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
时间:2021-01-10 13:31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

江西省委政法委

市域是重大矛盾风险的集聚地,也是防止风险外溢扩散上行的重要关口。江西各级政法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使市域成为重大矛盾风险化解最有效的层级,以市域平安夯实全国平安的坚实基础。

一、用好试点抓手,发挥市域矛盾隐患防范化解优势。以全省9个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载体,强化红色治理、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特色指引。一是强化市级主体责任。推动设区市党委、政府将试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组织推动等机制措施,为试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省级统筹调度。推动省试点办强化落实“10+X”试点工作清单调度,纳入省委2021年综合督查内容,落实省市县三级试点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以平安报告为核心的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推动试点工作全面落地增效。三是打造江西特色亮点。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实现智能安防小区建设三年内全覆盖,推动红色治理体系系统集成,打造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

二、加强平台建设,整合市域矛盾隐患防范化解资源。坚持把矛盾隐患防范化解作为综治中心第一位的任务,深度融合汇聚各方资源力量。一是强化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专业行业调解力量以及法律服务中心整合融入综治中心平台,推动职能部门进驻开展组团式服务,实现群众矛盾化解“只跑一地”。推动省市县乡综治中心对矛盾隐患化解情况实行每天有调度、每月一通报,确保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二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开展网格优化整合,建设全省统一的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建强专职网格督导员队伍,开展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依托8.5万名网格员和170万名平安志愿者,将矛盾隐患防范化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三是建成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建好汇集治理事项监管、民生民安服务、数据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预警、决策指挥调度“五位一体”的实战平台,实现与“赣服通”链接赋能。

三、坚持综合施策,提升市域矛盾隐患防范化解效能。以机制建设为牵引,完善市域矛盾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体系。一是健全落实预防预警机制。强化源头防范,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扩面提质增效,并对各类矛盾隐患实行分级预警。二是健全落实分类归口处置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把“分级”与“归口”衔接起来,将防范化解矛盾隐患责任对口落实到相关部门、转变为精准定位的刚性要求。三是健全落实依法化解机制。出台《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动设区市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权,拓展相应立法成果,深化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营造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四是健全落实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主渠道作用,强化诉调、警调、检调、访调、行调、专调、仲调相互衔接联动,完善落实研判分析、对口会商、通报交账、差异考核等工作制度,强化矛盾隐患化解整体合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