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城市按下“暂停键”,西城大妈却开启了“加速模式”
时间:2020-03-27 09:22来源:北京西城大妈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李孟盈

疫情突袭,熟悉的生活

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但在西城,在西城大妈的队伍中

与志愿与奉献有关的一切

并没有停下奔跑的步伐

在岁月静好时,他们抱团奉献

成为一轮暖阳发光热

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化整为零

成为一片星河各闪光

今天,大妈就带您走近

四支西城大妈团队

一起感受开启“加速模式”的他们

女子消防队

线下转线上串起“关爱链”

“从线下走访查隐患,变成线上服务解难题”。作为铁树斜街社区的“明星”志愿服务团队,在战“疫”中,女子消防队的志愿者们用一条电话线串起了巡访链,串起了关爱链。

“吴师傅与丁师傅老两口没有口罩出不了门,子女住得远也过不来,两位老人断菜好几天了,只凑合吃了炒面和之前买的元宵,希望社区重点关注一下。”

“好的,收到,我们会及时解决”。

在女子消防队的微信群里,一则队员发布的“求助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很快,社区就为两位老人送去了口罩,而志愿者则主动“承包”了老人的跑腿任务。

线下变线上

防控初期,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女子消防队暂时停止了每日街巷巡查工作。但刚刚过去几天,忙碌惯了的队员们就待不住了。

“光是向社区主动请缨参与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就有好几位。”铁树斜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彬为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点赞。就这样,在社区的引导下,“线下转线上”成为既保障无接触志愿服务又发挥女子消防队员特长的“两全办法”。

刘彬介绍,以往女子消防队队员们一直活跃在街巷中,为不少居民宣传了消防知识,消除了安全隐患。在这种服务模式下,队员与街巷中的老人们成了熟人。在疫情期间,女子消防队合理安排巡访班次、巡访对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对社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家庭每日巡访。

除了与社区积极配合,及时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队员们仍不忘“老本行”。“无论是打电话,还是跑腿送菜,队员们都不忘提醒老人们注意消防安全,‘酒精消毒远离明火’等都成了疫情期间队员们必提醒的内容。”

彩虹志愿服务队

蓝马甲变红马甲彩虹成“星火”

以前,他们是地下的彩虹,如今,他们是各社区的星火。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宁静的生活。昔日平安地铁志愿者,从地下转到地面,蓝马甲转换成红马甲。从平安地铁志愿者变成防疫志愿者。不管是主场变换,还是马甲的变换,永远不变的是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最近,彩虹志愿服务队队长石京红发布的一则朋友圈获赞无数。“地下转地面”“蓝马甲变红马甲”正是彩虹志愿服务队在战疫期间的改变。

蓝马甲&红马甲

就近参与社区防控

“从疫情防控初期开始,我们团队就响应相关规定,暂停了集体活动,但我们活动停了,工作却不停,队员们按照就近原则,融入到各自社区,多人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在社区人员进出处测体温、验证、登记外来人员信息……”除了蓝马甲变成了红马甲,彩虹志愿服务队日常用于发布服务任务的微信群也成了队员们记录、分享抗疫生活的交流群。大家在群里及时分享官方战疫信息,倡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骨干积极分子们还在群里发布自己制作的宣传防疫美图、发表自己烹饪的美食、展示自己精巧的手工作品,用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为大家加油鼓劲。

如今,石京红随时都留心着志愿服务群里的信息,她要把这些材料都保留下来。“等到抗疫胜利了,就开个分享会,有了这期间的交流和锻炼,我们的团队一定会更加齐心、更加热情。”

垃圾分类宣传队

做好“老本行”发挥新作用

抗击疫情,也不能落下垃圾分类。

这是新风街一号院垃圾分类宣传队队员们的心声。

因为疫情,垃圾分类宣传队团体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以往,光是在寒假里带学生们体验垃圾分类,就有好几场,如今活动停了,但大家也都没有闲着。抗击疫情,也不能撂下垃圾分类,队员们不仅做好自家家庭垃圾的分类,还积极配合社区的要求,向大家宣传‘用过的口罩、眼镜、手套’等防护废物属于有害垃圾,一定要经过剪碎等处理后,定点投入红色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队队长田红分享着队员们的战疫生活。

队员们参与社区防控

除了继续宣传好垃圾分类,队员们还发挥特长,身体力行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在我们团队,有队员发挥特长创作诗歌,为大家伙的战疫行动加油鼓劲,还有队员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宅在家,至今都没出门。就像我当初在志愿服务群里发起的倡议那样,‘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就是贡献!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大家伙都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着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田红介绍,根据实际情况,队员们各自行动,有条件的,主动参与社区防控服务,在封闭小区的出入口检查两证,成了大家伙的守门人,出不了门的,就把“宅在家”贯彻到底,顾好小家,不给国家“添乱”。

爱心畅行指南针

指路员变咨询员与消毒员

以往,京味儿浓厚的大栅栏游客如织,那时,三井社区爱心畅行指南针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如今,为了疫情防控,大栅栏施行封闭管理,服务队队员成为了奉献热情的“志愿先锋”。

“为了补充社区的防控力量,社区党委在志愿者中发出倡议,号召志愿者参与‘抗疫咨询’服务,负责居民电话接听与居民咨询接待工作。这倡议一发布,名额很快就报满了。”虽然是爱心畅行指南针服务队队长,但能“抢到”这个服务名额,朱淑琴阿姨还挺自豪。社区设置的咨询岗每天分三班,每个班2小时,1名志愿者值班,为居民解答关于居家观察、办理出入证、人员流动登记等问题。这工作不轻松,但只要能给社区防控助一把力,大家都很积极,单光是指路队,就有好几位志愿者主动报名。

除了当咨询员,队员们还活跃在街巷卫生消杀的岗位上,每次消杀完毕,队员们都认真在社区防控三色信息表上做好记录。

如今,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奉献着力量,日子过得挺充实,但朱阿姨和队员们最盼望的还是疫情快快过去。“等到一切都好起来,我们还要接着指路,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大家伙能来大栅栏逛逛,我们肯定能让大家都能感受咱西城人的热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