在同一个家庭中,他们不仅仅是职业,更是家人,是战友。

因为家庭成员职业的特殊,过年过节凑不齐成了宋伯涵一家的常态,总会有一个人因为工作忙碌不在家,这段时间,一家人团聚的时间变得更少了,只能通过电话来互相问好。1月31日是妻子白雪的生日,夫妻二人只能通过视频来分享喜悦。

这就是宋伯涵家庭的日常,或许也是千千万万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工作者们的缩影。虽然他们战斗在不同的战场上,但他们心心相连,连着国家,连着千万家,不遗余力的奉献着他们的全部!

在这个春天里

他们都有着各自关于家庭的小愿望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他们又有着关于城市关于国家的共同的大愿望

那就是平安、幸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