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项工作要放首位!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时间:2021-01-10 10:36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中国长安网北京1月10日电(安羽)“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月9日,在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着力点,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政法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具体怎么做?会议提出“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具体举措包括:

——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通过举办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研讨班、用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是坚持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

会议提出今明两年,中央政法委牵头,分批次对各省区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情况进行督查,实现全覆盖。具体举措包括:

——要运用好《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成果,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健全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确保政法机关始终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

——要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总结各地经验做法,推动完善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机制,健全完善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

三是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

会议要求要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深刻认识到,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具体举措包括:

——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切实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融会贯通,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

——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同挑战政治红线、法律底线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