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五大务实创新举措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时间:2020-07-04 17:15来源:责任编辑:

4月28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了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做法、经验。

去年以来,中央政法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三个表率”和“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讲政治、抓学习、正作风,采取务实创新举措,全面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言中,陈一新从5个方面介绍了中央政法委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创新举措。长安君旁听了会议,在这里将陈一新的典型发言分享给大家。

围绕加强政治建设,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准则,置于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落实到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上。

——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坚决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确保政法工作始终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

——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衡量标准,去年秘书长会议38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确保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

——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持续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打掉涉黑组织数与上年同比增长32.3%,起诉、判决涉黑涉恶案件数分别增长28.1%、236.7%,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数增长394.8%,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立案数增长172.8%,扫黑除恶已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原则底线,对发现的问题坚决纠正并严肃处理。

——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去年落实定点扶贫资金1.6亿元,协调京、鄂、浙的商会和企业家到内蒙古扎赉特旗开展产业扶贫,助推扎赉特旗实现了历史性脱贫摘帽。

围绕加强思想建设,以创新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心灵深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实施“五大专题”,把“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融合贯通起来,每隔半个月开展一个专题并进行总结展示,实现了主题教育创特色、有实效、出经验。

——创办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坚持“学、讲、干、比、用”环环相扣,作为检阅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的窗口,作为改造学习、改造作风、改造工作的比武擂台。自2018年11月以来已成功举办9次,17个单位48名干部先后登台展示,让理想坚定的上台讲理想,让担当尽责的上台讲担当,让业绩突出的上台讲作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

——组织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带动政法系统分层分批开展全员培训,引导广大政法干部真信笃行。

——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邀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遴选部级政法领导干部,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举办专题讲座,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助力培养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创新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做强做响政法新媒体,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高,“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之一。

围绕加强组织建设,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

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把“特别优秀、特别艰苦岗位、特别资历长”的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对象,实行“多批次、小批量、多统筹、常态化”干部选任机制,让优秀的优先,让有为的有位,让能干的能上,让跑官要官的没有市场,激励干部为党为民干事创业。

2018年以来,对5名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20名1年以上年度考核优秀或连续3年先进的处级以下干部、5名援疆援藏及扶贫干部,优先提拔职务职级。认真实施职务职级并行改革,并对11个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占比65%)进行交流,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围绕加强作风建设,以实招硬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引导广大政法干部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看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奉献、廉洁的良好风貌。

——制定并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十项举措”,突出精简文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规定工作性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视频会议控制在1小时左右,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改进优化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考核方式,提升考核质效,减轻基层负担。

——把创新系列调研制度作为根治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大机关病”的长效之策,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把调研置于各项重要工作开展之初、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深入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十大课题”研究;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蹲一省带一片”调研;确立41个市县联系点,由机关各单位分别对接并开展蹲点调研;开展“微服私访、随机调研”,规定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下基层调研必须安排不事先打招呼、不预设线路的随机调研环节;组织机关单位到北京17个街区开展“一局一组一周”暗访,调研发现的问题被北京市列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内容。

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正风肃纪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

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建立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常态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清理“两面派”、“两面人”专项行动,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坚持刀刃向内,推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对委机关违纪违规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创新警示教育方式,让违纪干部自愿上台检视剖析、现身说法,促其改过自新,同时也教育全体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对管钱管人管物的岗位主要负责同志实行交流轮岗,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积极推动政法系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检查、司法作风专项督察,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法生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