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政法委创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
时间:2020-07-04 13:51来源:责任编辑:

2018年11月7日晚,中央政法委机关大会议室灯火通明,座无虚席。

机关各厅局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正在参加首次以“三改”(改进学习、改进作风、改进工作)为切入点、以“三比”(比干劲、比成效、比奉献)为着力点、以“三创”(创新、创先、创优)为落脚点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会上,中政委6个厅局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登台,在8分钟的限定时间内,向大家报告新形势下创新本单位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这个让长安君耳目一新的展示会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亲自提议创办的,旨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激励中央政法委全体机关干部强担当、展作为、开新局,塑造新时代机关新风尚,建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据了解,展示会今后将每隔一两个月举办一次,每次突出一个主题,经过严格程序评选产生发言单位,在会上交流工作新经验新成效。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展示会结束时作了讲话。讲话很短,大概二十来分钟,但干货满满。长安君这就将陈一新讲话的主要内容向诸位作一个“展示”。

【一】创办展示会的目的要求

办好展示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三改”为切入点,以“三比”为着力点,以“三创”为落脚点,塑造新时代机关新风尚,建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坚持以“三改”为切入点。“三改”是加强机关建设的紧迫任务,更是强化担当作为的有力举措。

要改进学习。要把展示会作为干部学习交流的学堂,促使干部增强学思践悟的自觉,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实效。同时,要高度重视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坚持学悟结合,使学习成为保持政治坚定和理论清醒、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坚持学研结合,使学习成为增强政法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的过程;坚持学用结合,使学习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法工作落实的过程。

要改进作风。要把展示会作为机关干部锤炼党性、砥砺作风的熔炉,促使机关干部正学风改文风转作风,深化机关警示教育,坚决向“五种现象”宣战,确保机关风清气正。要从领导带头抓起,从干部自身抓起,从突出问题抓起,从建章立制抓起,从问责追责抓起,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要改进工作。要把展示会作为检阅干部工作创新成果的窗口,促使机关干部谋思路有高度、破难题有精度、促落实有力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眼睛向上,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眼睛向内,强化各层级全过程责任落实,做到成效可总结、问题可追溯、失责可追究;要眼睛向下,善于系统集成地方和基层的创新经验,更好指导推动面上工作,把一地经验变成全国财富。

——坚持以“三比”为着力点。“三比”旨在引入竞争机制,营造机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机关干部比学有榜样、赶超有目标。

要比干劲。引导机关干部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焕发工作激情,勇于攻坚克难、开拓进取。

要比成效。引导机关干部围绕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统筹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取得一批实践成果;深入研究政法工作全局性、引领性、关键性问题,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确保取得一批理论成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各方面制度,促进机关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确保取得一批制度成果。

要比奉献。引导机关干部对党尽忠、对人民尽心、对事业尽责,以担当为荣、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乐,比付出不比报酬,把自身精力和智慧用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

——坚持以“三创”为落脚点。“三创”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目标。

要大胆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政策策略、方法手段等各方面创新,系统集成创新成果。要善于用改革思路破解难题,用创新举措推动落实,使难点变亮点、问题变成效。

要勇于创先。树立争先、领先、率先意识,在业绩上争当先进,在举措上领先示范,在任务上率先落实,积极探索更多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政策策略和举措办法,力争有越来越多的工作走在党和国家机关前列。

要积极创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质量与效率相统一,弘扬专业精神,精益求精,努力营造优良的作风、打造优秀的队伍、创造优异的成绩。

【二】办好展示会的关键环节

创办展示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办会,而是贯穿着“学、讲、干、比、用”的工作链条,展示的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结晶,展示的是学思践悟的综合成效,展示的是识人与选人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创办好展示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四对关系”,使每个环节环环相扣、有机衔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正确认识和处理“学”与“讲”的关系。学是练就内功,讲是表现形式。学进去,才能讲出来;学得深,才能讲得透。办好展示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坚持以学促讲、学讲相长,建立学习交流长效机制,在学中做好讲的文章。

——正确认识和处理“讲”与“干”的关系。干得好,才能讲得好。干是讲的前提,是讲的内容,是讲的源头活水;讲是干的总结,是干的经验交流,是干的理性升华。办好展示会,要坚持讲干结合、言行一致,虚实结合、以虚促实,更加突出讲的质量,在讲中做好干的总结。

——正确认识和处理“干”与“比”的关系。干是本质,比是抓手。干锤炼比的本领,比检阅干的成效;干是“养兵千日”,比是“用兵一时”。办好展示会,要坚持干中比、比中干,严在平时、重在实干,崇尚实干,在干中增强比的底气。

——正确认识和处理“比”与“用”的关系。比是比较、遴选,是“赛场选马”的一种新方式;用是干部选拔任用,是比的重要目的。办好展示会,要注重在比中考察干部的德才实绩,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在比中选贤任能。

【三】创办展示会的现实意义

展示会是机关干部担当作为的展示窗口,是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的比武擂台。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担当作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而真正领会创办展示会的目的意义所在。

——中央新要求:中央政法委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有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以来多次强调,“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向全党发出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号召;殷切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前不久,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作为的重要思想,向全党各级干部发出了尽责担当、奋发有为的动员令。中央政法委机关务必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

——人民新期待:中央政法委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痛点难点问题上有新担当新作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不仅要求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得到有效保护,而且期待更长远的安全预期、更幸福的生活环境、更公平的发展机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央政法委机关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用心用力用法解决好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事业新感召:中央政法委要在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和政法事业发展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处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的进军号令。当前,政法领域的改革正进入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的新阶段。我们要强化改革担当,以政法口机构改革为契机,统筹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法改革新格局。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创新的思路举措,在推进“四大建设”、履行“四大任务”、创造“四大环境”上展现新作为,不断开辟政法事业发展新境界。

——问题新倒逼:中央政法委要在机关“祛病强身”上有新担当新作为。作风彰显担当,更决定作为。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机关作风明显改善。但是机关中的“五种现象”不容忽视:学习上不入脑不入心,政治上不成熟不忠诚,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廉洁上不警觉不自律,作风上不求真不务实。这些现象尽管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很坏,如果不警惕、不整治,势必影响机关形象,贻误党的事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部署要求,深入检查,严肃整改,树好新风,推动机关警示教育延伸深化。

【四】办好展示会的机制保障

展示会今后每隔一两个月要举办一次,每次突出一个主题。要加强领导,分层实施,机关各单位也要参照机关展示会的做法,在本单位组织展示会,形成上下互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要通过总结经验、改进完善,形成科学简便、切实有效的操作方案和运行机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要建立评选机制。在每次展示会举办之前,机关各单位要围绕展示会主题,及时提交展示报告,逐一评定各单位创新成果的档次,确定交流发言单位。

——要建立考核机制。要将机关各单位参与展示会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年终比一比哪个单位上台发言多、创新成果多,促进争先创优。

——要建立激励机制。要把展示会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阵地,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让那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好干部脱颖而出、使用起来,充分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